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进城学生回流乡村就读是对乐陵民生事业的无声点赞

2016-10-31 09:24:57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大众网评论员 马宝涛

  不知从何时起,农村学生进城就读,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不过,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城镇学校人满为患,一桌难求;农村孩子求学成本增加、教育资源闲置浪费、教师“军心不稳”……进而形成恶性循环,矛盾加剧,无论城乡均有怨气。究其根源,还是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失衡所致。近日,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惊喜地看到,乐陵市许多进城上学的孩子开始陆续返回乡村学校就读,仅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已经有超过1100名学生回流。

  改建后的杨安镇第二小学刚刚投入使用,采访团看到,崭新的教学楼、平坦的操场、绿油油的人造草坪,以及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音乐活动室、实验室等一应俱全。而在过去,这样的场景只能在城里的学校才能见到,农村居民纷纷将孩子送到城里上学也就不难理解。一名老师告诉采访团,今年已经有几十个孩子从城里回来上学了,她对此既感到意外,又觉得理所应当,“现在我们的教学环境和设施完全可以跟城里的学校相媲美了”。

  见骥一毛,不知其状;见画一色,不知其美。两天时间里,采访团先后走进的还有丁坞中学、阜平小学、开元中学等,每到一校,所见所闻,如出一辙,与印象中的传统农村学校相去甚远,这样的变化引发了学生回流现象。据乐陵市教育局统计,秋季开学以来,34处乡镇中小学已经有1100名学生从县城返回农村学校。

  数据最有说服力。正所谓“存在即合理”,曾经的进城上学是群众做出的选择,如今回流乡村学校,也是群众的自发行为,且数量不菲。在一所学校门外,有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说,如果不是相差太悬殊,谁也不愿意离乡背井把孩子送到陌生的学校去。的确,很多经济“有实力”、对孩子“有期待”的家长,宁可在城镇买房、租房,也义无反顾地把孩子送到“好学校”,其慷慨之举背后有着诸多无奈的成分。

  学生回流乡村,“吸引力”来自乐陵市教育资源城乡差距被逐步消除。2015、2016两年,乐陵对教育各方面建设的总投资达13.7亿元,占全部民生支出的30%以上。在硬件上,启动了全市校舍建设,以及塑胶跑道、人工草坪操场工程,对所有学校统筹规划、个性施工,教学区、生活区、停车场,甚至校门口家长接送学生区域建设、师生沐浴工程都考虑在内,全市所有学校,特别是农村偏远中小学校全部换颜改貌。在软件提升上,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将确保年内全部消除大班额;已购进国标标准校车90多辆,成立了每餐可同时服务4万人的餐饮企业,彻底解决了“小饭桌”、“午托部”等问题。

  教育工作,被乐陵市列为“一把手”工程,今年上半年,当地“全面改薄”开工面积等五项指标均列德州全市第一位。乐陵市委书记曲锋对采访团说,“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办人民满意教育”是他们提出的目标,教育工作被列入重大民生实事之首,正在举全市之力助推教育振兴工程。

  小财政托起大民生。大美乐陵在教育事业上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幸福枣乡的孩子们,以返乡就读的朴素举动,诠释着他们做出现实选择的内心动力,更成为对党委政府情注民生的无声点赞!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11.jpg

    德州市气象台10月30日15时40分发布寒潮蓝色信号: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详细]

    2016-10-30:大众网
  • 进城学生回流乡村就读是对乐陵民生事业的无声点赞

    11.jpg

    不知从何时起,农村学生进城就读,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不过,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城镇学校人满为患,一桌难求;农村孩子求学成本增加、教育资源闲置浪费、教师“军心不稳”……进而形成恶性循环,矛盾加剧,无论城乡均有怨气。[详细]

    2016-10-30:大众网
  • “甜蜜”万圣节 大众网小记者一起“嗨”出自我

    W020161030710950150859.jpg

    这是一个狂欢的下午,一个难忘的下午,一个让小记者们意犹未尽的下午。10月30日下午,大众网小记者们来到宝岛咖啡,一起度过了一个惊喜与欢笑不断的万圣节“狂欢patty”。 [详细]

    2016-10-30:大众网
  • 省委统战部来德州开展扶贫捐助义诊活动

    111.jpg

    10月29日,省委统战部组织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信和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赴德州市夏津县银城街道王皮村开展“同心惠民”活动,送医下乡、扶贫济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等出席启动仪式。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网络人士分会、省社会组织联合部分会员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专家等70余人参加活动。 [详细]

    2016-10-29大众网
  • 德州发起爱心图书公益捐赠活动 为农村孩子建爱心书屋

    10月28日,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联、德州海伦教育等单位联合发起“爱满州城手留书香”爱心图书公益捐赠活动。所得图书将捐赠给贫困小学或者特定社区,用于建设爱心书屋,让农村少年儿童有更多好书可读。[详细]

    2016-10-31: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