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德州!集成电路高端产业圈再添新军

2019-03-20 13:5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赵庆川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开工仪式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赵庆川

  3月19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声“开工”,响彻在这片鲁西北大地,也催醒了德州在高端产业的布局。一个农业大市,如何在投资80亿的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中夺得头筹,成为下一个高端产业城市?

  该项目是德州东部城区创新组团的龙头项目,已被省政府列为2019年省级重点“头号”项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已出具“条件成熟后,国家将其纳入《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的指导意见。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如此“香饽饽”,落地德州,确实存在一段佳话。

  几经周转,高端产业项目来到德州

  2017年,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开始了项目城市的考察,偶然的机会,初识德州。“一开始,德州并没有进入项目落地备选城市。”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果虎说。

  对接之后,德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和诚信一直在有研的项目考察之路上刷着“存在感”,这让他们不断关注这座城市。

  2018年初,一次动车之旅催化了有研项目的敲定。“大本营”在北京,有研人坐动车从北京到天津,要想到达项目工地,还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然而,从德州高铁站到项目工地仅需要5分钟,这对整厂搬迁,近500名技术骨干转移后的来来往往,无疑是很大的诱惑。

  2018年5月份,有研公司相关负责人到德州进行了“私访”,气候、环境相比于北京、天津,又为德州加了分。

2018年7月26日,德州市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

  2018年7月26日,德州市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签约后,德州经开区与有研公司进行了多次落地的细节的沟通。“落户德州是我们长时间考察、深思熟虑的决定,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认为选择德州是对的,在整个配合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都非常勤奋、诚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张果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项目投产,对山东省、德州市的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示范作用。

  落地有声,德州速度感动了企业

  项目签约后的45天,按照协议要求,需要完成300多亩地的地上拆迁工作。当时,这300多亩地上有果树、林木、苗圃、农作物,还有废弃工厂、坑塘、河流……45天,清除所有地上附着物,这不是个小工程。

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隆重举办德州市集成电路产业论坛。

  但经开区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信守承诺,当时正值环保高压,经开区在保证覆盖降尘的同时,白天黑夜倒班施工,仅用短短30天,就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的工作。并用25天的时间协助有研公司建成了1500平的展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兴说,到现在他依然记得有研公司相关人员来到工地现场时惊讶的表情。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经开区落实属地责任,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多次展示了惊人的德州速度,感动了有研公司。

  为做好服务,经开区主要领导牵头,吸收国土规划、环保、建设、综合管理等相应部门成立了有研项目工作专班,提供全方位、事无巨细的服务,列出清单,制作工作计划。“能帮企业代办的,绝不让企业多走一步路,只要不违反原则,能变通的就积极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赵兴说,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协调好各种关系,让企业集中精力抓建设,“只要项目定了干,其他工作我们干。”赵兴喊出了经开区招商人员的口号。

  追肥沃土,德州快速步入集成电路时代

  目前项目已开工,标志着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我们要用建设的效率展示营商环境,用施工的速度展示落实的力度。”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冰说。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规划图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生产项目效果预览图

  有研公司希望把项目做成全山东省的示范工程、标杆工程,项目一期投资18亿,新建年产300万片8英寸硅片生产线,开工后,预计5月中旬启动主体建设,达产后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这在全国尤其在北方将是最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

  在开工仪式上,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说,有研半导体项目瞄准我国重大战略产业短板,填补省内相关领域空白,对全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特色产业集群意义重大。

  有研半导体项目是经开区“双招双引”工作的缩影,项目在德州的发展有着肥沃的“土壤”。近年来,经开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围绕打造全市产业孵化、产业示范“两个基地”,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加快发展的“命门”和生命线。3月19日,与有研同时开工的还有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12.83亿元,均是聚焦新能源、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主导产业。

  “要有好的人文环境,让企业有亲人的感觉,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种服务与陪伴,帮助企业把一份策划书,变成立体的有生命力的经济体。”韩冰说。基于如此优质的营商环境,加之政府部门的“陪伴”服务,有研半导体项目将助推德州快速进入集成电路时代。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德州市中考体育测试项目确定 50米跑再次入选

    德州市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现场抽签_副本.jpg

    3月15日,德州市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现场抽签在市教体局会议室举行。经过抽签,今年体育中考选测项目确定为50米跑,与去年一致。 [详细]

    2019-03-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经开区58个项目展开布局 总投资511.47亿元

    IMG_20190319_110948_副本.jpg

    3月19日,德州经开区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等58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其中新签约项目18个,开工项目19个,投产项目21个。德州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副市长马俊昀,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出席。 [详细]

    2019-03-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倒春寒来了!本周五德州最低气温骤降至零下

    TIM截图20190319171127_副本.png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本周四至周五两天(21-22日)全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气温下降11~13C,22日早晨最低气温-1~0°C,清市民提前做好防范,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2019-03-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今年招考263名公务员 3月22日至25日报名

    公务员.jpg

    3月13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2019年我市公开招考公务员263名。3月22日至3月25日报名,4月20日举行公共科目考试。 [详细]

    2019-03-18:德州日报
  • 乐陵铁营镇卫生院“三个一”活动 夯实精准扶贫健康服务

    进入春季以来,乐陵市铁营镇卫生院利用春季且农闲的有利时机,结合健康精准扶贫重点工作,组织医务人员上门开展“三个一”服务活动,为该镇贫困边缘人口开展健康服务。 [详细]

    2019-03-2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