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退休干部万金河为无名烈士守墓半世纪

2019-10-18 15:5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万金河伸手拂去无名烈士墓上的尘土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0月18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志)“一定要守护好那几座烈士墓。”

  “好!”

  1970年,28岁的万金河被任命为山东省德州乐陵县(今山东德州乐陵市)铁营村联办中学校长,卸任的老校长拉着他的手嘱咐,“几个娃这么年轻就牺牲了,咱对不住人家。”为了这一句承诺的“好”字,万金河足足守护了48年。乐陵市的小枣绿了又红,一年又一年,岁月将他从一名小伙子打磨成了老年人,但却始终没有打磨掉他的初心。

  2019年10月17日,万金河当选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如今,77岁的万金河,背微弓,望着迁入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的无名烈士墓,万金河眼中泪光闪闪,他说,“我的心放下了一半。”

  

  万金河向记者讲述铁营洼战斗

  “没有人家,哪来咱们的幸福生活”

  8月的冀鲁边烈士陵园被郁郁葱葱的枣树围绕着,万金河弯腰伸手拔取6名无名烈士墓傍的几棵杂草——这6座墓他已经守护了半个世纪。

  打记事起,万金河便听村里人说,村子东北角葬着6位无名烈士。老支部书记高金山告诉他,埋在那里的烈士是1943年2月3日铁营洼战役中打日本鬼子牺牲的英雄。

  那天,为了抓捕八路军渤海军区第三军分区的干部,两万多名日伪军,动用了200多辆汽车,拉起了一张南起济南,北到天津,西起德州的大网。战斗从早晨打到天黑,我军400多人的队伍,最终只有十多人突出重围,其余包括渤海军区副司令员李永安、庆云县县长吴大风在内的大部分人全部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有名有姓的烈士都被亲人带回老家安葬了,但6名无名无姓的烈士,就只好就近安葬在了铁营村。

  老支部书记讲不完的故事,万金河就跑去听村里其他老人讲,6位无名烈士的光辉形象就在万金河的心里扎下了根。1952年,万金河上一年级了,每逢清明节,他都会跟着老师来为无名烈士们扫墓。这一扫,就扫了十多年。十几年后,万金河成为了一名教师,每逢清明节,他也会带领自己的学生来为无名烈士们扫墓。1970年,万金河成为了铁营村联办中学的校长,上一任校长在交接时嘱咐他:一定要看好那几处无名烈士墓。

  万金河说,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为这6位烈士立了一座碑。 “贫穷年代为了能凑齐砖块,我就号召每个学生都从家中带一块砖,就这样立起了一座碑。”墓碑建成后,万金河又请人为墓碑刻上了“无名烈士碑”5个字。

  此后,万金河万金河每周都会扛着锨,到无名烈士墓前除草添土。两里多的路,近半个世纪,他走了无数个来回,直到无名墓迁入冀鲁边烈士陵园。

  万金河说,“没有人家,哪来咱们的幸福生活。”

  迁墓时发现,一位烈士遗骨中有34颗弹头  

  1971年,万金河调到花园镇工作,回村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为了不让这些坟墓荒草萋萋,万金河总托人告诉妻子刘桂珍:“上家东(方言,东面),看看烈士坟还在吗?拿着铲子,去给烈士们添坟,把坟管起来。”

  虽然回村的日子越来越少,但是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万金河还是会亲自跑到墓地看一眼。“这6座坟墓是在小路边上,就怕住户家耕地时不小心把坟头填平了。”2000年左右,万金河回村时发现,墓碑由于年久失修,倒塌了。万金河觉得是自己“失职”,没能保护好烈士墓。万金河很担心:了解历史的村里人都逐渐去世,这段历史会被后人遗忘吗?

  好在2015年,乐陵市政府决定将无名烈士墓迁入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也是这时候,万金河为无名烈士“守墓”近半个世纪的事才引起关注。

  同年6月,乐陵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与10多名当地的村民,开始为烈士迁坟,除了一座墓中没有发现遗骨外,其他5名无名烈士的遗骨全部找到了。6位烈士的墓里都发现了弹头,最少的三四颗,最多的是编号为“6号”的烈士墓,清理过程中共发现各种类型弹头34颗,其中头部后脑处一颗,其余遍布背部、腿部甚至脚部。最长的五六厘米,短的也有一厘米左右。

  

  冀鲁边革命纪念园内烈士墙上镌刻着上万烈士姓名

  “等我没了,你们也要来” 

  如今,无名烈士的遗骨迁入了冀鲁边革命烈士陵园,他们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故事也被记录进冀鲁边革命纪念馆,万金河的“任务”也算完成了。闲不住的他却又给了自己另一个“任务”——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名烈士的故事。

  2015年,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和德州军分区主办的“战火·硝烟·鱼水情”文艺演出中,抒情朗诵诗《铁营洼的黎明静悄悄》和小品《守墓人》,讲述的就是当年铁营洼战斗和万金河守墓的故事。同年10月,由乐陵市委宣传部、乐陵市文联、乐陵市微电影协会筹委会联合制作的微电影《守护》,在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开机。2018年,万金河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向全国观众展示了34颗锈迹斑斑的弹片……如今,在冀鲁边革命纪念馆的一角,每个月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了解到当年铁营洼战斗的历史。

  “他们那么年轻就牺牲了,本来都有自己的名字,如今却成了无名烈士,想想就让人心疼。”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和农历十月一,万金河依旧会带着家人去陵园看看,为无名烈士送上鲜花,深深地鞠上一躬,并嘱咐孩子们:“你们现在是跟着我来,等我没了,你们也要来,等你们有了孩子也要带着他们来。”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