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由德州人才的“乡村爱情故事”想到的

2016-10-25 16:57: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牟永来

由德州人才的“乡村爱情故事”想到的

——漫谈“海洽会”产生的“恋爱效应”

  □马宝涛 牟永来

  难忘的“海洽会”落幕了,“秋收”刚过,气温骤降,眼下,德州市武城县西店村出了一件全市稀罕的事——在村里修建“人才公寓”。

  此举源于现实需求——几位高级农艺师在省第九届“海洽会”暨首届德州“智汇周”上与西店村牵手,想扎根德州,推广技术,指导种植,带领群众致富。

  这个不足百户的省级贫困村,缘何如此珍惜这次机会。原来,2015年村民们栽种了200亩西府海棠,这种苗木不常见,寻找专家也很难,栽植期间没少走弯路。比如,今年夏天林下养殖时,鸭可捉虫,粪可施肥,看似完美,却导致很多树苗枯萎。“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果有专家长期住在村里,手把手的教给俺们技术,那该多好!”海棠种植户们发自肺腑地说。

  这一愿望实现了:今年的“海洽会”上,来自某高校的海棠种植行业专家,顺利与西店村相识结缘,愿意长期住在村里,帮助发展经济林木。可是,媳妇不能娶到露天地里,生活安居才能创业乐业!于是,村民打算对两户民房进行改建,村级“人才公寓”由此而生,成了专家们温暖的家。

  从专家结缘西店村,到喜欢上种植基地,再到守在这里安居乐业,仅用了10天时间。招才引智的过程恰似姻缘三部曲: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相守。在今年的“海洽会”上,大批参加这次“相亲大会”的人才、智力、项目和资本与我市结缘,365个签订的合作项目相识、相恋容易,携手、相守的路还很长。西店村建设“人才公寓”,正是结缘项目“恋爱效应”的显现,合作项目开花结果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造就未来。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近年来,德州举全市之力建设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牢固树立“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工作理念,出台人才政策“黄金30条”。成立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模式,致力于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面的保障、优惠的政策和优越的环境。建成4000余套人才公寓楼,很多高层次人才已拎包入住。

  如今,德州市农民自发建设村级人才公寓,这一带着泥土气息的事实,阐释了德州市委、市政府优化人才环境在基层的延伸,阐释了“海洽会”产生的“恋爱效应”的延续,更重要的是启示我们:用“心”打造人才环境,是人才落户德州的最好“嫁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7日举行第四场公车拍卖会 警车居多(附名单)

    11.jpg

    27日上午8:30,第4场德州市市直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拍卖会,将在湖滨中大道广川宾馆大会议室举行。25日至26日(9:00—16:00)在德州银行德兴支行南侧停车场(中国人民银行对面)举行车辆展示。记者采访发现,在被拍卖的车辆中警车居多。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又到雾霾高发期 德州市部分高速入口临时关闭

    11.jpg

    每年的秋冬季节,都是雾霾的高发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尤其是高速交通受阻严重。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25日8时30分,受雾天影响,德州市辖区内多个高速入口临时关闭或限行。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德州中心城区新增供热面积440.4万平方米 968个小区可集中供暖

    11.jpg

    一场秋雨一场凉,近期德州遭遇绵绵秋雨,最低气温跌也跌至个位数,随着天气转凉,今冬供暖日渐成为市民关注的热题。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今年德州市中心城区新增供热面积440.4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合同面积达到3328.9万平方米,将有968个小区可集中供暖,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5%。目前各项供热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11月1日开始冷循环,11月8日热循环,11月15日具备正常供热标准,并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做好提前供热的可能。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德州首家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农村站建成试运行

    111.jpg

    近年来,临邑县环保局扎实开展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10月23日,该局建设的德平镇十里堡村农村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完成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据悉这是全市建成投运最早的一家农村环境空气监测站。 [详细]

    2016-10-25大众网
  • 本周德州继续连绵秋雨 秋裤穿上就别脱了

    11.jpg

    今天是“霜降”节气后首个工作日,原本在白天迎来了晴朗天气,谁知傍晚时分,德州市区再迎降雨天气。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上周末绵绵不绝的秋雨将延续到本周,受此影响,气温继续走低,请市民朋友注意防寒保暖。 [详细]

    2016-10-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