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来“头号”项目 30天德州速度彰显稳外资力度

2020-01-07 15:3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编者按:岁末年初,又到了盘点的季节。党委政府工作干得怎么样?政府工作报告的许诺兑现了多少?2019年德州版“六稳”措施出台,制定了28条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情况怎么样?两会开幕在即,带着这些疑问,大众网德州频道策划推出“问绩·面对面”特别报道。记者走进企业、市民家中,细数德州取得的新成就,倾听群众新诉求。

招来“头号”项目 30天德州速度彰显稳外资力度

“问绩·面对面”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武红鹏 

  “2019年年底已顺利封顶,预计今年二季度投产,北京的生产线将搬到这里来,一期可年产180万片8英寸硅片。”1月6日,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有研半导体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一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6月启动主体施工,12月18日顺利封顶,仅用时5个多月。这是德州市“东部城区速度”的一个缩影,也标志着有研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开工仪式 

  作为省政府2019年省级重点“头号”项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已出具“条件成熟后,国家将其纳入《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的指导意见。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德州离不开德州市“双招双引”的优质政策,以及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时光回溯至2018年初,有研人在调研中发现,从德州高铁站到规划项目工地仅需要5分钟,这相较于从天津站到项目工地需要1小时的车程而言,对整厂搬迁,近500名技术骨干转移后的来来往往,无疑是很大的诱惑。这为在之前的对接中,本身就给有研人留下不错印象的德州市又加上了一个重磅砝码。

  为企业落户创造最好的区位优势仅仅是德州市全力开展“双招双引”的一处缩影,无论从政策还是服务,德州始终坚持以最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每一家抛来橄榄枝的企业。如今的德州,双招双引成为其“关键一招”。

  企业引进靠政策,企业安心靠服务。真正让有研公司放心把企业交给德州的,是签约后,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现出的“德州速度”。

封顶仪式现场

  2019年初,按照协议要求,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需要在签约后45天内完成300多亩地的地上拆迁工作。果树、废弃工厂、坑塘、河流……45天,清除所有地上附着物,这不是个小工程。但经开区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信守承诺,白天黑夜倒班施工,仅用短短30天,就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的工作。并用25天的时间协助有研公司建成了1500平的展馆,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惊人的“德州速度”。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兴说,到现在他依然记得有研公司相关人员来到工地现场时惊讶的表情。

  为做好服务,经开区主要领导牵头,吸收国土规划、环保、建设、综合管理等相应部门成立了有研项目工作专班,提供全方位、事无巨细的服务,列出清单,制作工作计划。“能帮企业代办的,绝不让企业多走一步路,只要不违反原则,能变通的就积极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赵兴说,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协调好各种关系,让企业集中精力抓建设,“只要项目定了干,其他工作我们干。”赵兴喊出了经开区招商人员的口号。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规划图

  据悉,2019年,德州市“六稳”措施出台,其中“稳外资”中提到,要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工作,进一步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为此,德州始终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方位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真心实意当好新时代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项目落地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2019年以来,全市落地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到位资金超过500亿元,预计可实现工业增加值1500多亿元,接近上年经济总量的一半。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