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开展协同发展督查评议 陈勇陈飞讲话

2016-06-24 11:25:00来源:德州日报作者:

  6月20日至23日,我市开展2016年度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对各县市区实施协同发展战略情况集中观摩交流,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加压鼓劲,争先恐后、加快发展,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等出席。

  20日至22日,与会人员现场察看了各县市区新开工的重点民生项目和部分产业项目。一路走来,大家互看互比、互学互促,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新举措、新变化,普遍反映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既看到了成绩、鼓舞了士气,又找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协同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致表示,将虚心学习、查找不足,强化措施、加压奋进,努力为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6月23日召开的总结点评会议上,陈勇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付出了辛苦、做出了成绩。全市协同发展开局良好,经济运行逐月向好,破解难题力度加大,发展热情普遍高涨,呈现出争先恐后、加快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工作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差距就是潜力、就是努力方向。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分析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力争开局之年全年好、全面好。

  陈勇强调,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抓住用好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支持德州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机遇,悉心研究、积极作为。要抓住用好新发展理念带来的机遇,迅速从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真正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要抓住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机遇,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速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行稳致远。要抓住用好优化发展环境带来的机遇,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把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潜力挖掘出来。要抓住用好自身发展创造的机遇,坚持不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难得,稍纵即逝。在关键时间节点,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事要会干、好事要快干、难事要敢干,努力把众多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

  陈勇强调,要更大力度补齐短板。把补短板当作机会、潜力和重要突破口,用心用力、尽快突破。要补齐思路的短板,善于把握大势、超前谋划,洞察机遇、研究政策,提升境界、拓宽视野,用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补齐作风的短板,自觉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着力解决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要补齐能力不足的短板,善于学习别人之长,勇于创新,积极主动、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要补齐工作的短板,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财源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陈勇强调,开局之年抓开局至关重要,比学赶超、奋发有为、全年好、全面好更重要。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照项目化、具体化的要求,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扭住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要事项不放松,确保如期完成。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用加快发展、协同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陈飞在讲话中要求,要抓好用好政策机遇,用心研究上级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精准对接,重点聚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程度借助政策加快发展,切实补强各项民生短板。要算好时间任务账,抓开工、促进度、快见效,对各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推进融资模式创新,谋划项目,搭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融通资金,着力破解民生事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

  陈飞强调,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要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落实招投标、工程监理和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把民生项目真正做成民心工程、造福工程。要强化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生产安全。要提高项目配套标准,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对外合作,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民生项目的社会效益,让民生项目实用、好用、管用,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民生项目建设是为了人民群众,群众是受益的主体,也是参与的主体,要尊重群众意愿,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总结点评会上,与会同志对各县市区上半年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当场公布了评议结果。

  市委市政府确定,每年进行两次协同发展督查评议,上半年以民生工作为主,下半年以实体经济工作为主。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现场察看或总结会议。(记者 王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