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高校禁行电动车 安全考虑背后泛着懒政思维

2015-12-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德州学院出台通知,明年3月份起将禁止在校生校内使用电动车

  □观火

  近日,因为发布在校生校内禁止使用电动车的禁令,德州学院这个一贯低调的高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学生们先是在百度贴吧里抗议,紧接着,怨气、怒火蔓延到多个论坛,多家媒体对此关注报道,也在考量着这则禁令的制定初衷和合理性。反思之余,笔者认为,高校禁行电动车的做法,虽打着安全的初衷,背后透露出的则是懒政思维在作怪。

  学生出行,我们向来建议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学生步行、骑自行车,高校管理者喜闻乐见,而骑电动车的学生,则成了管理者眼中的“刺头”。一方面,电动车超速行驶是社会常态现象,青春飞扬的学生难免在学校里“横冲直撞”,制造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电动车离不开电,对于一些年久失修的宿舍楼来说,老旧的线路明显无法匹配电动车的充电电压,甚至发生火灾事故,也屡屡让管理者头疼。

  在这样的境况下,学校对于在校生使用电动车一禁了之,似乎合情合理,但是,面对学生们的距离原因、兼职需要的“刚需”,一禁了之,不给学生补贴,就让学生自行处理的做法,实则透露出因噎废食的懒政思维。高校禁行电动车,不是德州学院的首创做法,但是从学生们的不满声音中,我们还是看到了这种做法的不得人心。

  社会事件中,“一刀切”因易矫枉过正,屡屡被舆论抨击。德州学院作为一所正在成长中的高校,遇到有可能承担责任的情况就一味取缔,简单、粗暴的做法令人汗颜。以禁行电动车为例,既然学校声称政策的考量依据在于电动车的不安全性,那么,出台监管引导措施,循序渐进地让学生安全骑行电动车,或者以学校的名义,设置安全充电桩,不失为一种理性做法。

  犹记得德州学院警卫处因电脑故障,导致学生半月无法办理居住证的事件,而媒体一介入,事件迎刃而解。两起事件,责任单位都是校园保卫处,试想,这则通知纵然打着安全的旗号,以为了大多数同学的利益为考量,牺牲少部分人的利益,依旧难逃逃避责任,试图靠一纸禁令,一劳永逸地绕过电动车这个“雷区”的质疑。

  所幸,这则禁令设置了缓冲期,要等到明年3月份才施行。那么,从现在到通知生效,学校不妨多听听学生们的意见,打捞民意,衡量通知的可行性。若是最终确定要取缔电动车,还应该给学生们一些补偿,毕竟,他们还是孩子,钱都不是自己挣的,即便自己挣的,也透着付出的辛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蔡亚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