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决制市乡全覆盖 破解禹城人大工作亮点纷呈“密码”

2019-09-29 16:1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在禹城,人大代表建议项目进展均有公示

  

  禹城房寺镇人大工作公开栏

  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李月 陈炜 

  2018年7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点赞禹城市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情况,认为“这是对当前人大工作的积极探索,有借鉴意义。”

  时隔一年,取自浙江宁海的人大代表票决制,经过本地化探索与升级后,在山东禹城取得了怎样的丰硕成果?取得这些成绩又有哪些秘诀?

  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才能“实起来”

  在禹城市境内,有一座六孔桥。桥的一侧是禹城市蔬菜生产基地,素有“韭菜之乡”“芹菜之乡”的美誉;桥的另一侧是蔬菜交易基地,桥是联系两地的交通要道。

  然而,长期以来,六孔桥只有三个桥洞仅能通行小型机动车,且涵洞低矮,蔬菜从生产到交易,很近的路程,只能将蔬菜从大车先倒小车、小车再倒回大车,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方便。

  禹城市人大代表臧修连了解群众呼声后,建议将六孔桥六个涵洞全部打通,进行提升通行能力改造。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铁路方面多次接洽,改造提升了六孔桥。将涵洞全都打通后,也打通了市区南部又一出口,该市借此修建了延伸道路,整治路域周边环境,规划种植了樱花、海棠、桃树等,铺设了塑胶跑道,建设了停车场、娱乐区、人工湖,为南部城区的居民打造了一处休闲娱乐风景区,受到广泛好评。

  这只是代表建议办理的其中一个案例。在禹城,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代表向选民述职机制,以及代表联系群众机制、代表履职星级化管理机制等,这些长效化的机制互相激荡,形成了代表积极履职的合力,让代表真正“动起来”,让人大工作真正“实起来”。

  票决制在市、乡两级实现全覆盖

  2018年初,禹城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产生了城区学校大班额化解、集中供暖改造、城市公交一体化、农村无害化卫厕改造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在随后各乡镇举行的人大会议上,共票决产生了105个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在禹城市、乡两级实现了全覆盖。

  票决制促进了项目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也提高了群众对政府投资工程的认可度和支持率。禹城市区供水管网改造被列入今年的票决制项目,施工过程中,沿街商户都积极配合施工,没有一户抱怨施工影响生意,这让润禹水务公司副总经理王敏很意外。“就像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就容易了。”

  对于票决制的好处,十里望回族镇人大副主席李蕾总结为“三方受益”:对群众来说,提升了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代表来说,提升了履职能力、积极性;对部门来说,更好地推动了工作。

  票决工作绝不是简单的“一决了之”,而是“一督到底”,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实践。正如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所说,“票决制体现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全程监督、公众有序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

  相隔千里,禹城“取经”浙江宁海

  禹城市实验小学东校区是禹城市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后第一个落地的项目,实现了“当年票决,当年落实”。究竟什么是人大代表票决制?

  禹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玉梅说,要回答这一问题,就得把目光聚焦到距离禹城市11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李玉梅说,代表票决制的雏形始于2008年宁海县在力洋镇和大佳何镇率先试水的“政府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2017年6月,在全国人大召开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上,李玉梅的邻座恰好是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在这次会上,宁海县作了经验介绍,让李玉梅深受触动。参考借鉴浙江省县乡人大普遍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先进经验,再结合当地实际,禹城市于2018年初出台了《关于推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市乡两级全面推开。

  “牢记人大工作的使命,在创新中担负使命,把创新成果上升为制度进而推动人大工作。”这就是禹城市人大工作亮点纷呈的密码。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