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省十一届艺术节比赛获丰收

2018-12-11 09:2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前左一)、副市长马俊昀(前左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杰(右一)在市文化馆调研

  

  举办“运河情”第四届八省(市)音乐创作系列活动

  

  成功举办全市第一届戏剧曲艺小品大赛

  

  深入开展基层文艺骨干公益培训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独唱《大苇荡》荣获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群众艺术作品优秀奖

  

  相声《心病》荣获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群众艺术作品优秀奖

  

  书法作品《竹边斜风》荣获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奖

  □郭凯 王金鑫

  近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好消息,在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上我市获得大丰收,独唱《大苇荡》、相声《心病》两件作品荣获新创群众艺术作品优秀奖、书法作品《竹边斜风》荣获优秀美术作品奖。这是山东文化艺术节举办以来,我市获奖规格最高、数量最多、门类最全、成绩最好的一年。

  据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于9月至10月在济南、滨州等地举办。本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设有舞台艺术展演、美术展览展示、群众文化活动、非遗展陈互动等多个主题的20余项活动,累计参演剧目80余台、演出150余场,美术展览12项、参展美术作品数千幅,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文化讲座30余场次。

  厚积薄发积健为雄

  山东文化艺术节是经省政府批准,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山东最高规格的艺术展演展示活动,是展示山东艺术创作成果、推出艺术精品和优秀人才重要平台之一,每三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着力培养引进文艺人才,推动群众文艺精品创作。全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紧扣时代脉搏,积极进取,潜心创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催生了一批既有“奖杯”又有“口碑”的精品力作,扩大了德州群众文化艺术的影响力。对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我市高度重视,积极筹备,保证了参赛节目的质量。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奖励机制。近年来,我市将文艺创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德州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管理办法》。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和文联等部门组成的德州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的组织实施工作。

  加大投入力度,激发创作热情。我市专门设立德州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文艺精品项目和成果进行扶持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调动了群众艺术创作的积极性。近年来,全市平均每年新创作文艺作品30余件,每年进农村、进社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巡回演出500余场,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特别是2018年,为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投入专项经费100多万元,用于群众文化创作和三个作品打磨提升。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近三年来,采取培训+活动+比赛的形式,全市每年投入50万元,举办声乐、舞蹈、美术、戏曲曲艺培训,累计邀请省级各领域10余位艺术名家,培训艺术人才1000余人次,推动我市新一批艺术骨干茁壮成长。推荐专业人员进入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曲学院、中央舞蹈学院等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学习进修,专门引进曲艺创作演出人员,大大提升了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素养和整体水平。

  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打造精品。为选拔优秀文艺作品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4月举办了全市第一届戏剧曲艺小品大赛,从20多件优秀作品中推选出相声《心病》;7月,举办了“运河情”第四届八省(市)音乐创作系列活动,创作德州特色的音乐作品100余件,15件作品入选“运河情”第四届八省(市)音乐创作系列活动优秀作品奖名单,歌曲《大苇荡》代表德州市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为进一步提升文艺创作水平,争取在省艺术节取得好成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杰多次召开座谈会,对作品参展情况积极调度、抓紧落实,协调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对两个节目进行指导,进一步打磨完善提升。8月,德州市举办了美术预选展,收到书画作品140余件,向省美术馆推送优秀作品49件,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初评入围作品7件,1件荣获优秀美术作品奖。

  勇攀高峰全面开花

  前几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我市也曾获奖,都是歌曲一项。此次获奖作品涵盖歌曲、曲艺、书法三个门类,实现群众文艺创作的“全面开花”。“大苇荡,大苇荡,翠绿的大苇荡,无边的大苇荡。你根儿深呀、叶儿长,站在水中央。亲着鱼虾,搂着河蟹,轻轻拍着鹤翅膀。拔节脆生生啊,抽穗绿汪汪,过滤岁月和风尘,为人间送清爽……”

  由李金河、杨杰作词,吕威、王乐灿作曲,张全演唱的独唱《大苇荡》,描写的是运河两岸无边无际的芦苇荡,赞美生命力顽强、朴实坚韧、无华自芳香的芦苇对大自然的贡献,也象征着普通而伟大的劳动人民对社会的贡献。作品将作为全省重点打造节目,代表我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角逐。

  相声《心病》,表演者徐明哲,作品说出了农村劳力外出的现状,反映了扶贫“第一书记”为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农村发展大有可为。

  为精心打造好作品,提高作品站位,我市邀请省专家,为作品创作出谋划策,并往返于北京、天津、济南,请老师为作品“会诊”,最后邀请相声大师李金斗先生指导,为演员们的表演“把脉”。

  我市书法作品《竹边斜风》荣获优秀美术作品奖,创作者为李越,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美术书法创作的优秀成果。

  再接再厉再谱新篇

  此次参赛获奖,实现了我市群众文艺创作获奖作品由歌曲“一枝独秀”到歌曲、相声、书法三个门类“全面开花”,对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杰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大力推动文艺精品走进基层,促进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推动全市群众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

  下一步,我市将在认真总结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艺术创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树立精品意识,加强文艺创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动创作一批反映群众生活、歌颂党和国家建设伟大成就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以现实题材为重点,努力推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群众文艺精品和美术作品。

  加强市县联动,共同打造精品。坚持全市一盘棋,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组织开展民间原创文艺汇演、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根据各县市区的创作现状和创作进度,加强督导指导,及时掌握各县市区工作动态,及时组织专家现场观摩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提升新创作剧目质量。

  加大扶持力度、重视艺术人才培养。舞台艺术的繁荣离不开文化人才的支撑。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积极争取资金,落实保障政策,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参加省市展览和展演,推动人才拜名师、赴高校研修学习等形式,切实提高青年艺术人才的道德素养和创作能力,着力培养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艺术人才队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