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2019年春运安保攻坚战打响!护航平安回家路

2019-01-21 10:2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杨红省 肖华荣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杨红省 肖华荣)1月21日,德州市公安局在德州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举行了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启动仪式。德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邵浩浩作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邵浩浩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要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源头排查、重点整治、路面严管三个关键,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个目标,凝聚合力、同频共振,筑牢安全底线,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排查重点道路、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重点运输企业的安全隐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假牌套牌、闯红灯等重点违法行为。要以春节前后出行高峰为重点,深入排查梳理交通“堵点”,完善工作预案,加强指挥疏导,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全市道路有序畅通。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开始,至3月1日结束,历时40天。预计在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正月初三至初九两个时间段,将会出现客流高峰。节前客流高峰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将逐渐增大,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达到节前客流高峰;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初六)左右。期间,人流、车流、交通流集中,酒驾、醉驾、超员、超载、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增多,安全隐患、风险增大,加之恶劣天气频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为了切实抓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春运氛围,全力以赴打好春运交通安保攻坚战,德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交警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断强化违法整治,提升恶劣天气应急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秩序,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2019年春运前后,德州公安交警部门扎实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治理。1月21日前以侵占道路类、普通国省道交叉口类、设施类、事故多发类等道路安全隐患为重点,对春运客流集中的道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将2018年高速公路、国省道事故多发路段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治理。加强“两客一危”及重型货车(含重型挂车)等四类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滚动“清零”,精准查处重点隐患车辆上路行驶,确保“两客一危”车辆检验率、报废率保持在99%以上,重型货车和挂车检验率、报废率保持在95%以上,确保未审验、未换证的重点驾驶人告知率保持在99%以上。对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驾驶人的运输企业进行一次集中梳理,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要配合交通运输、应急部门对 “两客一危”等运输企业开展一次GPS动态监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压实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为了让来往车辆安全畅通,让每一个出行的人平安回家,此次春运期间,德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加强路面秩序管控。以春节前后出行高峰为重点时段,会同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排查梳理流量过大、路网瓶颈、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道路施工、高速收费等易造成通行不畅的“堵点”,完成相应的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部署警力加强易拥堵路段的现场疏导,高速公路、国省道要重点抓好易拥堵路段、施工路段和收费站、服务区等区域的现场疏导,落实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严管危化品运输车辆高速公路出入口集聚问题;城区道路要重点抓好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点等周边道路的现场疏导;农村地区要加强集市占道经营问题的管控,在车流量较大路段派驻警力进行现场疏导。春运期间,全面启动交警执法站,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并建立重点车辆检查登记工作台账。深入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等重点违法行为。深入推进严整严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健全酒驾醉驾常态治理机制,加强区域联动、警种联勤,每周组织警力开展全市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确保每天有检查、每周有行动。扎实开展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行动,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检查,发挥“两站两员”和路长作用,查处一批农村面包车超员、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坚持网上网下联动,线上线下同步,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深化治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与交通运输部门在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货运源头等区域全面实施联合执法,不定期联合开展流动执法,加大对故意绕行逃避执法检查或者短途超限运输的打击力度。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德州公安交警部门与气象、交通运输、高速公路、事故救援等单位召开一次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协调会,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一旦发生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加强整体指挥、部门协调、全线调度和高地配合、部门联动,及时铲冰除雪,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封路。

  加强警示教育,汇编近年来春运期间的典型事故案例,走进“两客一危”等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宣讲活动,通过组织驾驶人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上道路安全课、大讨论等形式,使广大驾驶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公布一批停业整顿的企业、车辆,交通违法记满12分被禁止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名单,曝光一批酒驾、超速、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对往年发生严重拥堵的路段、点段进行分析,制定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全面梳理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向社会公布一批本辖区易出现团雾、结冰、凝冻的安全隐患路段。结合文明办、共青团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场站等设立春运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

  德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交警支队长周兰敏出席启动仪式,交警支队政委张书栋主持启动仪式,交警支队各大队依次报告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准备情况;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刘书君、乐陵交警大队大队长郑祥国作表态发言,表达了决战春运安全的决心信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