千里缉毒 平原警方成功破获特大省督毒品目标案件

2018-12-13 11: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梁家卿 谭艳燕 孟凡鹏

  通讯员 梁家卿 谭艳燕 孟凡鹏

  自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德州市平原县公安局积极开展综合研判和扩线经营,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7月,在省厅、德州市公安局的指挥协调和有关部门的鼎力协助下,平原县公安局缉毒专案组民警日夜奔波,千里缉逃,辗转深圳、杭州、廊坊、淄博等多地,行程8000余公里,经过半年的艰苦经营,两个月缜密收网,成功破获“1.10” 省督毒品目标案件,抓获刘某、李某、杨某、姜某等毒品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陈某、王某、马某等吸毒人员8名,强制隔离戒毒6人,缴获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150余克,冰壶、锡纸等吸毒物品一宗,气枪一把,铅弹900余发,一举捣毁了贩毒网络涉及河北廊坊、山东淄博、德州、平原等多省市县的特大吸贩毒团伙。 这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是一场生与死的搏斗,这是一场血与火的洗礼!

  放出长线,钓到大鱼,贩毒网络初见端倪

  2017年12月份,平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日常工作中查获一名吸毒前科人员李某(男,27岁,德州市平原县人),经尿检呈阳性。在询问中,李某坚持辩称自己吸食的冰毒是之前剩下的,不知道在哪里能买到冰毒。禁毒大队民警检查李某的手机时,敏锐地注意到在李某近期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出现了某些涉毒暗语,并发现李某与河北、淄博、德州、陵城、平原等多地人员联系,但聊天记录大都已被李某删除。

  “背后一定还有大鱼”平原县公安局分管禁毒工作的副政委邱占荣凭着多年的经验推测,怀疑李某有贩毒嫌疑。 为了将可能隐藏在背后吸贩毒团伙一网打尽,平原警方决定将李某作为钓出整个团伙的鱼饵,放长线钓大鱼,对李某的吸毒行为做出处罚后令其离开,然后通过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对李某进行密切观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多月后,毒瘾深种的李某又与上下线联系,不断地外出并联系毒品。通过民警近一个月对李某行踪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一个以李某、杨某为首的,涉及河北廊坊、山东淄博、济南、德州等多省市特大吸贩毒团伙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各级重视,报立省督,协同作战布控法网

  由于该案件涉案人员众多,毒品交易频繁,案情复杂重大。平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立即将案情逐级上报,德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求层层剥茧、逐级研判,同步上案、合力攻坚,肃清网络、扫除毒害。

  根据上级指示,2018年1月10日平原县公安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案组,代号“1.10”,专案侦查工作随即展开。期间,德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等部门多次调度案件,听取案件进展汇报,并对案件侦破作出重要指示。同时,该案经逐级申报,被山东省公安厅确立为省督毒品目标案件。

  “毒害一日不除,百姓一日不得安宁,我们坚决打赢这场缉毒攻坚战!”平原县公安局局长王刚对专案组民警说。

  连日来,专案组以深追李某手中毒品来源为主线,以本地吸贩毒人员为调查重点,在德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及县局网安、情报等各警种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层层剥茧、逐级研判,上下延伸、左右扩线,辗转深圳、杭州、廊坊、淄博等多地,行程8000余公里,历时四个多月的侦查经营,逐渐掌握了以德州市李某、内蒙古牙克石市人杨某为首,包括遍及河北、山东多地嫌疑人10余名吸贩毒人员在内的特大贩毒团伙成员的大量信息,通过德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与其他地市的协调,一张疏而不漏的法网已经张开。

  打蛇七寸,擒贼擒王,雷霆出击一网打尽

  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专案组对掌握的嫌疑人再次研判分类,根据实时状况,决定先控制主犯及其直接联系的相关嫌疑人,防止走漏消息。并安排县局刑侦、特巡警大队尽力提供支援,同时德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派员给予了大力支持。

  5月2日,专案组获知刘某将与李某进行毒品交易,遂抓住时机,在沧州市警方的协助下,于2018年5月2日下午在河北省沧州市一超市附近将正在准备给李某送货的刘某抓获,当场在其随身物品中查获甲基苯丙胺14.41克。相继于5月11日16时,专案组在德州市德城区万达广场停车场将李某抓获,当场在其随身物品中查获吸毒工具一宗,毒品甲基苯丙胺19.81克。抓获李某后,专案组民警通过李某的微信与其上线及下线不断周旋,将其稳定在当地并及时获取动向。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5月11日19时许在德州大广高速检查站将杨某抓获,并在其车中搜出甲基苯丙胺43.5克(因杨某在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涉及多起犯罪,专案组将杨某移交当地处理,目前已被德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逮捕)。5月18日,专案组在德城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当场在其随身物品中查获冰毒9.92克,并在其驾驶的车辆中查获气枪一把,铅弹900余发。

  专案组民警不顾疲劳,乘胜追击,在5月11日至5月30日期间,陆续将李某、杨某的贩毒下线闫某、陈某等8名吸毒人员抓获,其中闫某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刑事拘留。6月10日专案组赶赴淄博市开展工作。6月12日在淄博市警方的协助下,在淄博市张店区连续将犯罪嫌疑人姜某(女)、翟某、袁某抓获,当场查获冰毒29.77克。犯罪嫌疑人翟某到案后态度恶劣,拒不供述犯罪事实,专案组民警攻坚克难,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在德州市德城区将翟某下线马某抓获,当场在其随身物品中查获甲基苯丙胺8.68克,从而证实了翟某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在对前期抓获的吸贩毒人员进行审讯取证的同时,通过上网追逃于6月27日、7月11日分别将犯罪嫌疑人韩某、孙某(女)抓获,并查获甲基苯丙胺17.92克。

  尾声

  目前,专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其中刑事拘留10人,逮捕7人,行政处罚6人,已强制隔离戒毒6人,至此“1.10”专案成功告破。

  毒祸猛于虎,不仅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而且诱发很多治安问题。平原禁毒大队在市、县两级领导的靠前指挥和正确决策下,不喊苦累,不怕流血,迎难而上,戮力攻坚,为全县的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惩治一个毒贩,挽救一个家庭,打掉一个贩毒团伙,还百姓一方平安净土。在禁毒战争这条路上,平原禁毒大队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