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丨喜事简办廉办应该扭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牛鼻子

2016-04-2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喜事简办廉办应该扭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牛鼻子

  德州市“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观火

  婚事简办、喜事廉办,是党风党纪、传统美德一直强调的内容,尤其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得到了遏制。不过,表面现象背后躁动的思想倾向、穿了“隐身衣”的大操大办,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其中,扭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牛鼻子,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群众齐转变,显得更为迫切。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人情往来,尤其是结婚、生育等喜事临头,熟人社会构建的习俗沿袭至今。不过,一些糟粕在现实中异变,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甚至在党员干部中一度异化成借婚礼索贿、行贿,让所谓的喜事变了味。当此之时,德州市开展“办文明喜事,做文明新人”活动,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婚事简办,喜事廉办,一方面体现了正风肃纪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向婚庆陈风陋习的一次宣战。

  打好这次文明战役,固然需要打一场人民群众的持久汪洋大战,同时,也应该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即须紧紧扭住领导干部带头的牛鼻子。古语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当下的制度环境中,领导带头是一种价值导向,我们讲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试想,如果一个系统的一把手,坚决恪守婚事简办、喜事廉办,体现责任担当的同时,也将压力层层传导,整个系统内也将是一派清风正气。

  这其中,对于换汤不换药、欺上瞒下、瞒天过海式的假“简办、廉办”,纪委以及媒体应该给予及时惩处和曝光,让阳光照进阴暗的角落。这一点,除了依靠宣传部、团市委、妇联、民政局共同呼吁,纪委介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由此,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群众纵使一时难以摒弃婚庆中的陈风陋俗,但在循序渐进的宣教过程中,耳濡目染的学习中,对于文明婚庆的认识也会深入,并转化到行动中,良好的社会风气也会自然生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签约 投资约12亿元

    20160825110207_98219.jpg

    8月25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文新出席中国 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此次项目签约中,我市签约项目为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该是我市致力打造的集书画艺术创作经营、文化旅游演艺、文化艺术创客孵化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绷紧防火安全弦 德州约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8月24日,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约谈会。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防火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