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刘爱军:优化产业布局 叫响德州产业品牌

2020-01-10 21:2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胡彬

德州市人大代表、舜天信诚会计师事务所德州分所所长刘爱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月9日讯记者 祁小丽 胡彬)“产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根本,先进发达城市都有明显的产业集群,因此我建议优化德州市产业布局,叫响德州产业品牌。”1月9日,德州市人大代表、舜天信诚会计师事务所德州分所所长刘爱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德州市主导产业不明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少,叫得响的产业品牌更少,也没形成产业集群,一般群众对我们德州市的主打产业甚至都不知道。

  刘爱军在一个简单的小调查中发现,外地人只知道德州有扒鸡,其他的产品一个也叫不上来。而德州市虽然也有单体较大的企业,但没有形成产业集群,产业链短,对当地经济贡献综合力度小,一个企业出现了问题,可能就会致使某个产业消失。

  刘爱军说,产业集群的发展需要一个历程,是资金、资源、人才的一个集中过程。新产业集群的形成,必须是政府和市场双重发力的结果,靠单一的力量不会形成。德州市应当依托本地产业基础,强化政府引导,突出市场运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全市范围内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突出各地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布局重点产业和培育发展产业,实现特色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切实解决产业定位不清晰、重复建设、无序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太阳能行业、中央空调行业、体育器材行业、五金制品、压滤机制造是德州市的传统行业,也是德州市的优势,德州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应当集中优势资源,大力扶持,让行业变成产业,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对此,刘爱军建议可以优化产业布局,集聚产业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同时做好产业招商,政府在支持培育产业的过程中,既要注意龙头企业,也要关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招商引资产业空间布局与产业发展导向目录、约束性指标设置、产业空间布局指引的有机结合。

  此外,刘爱军还建议,可以推动金融支持产业集群的发展;利用新兴的多媒体,加强德州市产业集群的宣传;让政府和企业相结合,聚焦产业高端人才;支持企业扩大有效投入,进行产业研发奖励;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盘活土地存量,鼓励停产企业土地再利用;提高亲商服务水平,让企业避免政策变化带来的损失。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