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何去何从?开学在即,德州师生有话说

2019-02-19 16:49: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德开小学自2014年推行“零作业”改革。

老师在校内辅导学生做家庭作业。

网友热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提案。

  记者 蒋丽君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2018年10月11日,教育部发布了提案答复,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开学在即,家庭作业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2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德州多位教师、学生及其家长,了解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德州在家庭作业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

  学校:公开所有学科作业,重视生活体验项目

  针对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死记硬背型作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2019寒假,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也随即发出寒假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包含要求各学校积极公开所有学科作业,并对中小学作业公开情况重点进行监督,对家庭作业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整个假期,德州各学校积极行动,推出各项特色作业,“学习包饺子”、“采访爷爷奶奶”、“用手机记录过年精彩瞬间”……德州九中把运动、生活体验列入寒假“硬杠杠”,作业形式上,选用采访、手机拍摄、电子相册制作、调查问卷、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途径,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妈妈,看,我用易拉罐做了一架玩具飞机,飞喽……”这个假期,明诚学校举办“巧手变变变”倡议活动,摆脱电子产品的“纠缠”,回归生活。同学们收集春节期间废旧材料(如饮料瓶、餐巾纸、泡沫、易拉罐等),开动脑筋,加工整理,制作一件环保工艺作品向大家展示。

  老师:用好手机等电子产品,把握分寸

  放学了,学生还坐在教室做家庭作业,学生遇到难题举手示意,老师便急匆匆跑过来讲解……

  这种现象在德开小学并不少见,德开小学校长孟杰说,学校自2014年推行“零作业”改革,就是要求孩子们回到家尽量不写或少写书面家庭作业。为把这一改革落到实处,学校推行了一系列配套举措,比如每天安排一定的校内作业时间,让绝大部分孩子能把家庭作业在校内完成。

  要说利用微信,德开小学也是有的,但并不是布置作业,而是监督作业。每个年级建立一个作业监督群,这里面有老师、有家长、有包级领导,老师们每天把作业发到群里,如果存在作业量大,布置机械重复类的作业,或弄虚作假等情况,包级领导要进行干预。

  当下,微信群的存在已成为一部分老师和家长的隐形负担。家长烦于下班回家往往会被各种家长群的通知搞得焦头烂额,而老师则苦于回复家长群里各式各样的问询信息。

  陵城第四小学校长田正刚认为用微信布置作业应该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放学前在课堂上布置好作业任务,为了防止孩子遗漏,便又在微信群里把作业任务发一遍,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不能说有什么问题。第二种情况就不同了,老师在微信上不仅布置作业任务,还直接布置作业内容,学生依赖手机才能完成作业,这种做法就会对孩子产生众多不良影响了。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小学副校长魏静也认为应该辩证看待这个问题。微信作为现代通讯方法,不可避免走进生活各个方面,通过微信留作业,可以方便家长对孩子的监管。但个别老师、家长用歪了,于是出现这样的尬局:问孩子有什么作业,孩子答不知道,在我妈妈手机微信上。其实,只要老师家长达成共识,作业是孩子的事,孩子必须自己记作业,微信发给家长的只是方便家长了解监督,而非孩子的依靠,要培养孩子独立性。

  至于批改作业,大多数老师都认为这是本职工作,不会转嫁到家长身上。但为了提高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度,也有班主任老师建议,家长批改作业可以一周有一次,适时让他们了解一下孩子学习情况,进行关注监督,家校共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学生家长:众说纷纭,希望探索更好的家校共建模式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家长对“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的决定表示支持,就看后期如何落实了。近年来,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附庸之势,在一些学校老师的要求下,家长成为校外辅导员、作业批改员和监督员,这不仅让家长变得更加焦虑,学生负担变得更重,而且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自主管理能力。

  但也有家长担心,老师不给家长布置作业,那家长怎么了解学生情况,怎么参与学校事务?希望学校与家长可以探索更好的家校共建模式,尤其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既能给老师、学生、家长减负,又能提高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

  “我学历比较低,有时候对学校布置的一些作业根本辅导不了,不是不支持批改作业,而是力不能及。”今年孩子上小学五年级的家长崔女士说,愿意陪伴孩子做一些生活体验类作业,但是批改作业还是该老师来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是中间人,作业是导火索,微信是传声筒,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在自己的“角色”中想要做到最好,只要家长和老师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共同探索、交流,便可以共同“减负”,做最好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家庭作业何去何从?开学在即,德州师生有话说

    德开小学自2014年推行“零作业”改革。_副本.jpg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2018年10月11日,教育部发布了提案答复,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详细]

    2019-02-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嗨爆元宵节!海报新闻万元大奖派不停……

    W020190218723656073587_副本.jpg

    自从活动开启,小编看朋友圈里各种红包晒图,即使没中万元大奖,用户也能积累起小金库呢~“海报新闻”会一直给广大粉丝们送红包~送惊喜~,承包你一整年的快乐,还有更多大奖等着你来~~~[详细]

    2019-02-18:海报新闻
  • 最美一跳!德州公交员工冰窟窿里救落水儿童

    360截图20190219073029902_副本.jpg

    我一会不能出车了,赶紧找人去接班!”2月17日下午4点钟,德州公交22路车长张方木浑身湿漉漉地跑进调度室,身后留下来一串泥泞的脚印,满屋子的同事看着浑身湿透的张师傅一脸疑问,一边忙着找替换衣服一边询问事情缘由。 [详细]

    2019-02-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欢乐闹元宵 德州市2019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举行

    IMG_2812_副本.jpg

    2月18日,德州市中心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诺大的广场上人头攒动,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由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德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主办,德州市文化馆、德州市中心广场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德州市2019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详细]

    2019-02-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省级卫生村增至1549个 占全市村庄总数的近20%

    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日前,2018年度第二批山东省卫生村名单公布,我市有639个村庄榜上有名,至此,全市省级卫生村达到1549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近20%。其中,武城县实现了全覆盖。 [详细]

    2019-02-1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