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这位省派乐陵第一书记逆行回村 扛起“硬核”担当

2020-01-31 13:1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贾鹏

马新广叮嘱村民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31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这不是马书记吗,大过年的,你咋又来了?”1月30日,大年初六一大早,在德州乐陵市寨头堡乡马道口村,看到送来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的省派第一书记马新广,80岁的五保老人李桂英一脸惊讶。

  “大娘,新年好!现在有个疫情很严重,您没事可别出来啊,在家好好呆着,出门更别忘戴口罩啊!”马新广叮嘱老人道。

  “疫情当前,咱当第一书记的就得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冲在防控最前面,群众安全大于天!”马新广说。

  当见到马新广出现在村口的那一刻,马道口村党支部书记马书军的眼睛湿润了。他知道,为了村里人,马新广到底还是没能履行陪妻子儿子过完春节的诺言。

  今年1月23日晚,马新广在马道口村才赶回到德州陪妻子儿子一起过春节。可是,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身在德州享受着亲人团聚的马新广却待不住了。每日听着新闻里疫情不断扩大的消息,他不断地向村干部打电话、发微信、提建议,密切关注着村里的情况。当看到乐陵市恢复正常工作的通知,他再也待不住了。

马新广教五保老人如何正确戴口罩

  “我必须回去,一天也不能耽搁了。”大年初二上午10点,一回到村里,马新广和帮扶干部边文剑就进入“连轴转”状态:顾不上喝口热茶、吃口热饭,马新广招呼赶来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就站在村委会大院内,戴着口罩开了个碰头会,接着全村转了一圈,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要求,详细掌握外省返乡人员和其家庭的信息、人员接触情况,又到村口设立的劝返点值守,看望贫困户。

  其实从2019年4月驻村到现在,马新广早已把自己当成了马道口村的一员。一年来,马新广以村为家,把百姓当亲人,以一颗赤诚至爱之心,关心关怀群众,开展扶贫扶心扶志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人心、改善民风,建强村“两委”班子,还领着乡亲们靠勤劳致富奔小康。他为贫困考生争取5000元金秋助学金,争取经费支持2万元用于村里党建建设,组织驻村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济南开展“大手拉小手 ,科技伴成长”教育实践活动,争取财政产业扶贫资金60万元,利用村内4000平方米的闲置坑塘资源,发展台湾泥鳅养殖项目,通过“党支部+项目+农户”模式,使村集体收入达4.5万元,让村里实现了大变样。

  “你驻村这一年来,在家呆过多长时间啊!这大过年的,你一回去又不回来了,你心中还有我跟儿子吗?”1月29上午,马新广在德州泰康药业有限公司工作的妻子打来“查岗电话”。“这几天估计是回不去了,要在村里帮忙抗疫。”马新广边解释边牵挂着村里的老百姓,“媳妇啊,现在口罩村里缺的比较多,你看能不能想办法给弄一些?”

马新广叮嘱天津返乡村民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当天下午,马新广的妻子便自掏腰包购买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一大宗物品,送到高速公路路口,马新广开车将物品接到马道口村。1月30日,他又召集村干部帮忙把口罩、消毒液一一送到村民和贫困户家中。随后,马新广和村干部、全体党员一起,分片在有外省返乡的村民家门口,开始了新一轮宣讲。马新广说,“疫情严峻,这是对我们党员队伍的考验!每个党员分片包户,加强不间断巡查巡逻,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必须全面行动起来,严防死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