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嫁接+乡村升值 平原县在100万亩农田上抓党建

2018-10-19 17: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金吉鑫 张娜

王杲铺镇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产业联盟促乡村振兴签约仪式上,王杲铺镇政府和企业签约

王杲铺镇甜南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收益分红暨全镇订单农业动员大会

企业嫁接+乡村升值 平原县在100万亩农田上抓党建

平原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发展“三部曲”之一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金吉鑫 张娜

  美丽的乡村风景如画,丰收的田野稻谷飘香……在平原县,丰收的喜悦处处可见,10月12日,在平原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会议暨粮王大赛颁奖典礼会议上,7名玉米种植大户获得表彰,从“粮王大赛”的纪录片中看到,在实收测产现场,一粒粒饱满金黄的玉米颗粒从脱粒机中滚落出来,喜得参赛选手合不拢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平原有着100余万亩的耕地资源,去年以来,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基础,探索三种模式并驾齐驱,实现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关系的有机结合,其中以王杲铺镇为代表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模式目前收效显著,引来众多央企、国企抢着“嫁接”,快速提升了乡村价值。

  平原县以王杲铺镇为探路者,将整合的土地,“托管”给专业的公司,再与全国的大企业进行有组织、有“纪律”的对接,自然而然,就破解了“人、地、钱”的难题。通过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集中土地资源,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走农村产业振兴的路子已在平原初具雏形。

  土地经营集约化,不能让农民在经济上吃亏

  那是2017年的一个春天,王杲铺镇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积极与鑫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确定了甜南及焦家寺两个村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各110亩玉米耕地流转面积;2017年10月份,增加了甜中、甜北、王杲铺、邢博、马庄等18个村庄7967.24亩耕地土地入股流转面积。截至目前,全镇共落实23个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8796.89亩土地进行了入股流转。

 

王杲铺镇栾庄村郑黄糯2号玉米吸引大家驻足观看

  像王杲铺镇这样的领创办合作社,平原县有119个,共有社员6455户,流转土地4.5万余亩,秋季新增合作社48个,新增流转土地1.69万亩。

  “领创办合作社搭建了支部服务群众的平台和载体,解决了服务群众没有抓手的问题。我们将利用党支部的强大组织力,整合管理平原100余万亩土地,把平原做成全省乃至全国新农业发展的典范县。”平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春冉说,平原县为保证各个合作社运行质量,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平原县在经历了2017年领创办合作社数量上的突破后,开始注重质量提升,基础相对较差的村庄不提倡其股份流转,确保成立一个,成功一个。对于暂不适合流转的地块采取党支部组织、订单引导的方式整合划定地块,进行订单式发展。

  整合了土地,有了发展基础,如何进行经营管理与收益分配?

平原县前曹镇郑庄村村民在2017年秋季分红大会上领取了股份分红。

  农民做了股东,致富就有希望。“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模式的管理方式为:党支部+农户+专业合作社“三方入户分红”的土地集约化经营模式,党支部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以集体的沟、渠、路、井、电等基础设施入股;农户以自身土地经营权入股,把土地交给支部合作社种植管理;专业合作社以资金和技术入股,流转出土地的种、产、销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粮食收成后三方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农民除了拿到一定数额的保底收入外,还可以按比例得到二次分红。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普通小麦、玉米为例,规模化种植后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120元,增产增收90元,4.5万亩耕地约增收950万元。整合的土地为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奠定基础,解决了一家一户无法对接市场的问题。

  “只有农民口袋鼓了,土地流转才会顺利,社会才能稳定。”平原县王杲铺镇党委书记高洪星说,这两年,王杲铺镇信访数量急剧下降,这正体现了该管理模式下,王杲铺镇的发展方向是对的。

  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党支部助攻产业发展

  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已经不是新鲜事,然而伴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各种问题摆在党组织一班人面前,粮食丰收市场在哪?集体、农民如何增收?这两个问题解决不好,合作社的发展只会是昙花一现。

  林春冉介绍,县委组织部将领创办工作和村级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并作为建设过硬支部的牛鼻子工程,把党建工作落到田地,落到实实在在的工作。然而仅仅依靠党支部的作用,势单力薄,不利于合作社的长远发展。为此,县委组织部多次以组织观摩、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在全县推广领创办的三种模式。

