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鲁西北之水汇数据之湖 “活水肥鱼”助推德州高质量发展

2019-05-23 14:2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德州·鲁西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赵庆川 孙培昌 

  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控制红绿灯时长,道路交通拥堵将大大缓解;公安部门侦破案件,可以顺藤摸瓜,调取20年前的监控录像……这些不是科幻小说的细节,将通过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数据湖变为现实。

  去年,北京易华录鲁西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落地德州,今年2月份起,示范湖投入使用。5月21日,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管TOP会议考察交流活动在德州举办,通过这次技术合作交流会议,将大大加快研发速度,推动鲁西北数据湖的建设,为德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数据湖构思图 

   

  德州·鲁西北数据管理平台 

  黑科技为城市数据安个“家” 

  在易华录的鲁西北数据湖监控中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一面偌大的屏幕围墙而建,显示的是易华录数据湖中央管理平台以及数据湖的构想,从屏幕可以看到,系统在进行着不断的分析。

  “随着数据剧增,数据储存成本太高,导致大部分数据留不下来。比如城市交通摄像头拍摄的视频,最多能保存1-2个月,而这部分数据对于智慧交通来说则是非常重要的分析基础。”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分析目前大数据产业遇到的难点问题时说。

  面对数据存储难题,数据湖应运而生。

  什么是数据湖?林拥军举了一个例子,就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档案馆一样,数据湖就是为这些数据找到一个家,并分门别类建立索引,实现数据结构化处理,储存的同时也便于数据提取时能够赋予更多的价值。

  林拥军又做了一个对比,存储分为磁盘存储和光盘存储,磁盘访问速度快,但是成本高,光盘相反。因此易华录提出了光磁一体化,将短期用不到的数据放到光盘,这样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成本。而且从存储时间来说,基于蓝光存储的“数据湖”里,数据可以保存30-50年。

  德州鲁西北数据湖产业园“立足德州市、服务山东省、辐射京津冀”,成功为数据“安家”,弥补了德州数字产业市场的空缺。

  

  工作人员正在机房检测数据。

  打造德州新型城市“最强大脑” 

  鲁西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落地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从签约开始,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示范湖的建设,德州也成为易华录在山东省第一个落地的数据湖。

  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便利,这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引进项目后的办事原则。为给数据湖项目提供最便捷的场地,经开区腾出局长办公室以及原先规划的大型会议培训厅,支持创新项目的发展。

  目前项目正处于数据湖三部曲的建湖阶段,进行海量数据的存储,后续还将有引水及水资源利用等阶段。接下来将在政府的监管下,在客户授权下,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开展数据价值挖掘业务,打造以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分析、应用、交易为核心业务的大数据产业链。

  项目完成后,会给德州城市管理带来什么变化?

  记者在数据湖管理平台发现,数据区域内的营商环境、数据平台、辖区资源、商业潜力等信息一应俱全,包括居民住宅、商业楼宇、人流量、人群收入、消费能力等详细信息。“有了存储数据的支撑,在社会治理方面,有关部门有足够的时间发现、解决问题,破案率可以提高到60%-80%。”林拥军说。

  数据湖将为德州构建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与数据有机融合的“端对端”服务,成为德州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以智慧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易华录数据湖中央管理平台,记者看到了“德州市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已经投入使用。从此平台上,德州市的重点项目数、投资金额、投资计划、完成进度、遇到的困难问题一目了然。

  据德州易泰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继伟介绍,该平台着眼于建立精准督查、精准落实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构建起了责任管理、效率管理、精准督导工作体系,切实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让每个领导干部都成为“施工队员”。通过这个平台,市领导无需到现场,便可通过监控设备,了解项目施工现场情况,办公效率提高了一半。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句话被悬挂在易华录数据湖监控中心的墙面上,也贯穿了项目的始终。

  “有了湖有了水,就可以养鱼养虾,而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就是这些‘鱼虾’。”林拥军做了这样一个比喻。

  随着数据湖的不断完善,易华录将在德州建设数据湖产业园,项目全部投产后,产业园将引进50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形成年产值20亿元的数据产业集群,存储、计算IDC、数据交易、数据挖掘等年服务收入6亿元,税收3亿元。

  利用数据湖,挖掘数据信息,数据胡产业园项目也将以开放的姿态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大计,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德州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发展。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