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英雄郑云升的“高速人生”:从警30余年鞠躬尽瘁

2019-07-16 14:4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谈磊

  

  在全省“高速警星”培训班上的一张照片,成了唯一一张郑云升清晰的工作照。

   

  郑云升(左)和同事们在高速执行任务

  记者 徐付彪 见习记者 谈磊 

  平凡英雄郑云升走了。

  一时间难以接受的不仅是老郑的家人跟同事,还有被老郑生前事迹感动的成千上万的德州百姓。“平凡中的英雄”成了同事、百姓对老郑的最后褒奖。

  2011年以来,郑云升罹患癌症先后3次手术,仍带病忘我工作。6月26日凌晨5点,在结束了繁重的工作任务7个小时后,德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郑云升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6岁,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30多年的公安事业,而去世前几天,他刚被评为全省“高速警星”。

  “老郑工作到了人生最后一天”

  6月25日,是郑云升生命里最后的一天,他依旧在忙碌中度过。大队长赵巨松陪他度过了大部分时光。

  早上8点,郑云升往常一样来到单位。上午,他与赵巨松一起参加了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视频调度会,开完了会,郑云升向赵巨松建议,在7月1日组织大队民警去河北西柏坡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作为副大队长的郑云升分管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有方法,赵巨松觉得特别放心。

  中午,同时分管后勤的郑云升去了趟食堂,6月25号这天,是“逢五”集中整治行动的日子,这一天,队上的民警从早到晚,全天无休,郑云升得让食堂准备好民警的午饭。

  下午,郑云升开车和赵巨松到辖区各执勤点督导集中行动开展情况,与同事们一起现场查处超载8起、重点类违法16起、商品车运输车违法行为10起。这一忙,一直到了晚上9点左右,郑云升才下班回家。

  6月26日凌晨5点,郑云升因心血管病突发离开了他深爱的警察岗位。“他是真正工作到最后一天。”看着办公桌对面那张空着的椅子,赵巨松难忍悲痛地说,老郑对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乐观,这8年,他全看在眼里。

   

  郑云升调任高速交警四大队后,每天坚持记工作日志,从2008年12月29日至2019年6月25日一天不落,右侧为郑云升生命中最后一天所写日志。

   

  郑云升曾瞒着所有人跑到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参与救灾

  “很多人记得他,他却记不住很多人”

  郑云升生前办公室的衣架上,还挂着的一条白色执勤腰带,上面用笔写的“郑”字依旧清晰可见。

  “老郑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他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基层交警工作,但他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同事李红全告诉记者,老郑一辈子的警察生涯,平凡而又不平凡。

  是对工作的热爱和每天用塑料袋装着的中药,帮老郑抗住了癌症和繁重的工作。2016年冬,德州出现雾霾天气,路面滞留车辆长达72小时,郑云升和被困驾驶员们一起站着吃饭,平复驾驶员情绪,他这一站就是三天。同事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回大队休息,妻子急坏了,给他打电话,“你得吃药啊”,可是郑云升很“固执”,他说:“等车辆通行了再回去。”最终还是妻子妥协,把药送到单位嘱咐同事们“给老郑拿路上去,让他先吃上药”。

  满是雾霾的高速路上,老郑一边喝中药一边执勤的背影,深深印在了每位被困驾驶员的心里。

  很多人记得他,他却记不住很多人。“好多他帮助过的人跟他打招呼,老郑都不记得了。”郑云升的妻子回忆说,有一次,两人一起出门,碰到陌生人给老郑打招呼,郑云升还一头雾水的问人家是谁,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有一次被困在路上,是执勤的老郑把他送回了家。

  “硬汉老郑穿上这身警服就开心” 

  回忆起郑云升的柔情,妻子的泪水总也止不住。“有一年,老郑哭着给我打电话,说想收养一个孩子。”老郑妻子说,孩子是在一起高速车祸中的幸存儿,一家三口中父母都没有抢救过来。

  这样的“柔情”,在郑云升的生活工作中处处可见。“老郑做好事从来不留名,村里老少爷们儿都愿意跟他拉个呱,他爱讲笑话,也很乐观。”老家刘桥镇后郑村村长郑元和说,每年过年,郑云升自费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油送面,还给村里买了一套健身器材……

  他爱帮助人,却不愿意让别人为他操心,疾病面前的郑云升,是个硬汉。第一次去北京做手术,郑云升是自己背着包一个人去的,他不想告诉任何人,独自默默承担了一切。在郑云升患病的八年里,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他从未向单位提过要求。

  面对老郑“硬汉”的一面,妻子责怪称“有的时候能理解他,有的时候也不能理解”。家人、同事们一次次劝他休息,郑云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只要穿上这身警服,为百姓办事就开心,病就好得快”。

  今年4月份的时候,爬楼的时候,气喘吁吁的郑云升对赵巨松说,“老赵啊,我现在连一层楼爬起来都费劲。”这是赵巨松唯一一次见到郑云升表露脆弱。而这也释放出了老郑要离开的信号。

  郑云升,一位平凡的英雄,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他走了,那张在“高速警星”培训班上,挂着彩带拿着证书,笑容灿烂的照片成为永恒。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