  王杲铺镇便是三种模式之一的成功案例。领创办合作社率先与鑫源粮食种植合作社签订合同,流转出土地的种、产、销全部纳入鑫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为成方连片的土地找到了一家专业“田保姆”,进行专业经营,减轻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负担。

  9月29日,平原县组织119个“领创办”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聚到一起,到前曹郑庄、鲁望集团农业服务中心、王杲铺镇栾庄村进行实地观摩,他们走出办公室,在田间地头交流“三种模式”的先进经验,启发工作思路。

  为了支持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平原县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加强扶持。划拨留存党费230万元,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无偿借给23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免费使用,两年后收回扶持下一批合作社,解决了部分合作社资金短缺、启动难的问题。

  有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公信力,有了“田保姆”的专业管理,农民吃了“定心丸”,企业有了“双保险”,打造平原名牌产品则水到渠成。

  企业抢着“嫁接”,“嫁妆”丰厚提升乡村价值

  今年9月29日,王杲铺镇引来了近150名农业主体及10余名企业家前来“聚会”,13家大型企业在王杲铺抢着“嫁接”,成立“推动王杲铺镇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联盟”,与王杲铺镇政府现场签约。

  “在农权改革的基础上,把土地集中起来,我们再与全国的农业龙头企业谈项目,平原就有吸引力了。”林春冉说。以王杲铺为例,充分利用黄瓜、羊角蜜、西红柿等本地特色瓜果种植优势,前端引入大型蔬菜种植龙头企业,实现绿色高标准种植,打造绿色品牌。后端引入金珊食品有限公司酱菜深加工项目,实现传统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目前,该镇与青岛阿拉丁融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了投资20亿元的荷兰智慧大棚项目,计划新建大棚10个,占地2000亩,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科技含量最高、单体面积最大、规模面积最大的智慧大棚项目,打造全国智慧大棚示范区。

  平原县在种植链条的各个环节对接中农新垦公司、广西田园集团等国内各大龙头企业,实现了粮食从地头直接入仓,最大限度的减少中间环节,减低成本,提高效益。在实现农业产业全链条对接的同时,对接三产企业,发展产品深加工,建立终端对终端的销售网络,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通过各类龙头企业的引入,形成了各类优质资源的聚集,实现了由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单兵作战向产业联盟的转型升级,最大限度的攫取了高附加值产业空间。

  有了好的项目,明确的发展方向,平原县利用双招双引,真正实现了乡村升值。王杲铺镇曾经卖出了一块打破镇域记录的土地,开发商看到了王杲铺的“棋局”后,不惜重金也要落地于此,这充分看出了平原乡村价值的提升。

  目前以王杲铺镇领创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为“样板”之一,平原县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努力为全国农村、农业发展提供借鉴,实现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丨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述评

    fc4b2527d8b7eb8318e35fc3063901e3_副本.jpg

    10月15日至17日,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举行。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市四大班子成员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对各县市区今年以来的新项目、新发展进行全面检阅并最终给出客观评价。 [详细]

    2018-10-19:德州日报
  • 德州高速交警处理一起故意遮挡车牌事件 车主被罚18分

    德州高速交警球形监控画面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高速交警支队获悉,因雾霾天气,德州G20青银高速河北方向451km处出现短暂压车现象,视频巡逻民警在视频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辆白色越野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行驶,与此同时,有一名男子边走边指挥车辆行进速度,并用身体遮挡机动车号牌,试图躲避头顶上的监控抓拍,殊不知这一系列行为已经被民警记录下来。 [详细]

    2018-10-19: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read_image_副本.png

    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德州反馈意见,我市组织专项治理,查处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2018-10-19:大众网
  • 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布 陵城薛庄上榜

    20181018133301_2ea48963646b21da962e0aee7af75fac_2_副本.jpg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山东省共4个上榜,我市陵城区丁庄镇薛庄名列其中。 [详细]

    2018-10-18:德州日报
  • 夏津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李建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审查起诉

    2018年6月19日,经中共德州市委批准,中共德州市纪委、德州市监委对夏津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6月20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详细]

    2018-10-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