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政协委员于书芹:建立职业体验基地 助力学生找准人生坐标

2020-01-14 18:2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平原县政协委员 平原一中课程处副主任于书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月14日讯记者 宋春晓)“听了袁县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客观的总结了2019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也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1月14日,平原县政协委员、平原一中课程处副主任于书芹表示,听了袁县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客观的总结了2019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也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报告中袁县长提到“四个必须坚持”以及“最强的力量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是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为大家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要求。

  这次两会,于书芹带来的提案是《建立职业体验基地,助力学生找准人生坐标》,她说,随着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然而据她调查,超过半数的学生临到高中毕业时对职业这个概念还很模糊,高中生对首选专业与大学的了解程度不足30%,进入大学之后对自己专业的满意程度也只有16%左右。出现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高中阶段学生职业体验的缺乏,他们对职业的感受仅限于书本、想象中,没有实际体验经历。

  于书芹结合实际调研提出,应由教育部门主持,为高中生“购买”一项特殊的服务如职业体验,让学生利用寒暑假,尽可能多的了解相应的企业行业,去相应的工作岗位参加实地体验;学校侧重生涯规划的宣传与指导,通过年级大会动员、生涯辅导课程、学长成长历程展示等途径,协助学生了解生涯现状、社会与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如何认识自己和外部世界。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