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把乡村教学对标城市水平 用心留住学生

2019-09-16 17:2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高天伦

张强在课堂为学生们讲课

  德州市“‘致敬,亲爱的老师’·教有所成的你”主题人物⑩

  见习记者 高天伦

  【人物名片】张强,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现任德州陵城区宋家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曾多次获“师德先进个人”、“德州市优秀教师”、“德州市教学能手”等荣誉,2012年当选为德州陵城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2017年当选为德州陵城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张强在办公室准备教案 

  【人物采访】

  “张老师是一个脚踏实地、积极进取、默默奉献者,也是一位受学生欢迎、领导放心、家长满意的好教师。”这是学校领导和同事对张强的评价。在这24年的乡村教学生涯中,张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张强坚守着自己的教育理念,他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多次受到学校和上级的表彰奖励。

  阮同学是张强班上的一名学生,因父母离异,平时跟爷爷生活。爷爷管教方法不恰当,孩子从小就情绪激亢,在上课时搞小动作,还影响他人学习。张强了解情况后,处处关心、鼓励他,对他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给予表扬鼓励。学期结束后,他改掉以前的坏毛病,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也开始面带笑容的融入集体中。 

  张强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精神。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一天张强班的一位女孩子突然趴在桌子上哭起来,她的20多块钱不见了。张强说:“如果有谁看到或拾到王同学的钱,明天上午之前送到我这里。”后来班上有一位女孩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张强并没有张扬此事,只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对她更加关爱。

  张强深知: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

  在2008年的时候,宋家镇的教学受到了巨大冲击,大批学生想改去县城读书。当时张强负责了学校的教学改革,因为之前有经常写教学反思和随堂反思的习惯,有了第一手资料,他用了两周左右的时间考虑大体框架,根据学校的现状,结合网上的资料,最后制定出“学案引领 小组合作 当堂达标”模式的大体框架。

  经过教学改革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有了积极性成绩也就自然而然得到了提高,学生们都愿意留在宋家镇读书,教学危机也得以解除。

  回顾教育生涯二十四载,张强在教育道路上默默坚守。二十四载岁月,流逝的是时光,沉淀的是奉献。二十四载岁月,平凡成为不平凡。“是孩子们的成长成就了我的今天,更加坚信了我的明天。以后我会用爱工作,用自己坚实的肩膀托起学生明天的太阳。”张强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