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秧歌龙起舞 元宵节乐陵民俗特色惹人眼

2019-02-19 19:27:00 来源:大众网乐陵·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陈志博

  大众网乐陵·海报新闻2月19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陈志博)2月19日,元宵佳节之际,乐陵市举办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活动,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场回味无穷的民间艺术盛宴,枣乡人民共庆佳节,共度元宵。

  元宵节当天,空中飘着雪花,却难掩人们的热情,乐陵市文化广场上挤满了前来观看表演的市民。来自全市的13支优秀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参加演出,舞龙、鼓子秧歌、划旱船等节目轮番上演,表演活灵活现、精彩纷呈,一个个乡土风味浓郁、各具特色的节目,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让大家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元宵佳节。

  最终经过近角逐,杨安镇和郑店镇表演的战鼓秧歌获得一等奖。相传,北宋年间,杨家将为防御辽兵,召集民众组成地方武装,传授抗敌阵法,杨安镇侯家村是其中之一。战鼓秧歌舞起来时,带有浓浓的军事色彩。秧歌所用的手鼓代表着盾,鼓槌代表着刀,一边前进一边敲击,起到震慑敌人的作用。战鼓秧歌能变换方阵、圆阵、疏阵等二十多个队形,相当于二十多个排兵布阵的阵法。其舞蹈所展现出的阳刚之气,恢弘磅礴;其丰富的队形,更是花样百出,令人拍案叫绝。

  今年乐陵一系列文化展演在继承传统、保持传统民俗特色的基础上,探索出了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一大批当地优秀的民间艺术得到传承和提升,更在大众面前展示传统文化的巨大发掘潜力,也体现出了乐陵市民间文化艺术的深厚底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新春快闪燃爆德州 千人放声高歌向祖国表白

    TIM图片20190219175857_副本_副本.jpg

    )“每当我感到疼痛,就想让你抱紧我……”2月17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董子文化街广场上,清脆的童声一开口就吸引了游玩市民的关注。随后,一场激情澎湃的新春快闪——“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70人同唱《我爱你中国》瞬间点燃了人们的热情,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人员、学生以及市民千余人,手持红旗和代表“海报新闻”的小海豹公仔,大声高歌向祖国表白。 [详细]

    2019-02-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家庭作业何去何从?开学在即,德州师生有话说

    德开小学自2014年推行“零作业”改革。_副本.jpg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2018年10月11日,教育部发布了提案答复,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详细]

    2019-02-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最美一跳!德州公交员工冰窟窿里救落水儿童

    360截图20190219073029902_副本.jpg

    我一会不能出车了,赶紧找人去接班!”2月17日下午4点钟,德州公交22路车长张方木浑身湿漉漉地跑进调度室,身后留下来一串泥泞的脚印,满屋子的同事看着浑身湿透的张师傅一脸疑问,一边忙着找替换衣服一边询问事情缘由。 [详细]

    2019-02-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嗨爆元宵节!海报新闻万元大奖派不停……

    W020190218723656073587_副本.jpg

    自从活动开启,小编看朋友圈里各种红包晒图,即使没中万元大奖,用户也能积累起小金库呢~“海报新闻”会一直给广大粉丝们送红包~送惊喜~,承包你一整年的快乐,还有更多大奖等着你来~~~[详细]

    2019-02-18:海报新闻
  • 战鼓秧歌龙起舞 元宵节乐陵民俗特色惹人眼

    2月19日,元宵佳节之际,乐陵市举办元宵节民间文艺展演活动,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场回味无穷的民间艺术盛宴,枣乡人民共庆佳节,共度元宵。 [详细]

    2019-02-19:大众网乐陵·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