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里程846公里!济南将迎来“三环时代”

2018-10-15 07:5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内环:全长约53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由济广高速零点立交至天桥段和二环高架快速路东环线、南环线、西环线构成。

  ●中环:全长约116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起自济青小许家枢纽立交绕城高速东线、南线至殷家林枢纽,向北经京台高速(绕城西线)至晏城枢纽,向东至青银高速表白寺枢纽、机场枢纽,向南至小许家枢纽成环。

  ●外环:全长约272公里。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其中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正在加速建设,2020年通车,其余均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大西环、大北环和大南环还在选址中。

  12日,记者从交通委获悉,“三环十二射”路网规划正式获批,市民关注度高的内环、中环、外环也首次“亮相”。根据公布的线路图,今后,途经济南的过境车辆将通过大外环进行分流,中环和内环的交通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济南将进入“三环时代”

  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将加密高速路网建设,在原来“两环十二射”的基础上构筑“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

  近日,山东省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三环十二射”的提法很多市民并不陌生,但首次被纳入《规划》,意味着济南将迎来“三环时代”。

  据悉,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82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到约10公里/百平方公里。外环全长约272公里,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其中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正在加速建设,2020年通车,其余均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资料显示,北京五环长98公里,六环长187.6公里,济南规划的外环,比北京六环还要长近85公里。

  十二条射线为以济南为中心的十二条放射状的高速公路,其中9条已建成,济泰高速正在建设,另外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的两条高速公路也已启动前期工作。此外,济青高速改建工程,零点至小许家将改为高架路。改建后济青高速将成为省内第一条四车道改八车道高速,国内唯一改建中最长保持双向通行的高速。

  大东环向北延,大西环将过齐河

  12日,记者从首次亮相的“三环十二射”路网规划图中发现,大东环的规划比此前向北延长了。2017年12月29日正式动工建设的大东环,其主线起点(最北端)位于青银高速与济广高速连接的唐王枢纽立交,与青银高速唐王立交至机场枢纽段顺接,终点位于章丘区曹范街办北曹范村西南的京沪高速。

  而此次公布的规划图中,大东环则向北往济阳方向延伸。“为了与大北环连接起来闭环成网,大东环的确向北延伸了,在章丘区内与淄博搭界。”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大西环。“目前大西环正在做选线研究,基本定下来要走长清、齐河。”该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发现,不仅大西环走德州境内,大北环初步规划是经过济阳,向西进入德州境内。济南正在进行携河北跨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将来交通流量将大增,现有的青银高速将不能满足需求。“携河北跨扩展了济南城区的版图,从长远来看,建设大北环非常有必要。”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大南环也在选址研究中,由于济南南部为山区,所以在选址上,相较大西环、大北环,难度最大。

  分流过境车辆,缓解中环拥堵

  为啥济南不遗余力地推进大外环建设?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绕城高速车流量增加,拥堵频现。今后大外环建成后,中环将来主要服务市区出行,新建的大外环将主要分流过境车辆,尤其是过境大货车,将可不进中环和内环,直接通过大外环离开。此外,对济南来说,交通网外扩的过程也是济南城区范围扩大的过程。

  目前济南城区范围已延伸到现有的绕城高速,随着城市发展,大有向外扩张之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外环的建设,省会城市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潘奕轩)

  ●相关链接

  济南公路发展大事记

  济南从小城变成了大城,由大城变成了区域性中心城市,再由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断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交通充分发挥了引领和保障作用。20多年来,济南的公路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1993年底,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建成通车。

  1998年10月1日,第一条快速路——顺河高架路竣工通车。

  2002年5月29日,绕城高速南线建成通车,全长108公里的绕城高速闭环,成为当时国内最长的绕城高速。

  2017年12月27日,二环东南延长线建成通车,泉城快速路闭环成网,达到105公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堤岭废品站起火 消防员火场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微信图片_20181012103614_副本.jpg

    11日中午12时左右,一条有温度的视频迅速在德州人朋友圈和自媒体中传播。画面中3名消防员将1名男性从滚滚浓烟中救出,“德州消防好样的!”“德州消防真厉害!”一时间,围观群众对消防员救人事件赞不绝口!此视频在网络中被广泛转发,许多网友更是对消防员火海中营救被困人员的行为留言点赞。 [详细]

    2018-10-12:大众网
  • 德州举行听证会 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即将出台

    听证会现场_副本.jpg

    “这个办法严谨,周到,是符合现行实际的,我表示赞同,对于办法中的第二十五条我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10月11日,德州市召开《德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德州市人大代表李学功在听证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详细]

    2018-10-12:大众网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首届德州花鸟画作品展启动

    TIM图片20181012101159_副本.jpg

    10月12日,第二届德州大众艺术周启动仪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德州花鸟画作品展在董子文化街举办。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出席启动仪式。 [详细]

    2018-10-12:大众网
  • 省运会12日晚将在青岛开幕 德州180余名运动员参赛

    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10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省运会将于12日晚在青岛开幕,德州市将有18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其中乒乓球、田径、羽毛球、游泳等17个大项的角逐。 [详细]

    2018-10-11:大众网
  • 重阳节前暖人心 德州供水总公司慰问敬老院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13日上午,德州市供水总公司团委组织全体志愿者分为几组人员,同时走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敬老院、德州运河开发区敬老院、德州市红湖老年公寓,为他们送去暖心慰问品,让老人们提前感受节日的温暖。 [详细]

    2018-10-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