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3459起 山东"净网2018"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2018-12-05 07:50: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12月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净网2018”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月7日公安部部署“净网2018”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周密部署,细化措施,集中整顿网络秩序、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取得丰硕成果,确保了网络空间持续安全稳定。

  据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累计侦破网络犯罪案件34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74名;清理各类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2.8万余条;完成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12815个,检查重点单位5928家、重要信息系统5666个、网站7179家,整改安全漏洞2.9万个。

  严打!主动出击集中攻坚破获部督重大案件44起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网上巡查执法与网下受理举报相结合,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网民积极举报网络违法犯罪线索,不断拓展线索来源,共搜集、接报各类网上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两万余条,为进一步打击整治提供了重要支撑。针对网络违法犯罪涉案人数众多、地域分布广泛、团伙组织结构复杂等特点,建立健全了全警上案机制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新机制、新战法,确保了案件侦破率和犯罪嫌疑人抓捕效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恶劣的多发性网络违法犯罪,以网络黑客攻击破坏、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等常见网络犯罪为重点,以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破大案为目标,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主动出击、集中攻坚,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网络犯罪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共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重大网络犯罪案件44起。

  严查!坚持源头整治集中清理违法有害信息近2万条

  督促网站建立健全违法有害信息快速处置机制,集中清理网上“黄赌毒”、“枪爆盗”、“黑拐骗”等违法有害信息,堵塞违法有害信息发布源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督导网站、论坛自行过滤屏蔽涉及淫秽色情、网络黑灰产等违法有害信息17287条,对未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等违法违规运营网站作出行政处罚,其中责令限期整改68起,警告71次,关停网站16家、网络账号316个。同时,加强网上“治安巡控”,严格落实7×24小时网上巡查执法制度,做好违法信息公开巡查处置工作,省、市两级网警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全部入驻贴吧、微博、微信、抖音等重点网络平台,24小时不间断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接受群众举报求助,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民,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查处违法有害信息。期间共警示违法网民10.8万余次,接受网民咨询、求助5.1万余人次,发现处置各类违法信息2.8万余条。开通新浪微博“净网2018”话题,13.6万余网民参与讨论,累计阅读量4.3亿,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严管!深化网络安全监督检查整改安全漏洞2.9万个

  全省公安机关以《网络安全法》为抓手,开展了网络安全“基础大排查、隐患大整治”专项工作,深化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强化重点行业、重要部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防、以查促管”,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服务许可和登记备案制度、手机和网络实名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以及信息留存、日志留存、数据保护等技术措施。开展实时监测、态势感知和通报预警,实现安全隐患漏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全省公安机关共完成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12815个,检查重点单位5928家、重要信息系统5666个、网站7179家,整改安全漏洞2.9万个,与有关重保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19370份。同时充分发挥各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办公室牵头作用,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编发《网络与信息安全情况通报》文件151期,通报处置网站安全隐患177个,网络安全事件206个。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净网整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网络违法犯罪、网上违法有害信息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上追下查、重拳出击,全面清理网络黑市、斩断网络黑产链条、查处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堵塞网络安全漏洞,为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同时,公安机关提示广大网民,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请守法文明上网,抵制违法犯罪,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携手营造清朗空间。(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陈飞等市领导参加“慈心一日捐”活动

    aa5353d9a4dc6b045dccd47db1ca70ad_副本.jpg

    12月14日,市委办公室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及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捐款活动。 [详细]

    2018-12-14:德州日报
  • 德州启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2025年底前完成

    u=2710949033,1015391930&fm=26&gp=0_副本.jpg

    德州近日出台《德州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降低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环境风险,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年底前完成。[详细]

    2018-12-14:齐鲁晚报
  • 德州旅游提档升级 建成A级景区63家

    减河湿地风景区一景 (7)-1_副本.jpg

    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导向,聚力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环境改善和行业管理等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全年可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210亿,接待游客达到3050万人次,分别增长12.5%和10.1%。旅游消费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6.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详细]

    2018-12-14:德州广播电视台
  • 将健康理念"放"入衣食住行 德州打造城区健身圈

    u=1798996751,1042154984&fm=26&gp=0_副本.jpg

    “我今天走了5圈,一共消耗了175卡路里的热量。”在德城区植物园的健康步道终点,市民刘慧清计算着自己运动后所消耗的热量,以前在这健身都是算步数,现在新安装了健康步道提示牌,不仅知道自己走了多少米,还能换算消耗了多少热量,运动着更带劲儿了。 [详细]

    2018-12-13:大众网
  • 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名单公布 德州383人获无偿献血金奖

    近日,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表彰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我市共有2767人获奖,其中金奖383人,银奖698人,铜奖1686人。 [详细]

    2018-12-14: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