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团聚还有30小时!记者探访德州火车站里的春运返乡人

2020-01-15 18:4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走进车站,就算是踏上了团聚的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15日讯记者 武红鹏)新春将至,人们相继踏上返乡的旅程。1月15日上午9时,距离李树林一家见到自己的父母还有30多个小时。这个春节,他们要回到东北老家,团聚。而在这之前,他已经三年多没有回过老家了。

李树林一家在候车大厅等待着

  一大早,李树林早早地收拾好行李,带上妻子和两个孩子,从临邑县的家中坐车来到德州火车站。“在网上买票俺也不会用,就只能赶早儿来车站买票了。”他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一早来也只买到了晚上的车票。现在,他们一家人需要在候车大厅等待十多个小时。“还好大厅里暖和,孩子冻不着。”李树林咧嘴笑了笑。

大包小包的行李堆在脚边

  “想,怎么能不想父母呢。这些年每天都想。”李树林十多年前来到了德州,如今早已成了家、扎了根,有了两个孩子,大的孩子已经14岁。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过年他只能在临邑,而平日繁忙的工作又让他难以承担仅单程就20多个小时车程的时间成本。十多年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天各一方,李树林只能偶尔通过电话和父母聊聊家常,工作上的事情,家里的事情……每次打通电话都舍不得挂掉。“今年他们听说我们一家要回去,高兴得不得了。”

  从早上8点等到晚上9点,抵达哈尔滨是第二天傍晚,再坐汽车到村里,就到家了。这条返乡路,他们需要走30多个小时。

  候车大厅中,一楼这家人安稳的姿态与二楼匆忙赶车的旅客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李树林拿出水壶倒了一壶盖热茶,哼着小调儿,不时地喝上一口,两个孩子睡眼惺忪地坐在长椅上,妻子在一旁照顾着孩子。“起这么早也没吃饭,你带孩子去外面喝碗粥吧,行李我看着。”他轻声对妻子说道,“没事儿,咱又不着急。”

  上午10时,大众网记者再德州火车站看到,明亮的候车大厅中,一列列长椅上,坐满了等待回乡的旅人。

旅客们排队检票中

  “老婆,我在车站了,一会儿就到家啦。”“快快快!开始检票了。”……嘈杂的人群中,各种声音不时传出,有满脸欣喜地与亲人联系的,有行色匆匆赶去乘车的,也有坐在长椅上相互攀谈、闭眼小憩的,孩子们跑闹着,大厅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在旅客的脚边,背包、行李箱、塑料桶……记者看到,行囊虽各式各样,但他们脸上无一例外地都洋溢着期待和欢乐的笑容。

  上午10时30分,德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德州火车站图定83列车,春运期间,加开15列临时列车,仅15日一天,预计客流量将达到5000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