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以实现“未来专业目标”引领眼前学习

2019-09-16 09:5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德州市“‘致敬,亲爱的老师’·教有所成的你”主题人物⑨

记者 武红鹏 

  

  张志军给学生们上课

  【人物名片】张志军,2019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德州市第一中学化学教师,正高级教师,曾获评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德州市十佳科技工作者、德州市优秀中青年专家、德州市教学能手等。

  

  德州一中化学教师张志军

  【人物专访】

  “如果广大教师在完成应考教学任务的同时,通过引导学生认知自我、观察社会、深入实践,达到拓展学习空间、发挥自身潜力、强化学习志向的教育效果,那么离破解‘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人才?’这个实际难题就不再遥远。”荣获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的德州一中教师张志军在《高中化学教学对学生职业发展影响的探索》学术论文中写道。

  今年49岁的张志军是德州一中2017级年级主任、正高级化学教师。从1993年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他已经在教育一线躬耕26个年头,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正与他善于引导学生在学习前,先正确认知“为什么我要学习这一门学科?”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独特教育方法有关。

  在教学实践中,为了帮助学生发掘自己的个性特征和化学学科潜质,初步选择将来适合自己发展的相关专业,以实现“未来专业目标”引领眼前学习。张志军创造性地构建了高中化学教材知识与11个大学相关专业的22个链接点,帮助学生们认识化学,规划未来发展方向。课堂上,他还会要求有兴趣的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课题,鼓励学生大胆探究,形成研究性学习报告。

  在他的引导下,很多学生们已不局限于应对考试的学习,开始了对化学更深的思考。有学生就在学习报告中写道“良药虽好,但价格恼人。只有不断地开发研究,不断深入探索,才能制造出更廉价,更有效的好药,让患者能有所医且有能力去支付所医,我如果能让老人得到自己开发的药将会非常自豪。”

  

  学生们围在张志军身边提问问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志军曾经的学生董焕丽如今已在中科院化学所工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项的她在谈及感受时就说道:“我的大学专业的确定和职业的选择与高中化学教育密不可分,是高中时期老师善于将化学书本知识密切联系化工生产、生活实际,强化科学魅力的结果。”

  课堂之外,张志军还会给学生安排假期社会实践,利用假期时间一天从早上8点开始,每隔4小时分6次分别收集京杭大运河水样,分别测定其PH随时间的变化,并用图标和数据表示实验结果,调查上游水的形成渠道并形成实践报告。此外,他还会利用各种资源安排学生实地参观工厂、调查雾霾成因等,让学生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学起化学来才能做到如鱼得水。

  26年的从教生涯中,张志军最为注重是学生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多年来,他积极开发化学课程资源,创造性地进行化学学科情感、科学态度、成才价值观等方面教学,让更多的学生爱上化学。培养出了董焕丽、齐国祯、孟祥福等一大批杰出的化学化工技术专家、研究员。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