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看德州:大河奔流擘画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1-03-16 21:08:39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李勇超 李鹏 周红 田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通讯员 李鹏 周红 田倩 德州报道

  黄河,在山东蜿蜒千里,奔腾入海,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期间,德州科学谋划沿黄地区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工程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随着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发力,“山河相依、人河相亲、城河相融”的新局面正在逐步开启。

  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河

  初春时节的黄河两岸,绿意盎然。从西向东,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生态发展画卷铺展开来。

  紧抓机遇,顺势而起。2020年,山东明确提出把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纳入全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点行动,到2025年建成初具规模的黄河生态廊道,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1049条河道管理范围宜绿化率达到95%以上。

  沿黄生态绿城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背后,是自然环境的大幅改善。

  通过坚定坚决的治理,不仅换来了水净、岸绿、景美,也进一步畅通了德州市齐河县的城市建设发展思路——在黄河之滨重点打造黄河风情线。在德州市齐河县,黄河水乡湿地两岸水草丰美,花香扑鼻。多岛、多水、多田的自然景观,吸引游客竞相前来。在赏景的同时,齐河县还高标准实施了1300公顷的景观绿化工程,保护湿地安德湖、玉带湖等各种水面3万余亩,生态效益的宽度和广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离不开沿黄各市的密切合作、一体推进。齐河县实施的黄河水乡湿地项目,将和济南济西湿地公园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百里黄河生态廊道。”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党工委委员、湿地办副主任李斐介绍道。

  据了解,齐河县此次集中开工共有山东齐河黄河水乡国家湿地二期工程项目、齐河黄河生态防护林项目、齐河县城镇可持续发展建设项目、齐河县赵牛河人工湿地提升改造工程等11个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08亿元。主要涵盖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等领域。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共计5个,总投资35.0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78亿元。

  “以前这里杂草满地,遍布建筑垃圾、厨余垃圾,如今环境好了,人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站在黄河水乡国家湿地观景台,市民徐先生感慨,仿佛置身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家园。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美如画”,从荒地秃岭到满目苍翠,生态美连着百姓福,造福了无数岸边的群众。黄河不仅为沿线城乡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也打造成为一道道绿色生态廊道,形成了人水相依、和谐共生的局面。

  走向景美惠民的幸福河

  把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才更有亮色。在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德州勇往直前。

  春风送暖,草长莺飞。近日,临邑县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挖掘机、推土机、混凝土搅拌车等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水,是农业的命脉,水沛则粮丰,确保粮食安全,水利是基础。然而,水资源短缺是山东省的基本省情水情,临邑县的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75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全省平均水平的61﹪。近年来,引黄水量逐年减少,地下水压采持续发力,节水已势在必行。为此,临邑县审时度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思路,作出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的重大部署。

  “大型水利工程就好比输水大动脉,小型水利设施就像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不通,水就供不到田间地头。”临邑县水利局副局长刘秀花说,“这项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补齐临邑县农业灌溉用水、人饮安全用水等引黄节水工作的短板。”

  3月15日一大早,临邑县临南镇宫家村村民聚集在项目建设区的河堤上,看着不远处正在建设的宫家水闸和已经治理的引徒总干说:“工程完工后咱浇地不愁了。”对这里的村民来说,比起国家兴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他们更关心的是房前屋后的小塘坝、小农渠,这些“眼皮子底下”的水利工程直接关系着他们能否多打粮、多增收。

  “跟往年的水利项目相比,今年引黄灌区农业节水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工程质量要求也更加严格。”刘秀花说。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投资上亿元的工程建设,这是县级水利从来没有过的,其间还有疫情、环保、低温、河道送水、基坑降水等因素的影响,按照省市专班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非常困难。为克服困难,临邑县水利局开启了夜间施工,增加施工人员,施工机械,实行24小时不间断昼夜施工,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德州市将新开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类项目65个,涵盖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等9个领域,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2.3亿元。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25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6.7亿元。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德州必将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

  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因地制宜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成为黄河两岸的共识。平原县鬲津河沿岸综合治理工程有序推进、禹城宝利铸造有限公司除尘系统绿色化环保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开工……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正沿着蜿蜒万里的黄河铺展开来。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