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上的齐河英雄

2019-09-10 19:2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孙德奎

  编者按:齐河,一座比较独特的古老县城,它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拥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它也被誉为九曲黄河上的一颗明珠,“一美两制造”等诸多现代气息的标签,让这座古老的小城以全新的姿态行走在新时代。

  为深入挖掘齐河历史文化,留住历史记忆,重新唤醒齐河历史上美好和传奇故事,从本期开始,大众网联合齐河县委党校共同推出“人文齐河”栏目,从红色记忆、历史纪实、坊间传说、传统文化多个维度讲述在齐河这片热土上发生的一切,以飨读者。

  连环画上的齐河英雄

  □孙德奎

  王光照,齐河县华店乡大周村人。一生充满传奇,在他身上发生过太多惊心动魄的故事。生前被授予特级战斗英雄,他徒手夺机枪的传奇故事在解放初被印成连环画在社会上流传,所在的连队被授予“英雄王光照连”。

王光照(1924.2~1996.2),祝阿镇大周村人。有徒手夺机枪的传奇战斗故事,被部队授予特级战斗英雄、荣立军区特等功,所在连被授予“英雄王光照”连 

  王光照17岁跟着游击队打敌人,20岁正式参加八路军,经历大小战斗无数,可谓九死一生。才参军的时候,有一次去侦察敌情,被敌人发现了,敌人咿里哇啦地追了来,子弹擦着耳朵飞过去,王光照跑得快,逃到了一户老乡家里,这家老头正端着筛子准备给牛添草料,王光照气喘吁吁地说:“我是八路军,后面有敌人撵我,你就说是我爹。”说着夺过筛子进了屋,老乡愣了愣,明白了王光照的意思,于是低头干活,这时敌人端着枪一窝蜂似地冲进来,寻找那个八路,老乡抬头冲屋里骂开了:“小三,什么时候了还不喂牛?”王光照应声出来,一身农民打扮,端着筛子直奔牛棚。敌人找遍了角角落落也没发现那个八路,砸坏了院中的水缸,然后扬长而去,王光照躲过了这一劫。

  还有一次,日军扫荡,王光照和崔志远在一个战斗小组,碰上了一股敌人,正面交火之后,寡不敌众,于是撤退。王光照和崔志远在前面跑,一大群日军在后面追。跑了四五里地,仍然甩不掉,这时崔志远已经跑不动了,王光照就拽着他跑,后来崔志远趴在地上对王光照说:“排长,你跑吧,我实在跑不动了”。王光照上去踹了他一脚,用枪指着他骂道:“奶奶个熊,你不跑,我就一枪崩了你!”然后拽着他又跑,终于脱离了危险。解放后崔志远写了一篇《我的老排长》,记叙这件事情,表达了对王光照的感激之情。王光照脾气大,爱骂人,他的口头禅就是“奶奶个熊”,他的手下几乎都挨过他的骂,在战争年代,王光照的骂让他的部下感到熨帖和踏实。

  民族英雄岳飞曾经豪迈地写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究竟是否吃过“胡虏肉”,已无从考证,但王光照却是确确实实吃过敌人的肉。那是一次非常惨烈的战斗,打了一整天,子弹打光了,最后展开白刃战,王光照肩胛骨挨了一刺刀,完全穿透,晕死过去。等王光照醒过来的时候,已是半夜,星星在天空泛着冷光,照着尸横遍野的战场,王光照浑身疼痛,饥饿难忍,恍惚迷离,感到了死亡的气息。他看到旁边躺着一个日军,饥饿让他拔出腰间的匕首,划开敌人的胸膛,掏出已经冰冷的心脏吃掉,肚里有了东西感觉体力恢复了一些,然后拄着枪蹒跚着走了。后来王光照养好伤后,部队给了他一个“特级伤残证”,王光照没要,退了回去,他说:“我还活着,而我的许多战友已经死了。”

  王光照曾带着一个排俘虏了数倍于自己的土匪。当时部队正在焦庙镇双庙屯休整,接到报告说土匪入村抢粮食,于是王光照自告奋勇带着一个排去追击,一路打听,追上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王光照不知到底有多少土匪,心里没底,于是让战士悄悄地弄来几挂鞭炮,边放鞭炮边打枪边呐喊“缴枪不杀”,土匪见这个阵势,以为八路军大部队来了,纷纷举手投降,王光照带着战士迅速缴了土匪的枪,等清点俘虏的时候,王光照后怕了,黑压压一大片,比自己人数多好几倍。土匪也傻眼了,这么几个八路就把自己俘虏了,但枪已经缴了,失去了反抗的资本,于是乖乖地当了俘虏。

王光照——王光照(前排右)南下后与战友们合影

  王光照徒手夺机枪是在十六里铺战役中,据王光照的战友齐鲁青(南下干部、曾经担任过贵州文化厅副厅长)回忆,当时敌人的一挺机关枪疯狂扫射,压的八路军抬不起头,王光照子弹打光了,在战友火力掩护下,他匍匐到离敌人战壕很近的一个坟头旁,稍一露头,敌人一梭子把他的帽子打飞了,他趴在坟头旁一动不动,突然枪停了,他听到敌人换子弹夹的声音,立即热血沸腾,他意识到稍纵即逝的战机到了,于是他一跃而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敌人,顺手拾起一颗手榴弹,砸在机枪手的头上,夺过机枪向战壕里的其他敌人扫射。这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发生在眨眼之间。

  王光照是白光的部下,两人个子都不高,却都令敌人闻风丧胆。一天王光照经过敌人炮楼,冲炮楼喊:“里面的日军听着,我是白光的部下王光照,今天我在这里经过,你们最好放老实一些。”王光照大摇大摆地在炮楼旁过去,里面的日军果然一点动作都没有。

  华北解放之后,王光照率部南下,一路打到贵州,就在那里参加了工作,1996年在齐河去世。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