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夏津郑保屯镇深挖“红色富矿”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28 19:46: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夏津县郑保屯镇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综合运用学习研讨、书记上党课、百姓宣讲、VR实景教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党员群众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崇高无私的理想信念,硬似钢铁的顽强意志和舍生取义的家国情怀,在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营养,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蓬勃源动力。

  守正创新,红色阵地坚如磐

  红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事业、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最鲜亮的底色。沿着308国道进入郑保屯镇辖区,放眼望去,流动的中国红与似锦繁花、如海绿荫交相辉映,百余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中国红扇面村牌、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标语,散发着浓浓的红色气息,传递着向上向善向前的正能量。

  从郑保屯镇驻地向北,有一条长4公里的初心路,1927年夏天,夏津县第一位共产党员李思孝回乡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全县最早党组织以及运东支队顽强斗争等革命事迹就发生在这条道路上。“通过VR科技亲身感受党史发展历程,感觉很棒,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波澜壮阔历史的理解和感悟。”在郑保屯镇政治生活馆,机关青年党员正在开展“学习党史 铭刻初心 青春建功”主题活动。近年来,郑保屯镇坚守初心路,用好红色资源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投资160余万元,建成了总面积3000㎡,以“一馆两基地三中心”为核心的运河·初心系列党员教育阵地,在德州市乡镇中率先规范运行党员政治生活馆,打造爱国革命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两个基地”,规范建设运行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三个中心”,以初心路为轴,一处处兼具靓丽颜值和深刻内涵的红色堡垒星罗棋布。

  “我们要把每一处红色阵地都打造成党员教育、文明引领、美丽乡村的红色地标,既为党员干部提供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的加油站,又为百姓提供休闲放松的打卡地。”郑保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振华介绍。同时,加快创建柳元庄、珠泉屯红色文化特色村庄,辐射各村系统化建设党史一条街,在全镇上下广泛营造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

  举旗冲锋,红色队伍传薪火

  “我们柳元庄村在战争年代先后有十二名革命烈士英勇牺牲,其中刘胡兰式的小英雄孙洪喜、对日空战牺牲的飞行员孙金鉴、与敌人肉搏身中数刀牺牲的模范班队员王大田等英雄的事迹最感人,最有代表性。”柳元庄村党支部委员、党史宣讲员王法东正在村党史馆为参观人员讲解,他熟稔柳元庄及附近村庄的革命史,总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郑保屯镇聚焦全体覆盖、全景教学、全时在线、全心服务、全面提升,先后成立3支红色队伍,分别是运河红党史宣讲团、运河情志愿服务队、运河红文艺演出队。

  党史宣讲团成员由镇领导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干部及优秀教师、“红领巾小小宣讲员”等人员组成,分别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编写教材,宣讲地点不拘泥于大讲堂,时间不受限于八小时内,人员不要求党员干部,群众在哪里,宣讲就送到哪里。在郑保屯,经常可以看到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小巷红管,拿着一条小板凳,往人群里一坐,就把党史知识送到了街头巷尾、车间地头、基地广场,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课堂“动起来”,红色标杆“树起来”,红色情怀“立起来”。

  “红色村庄珠泉屯,革命先发英才涌。真正勇士李思孝,奋勇献身传精神。”在郑保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运河红文艺演出队的成员正在排练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系列曲目。“我们这些老姐妹年龄都在五十岁以上,但是我们人老心不老,希望通过编排一些老百姓喜欢听愿意看的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珠泉屯的革命史。”珠泉屯庄户剧团团长李凤英一边说,一边指挥团员用手中的大红秧歌扇排成“庆百年”三个字。通过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通俗易懂的歌词曲调,唱党史、说党史、舞党史,既拉近了广大群众同党史的距离,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优良党风,更涵养着文明乡风。

  郑保屯镇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学习党史、践行使命、知行合一的重要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政策宣传等,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温度、接地气、聚人心。郑保屯村妇女主任、巾帼志愿者王秀娥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在她的带领下,全村12名妇女同志组成志愿服务小队,在日常生活中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助独居老人料理家务,“我们村新一届妇联执委会成员将围绕妇女儿童所想所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传家风,办实事,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努力创新局、建新功。”5月8日,在村妇联二届一次执委会上,王秀娥表态。

  实干为民,红色清单见真章

  在郑保屯镇丰家智慧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是产业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镇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之一。“今年以来,我镇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瞄准群众急难险困,制定了包括乡村振兴综合体、产业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1+1+15'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体系建设、党员教育体系建设、‘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深化、10分钟党群服务圈建设、开门头件事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农村道路修缮等10项工作在内的全镇实事项目清单。”郑保屯镇党委书记王冬介绍。

  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要外练筋骨内强精神。郑保屯坚持分类施策,依托各村资源禀赋,一村一策建好大球盖菇林下种植、大田托管、金丝皇菊等产业基地,努力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家里的老人就出不了门,现在家门口都通上了水泥路,没事儿的时候到村里的小公园转一转,心里也跟着敞亮了。”郑保屯村村民黄心志高兴地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郑保屯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分别由包片领导牵头,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共同形成落实方案,一事一销,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实现强村富民兴镇同频共振。

  “我们要大力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真正转换为党员干部凝神聚力抓发展、干事创业谋幸福的强大动力,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王冬说。(通讯员 高书霞)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