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委员李玉杭:用“大数据”助推健康德州建设

2020-01-08 22:18:00 来源: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范帅

德州市政协委员、德州市中医院西院区脑病科主任李玉杭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8日讯记者 范帅)“目前,德州市居民健康信息整合程度较低,呈孤岛式碎片化分布态势。”1月8日下午,德州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李玉杭向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他建议,建立健康大数据中心,深度融合医疗联合体,推动健康德州建设在上台阶。

  李玉杭介绍,目前,德州市各级医疗机构虽已实施信息化管理,但彼此之间信息相互不能兼容共享。比如,检查结果、治疗过程及既往病史等不能实现信息化共享,势必造成重复检查,也可能延缓耽误病情诊断和治疗。基层机构层面尚未完全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方面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家庭医生不能准确了解签约居民在上级医院的诊疗信息,居民健康查体、健康档案等信息数据不能实现共享,上级医院医师难以掌握病人基础健康信息,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医院与药品零售企业信息化隔离,电子处方不能通行流转到药品零售企业,人为造成群众到药店购买药品不便。

  李玉杭建议,研究制定德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信息数据共享与交换规范,充分利用现有医院、疾控、妇幼、公卫、医疗保障、药店及健康查体中心等信息化资源,运用云计算、5G、区块链安全技术建立全市居民健康大数据中心。一是有效打通居民日常健康数据,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二是通过平台全面实时有效监管全市医疗、公卫、疾控、妇幼、健康体检及处方药品销售情况,提高政府监管科学化、精细化。三是实现7*24小时在线服务的模式,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和保障用药安全,既能保证医药分家,又能做到医药一家。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