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蛋、果、肉价格齐涨 8月份德州CPI同比上涨1.7%

2018-09-10 18: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德州9月10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德祥 张志凯 ) 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8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2%,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3.9%,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1.7%,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5%。8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涨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5.1%,非食品(原口径)价格上涨0.6%;消费品价格上涨3.5%,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8。1-8月份累计,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4%,山东省和全国涨幅分别为2.4%、2.0%。

  和上月相比,构成CPI的八大类四升二降二持平,食品烟酒、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环比分别上涨3.5%、0.4%、0.2%、0.9%,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分别下降0.1%、0.1%,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环比持平。

  受台风等不良天气影响,部分鲜菜、瓜果供应地区出现强降雨灾害,市场供应量明显下降,加之前期高温天气持续周期较长,不利于鲜菜、瓜果生长,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带动鲜菜、瓜果价格上涨,鲜菜、鲜瓜果环比分别上涨20.9%、8.2%;受高温天气影响,蛋鸡产蛋率降低,养殖户减少,存栏量也降低,加之居民消费量上涨,也存在开学、中秋备货情况,推动鸡蛋价格上行,环比上涨18.3%。由于居民需求减缓,市场供应量充足,推动薯类价格下降;受局部地区疫情影响,生猪养殖户补栏热情降低,加之受高温影响,生猪生长周期变长,导致市场猪肉供应偏紧,市场流通的均是高质量猪肉,影响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环比上涨8.3%;市场明虾供应量充足,明虾价格有所下降,影响虾蟹类产品环比下行,环比下降4.0%。居住大类中,新房购买者、拆迁户、陪读家庭、新员工等租房需求增加,随行就市,租金上调,带动私房房租价格上涨,环比上涨6.3%。医疗保健大类中,中药材价格有小幅上涨,环比上涨1.6%,原因是部分中药材产量有所下降。受国际油价影响,本月成品燃油价格较上月有小幅度上调,汽油环比上涨0.3%,柴油环比上涨0.4%。受国际金价影响,金饰品价格略有下调。

  8月和上年同月相比,构成CPI的七升一降,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4.8%、2.5%、1.0%、1.8%、0.7%、0.9%、2.3%,居住同比下降1.4%。

  食品烟酒大类中,鲜菜、羊肉、禽肉、水产品、鸡蛋、鲜瓜果同比上涨明显,猪肉同比下降较多。居住大类,租客较上年同月减少,为吸引顾客,租金较上年下调,推动私房房租价格下行;由于压缩产能、错峰生产、环保限产等政策执行力度加大,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增加,住房装潢材料同比价格有一定上涨,特别是水泥、管材、板材同比大幅涨价;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小幅上涨;自有住房价格略有下降。交通和通信大类,汽柴油价格同比上涨明显,飞机票、快递服务价格较上年也有一定幅度上涨;由于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调整,上网费、其他通信服务价格同比大幅度下降。教育文化和娱乐中,教育用品、教育服务、乐器、电影票价格同比有一定上涨,其中教材、电影票价格上涨较多;居民出游路线增加,各大旅行社优惠政策增多,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医疗保健大类,中药价格整体微降,西药、保健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部分西药药品上涨幅度较大,如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维生素矿物质类药;医疗服务价格同比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中,铂金饰品消费量减少,价格下调;受国际金价影响,金饰品价格同比稍降;美容美发服务、养老服务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旅馆住宿价格同比略有下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聆听老师们的声音 春风化雨 馨香满园

    TIM截图20180910172501_副本.png

    第34个教师节已经来临,今年的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当人们以各种方式向教师表达敬意和节日祝贺的时刻,这些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他们在想些什么,期盼什么?在我们满含感恩之情的同时,相信他们一定对心爱的孩子们也有一肚子话要讲。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不同小学的优秀教师,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声音,感受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期望。[详细]

    2018-09-10:大众网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 德州供电公司 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9-10:大众网
  • 项目建设+精准服务 临邑双轮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每小时可生产2.4万个面包、3万面饼;年产5万吨调味料,可消化面粉20万吨,球生菜1万吨,分割鸡肉1.6万吨,年创产值可达7.3亿元,上缴税收2700余万元…… [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第七届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

    W020180908527935068173_副本.jpg

    金秋九月,山东省乐陵市30万亩枣林里,颗颗小枣如玛瑙般缀满枝头。9月8日,2018第七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如期举办。[详细]

    2018-09-09:大众网
  • 德州高速交警帮忙修车 车主送来两面锦旗

    近日,李先生给德州高速交警六大队二中队送来两面锦旗,对高速交警热心为民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详细]

    2018-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