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德州|禁止在学校周边摆摊 关键应解决好学生吃饭问题

2017-03-07 09: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趁学生放学,路边的小商小贩趁机招揽生意。

程吉童

  每到饭点,学校周边就聚集起了一批流动商贩,出售各种小吃,因其口味儿独特等原因,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但也因其卫生等问题,让家长们顾虑重重。3月3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幼儿园、中小学周边禁止设立摊点。《条例》一出,总算给这些摊点拴上了“缰绳”,既规范了管理,又方便了群众。然而,在笔者看来,禁止在学校周边摆摊的关键,应该是首先解决好学生的吃饭问题。

  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学校,周边那些摊点“脏、乱、差”的现象,长期以来,大家都是有目共睹,长期以来,也没能得到很好的治理。如今,虽然《条例》发布了,也让人看到了希望,但大家仍然难免要问:学生们为什么会喜欢这些小吃?这些摊点为什么长时间取缔不了?

  3月6日中午,当笔者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查时,恰逢一所小学放学。看到学生们成群结队地跑了出来,比前来迎接的家长更高兴的,当属路边的小商小贩了,他们纷纷举着烤好的小吃招呼。学生们扭头看过来,眼里放光,看了一会就走过来买了吃了。经笔者调查发现,学生普遍反映这些小吃的味道好,花样多。还有部分寄宿生称,虽然也知道这些小吃可能不卫生,但学校食堂的饭菜样式死板,缺油少盐,价格较贵,“我们都吃腻了”。一位家长也反映,如果学校食堂把饭菜做好,学生怎么会跑出来买吃的呢?除此之外,部分走读学生距家较远,中午时间短,而校外的摊点“打游击”似的按下葫芦浮起瓢,更方便了学生的购买。

  那么,校外的摊点又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呢?购买的学生多是最主要的因素,并且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简单快捷;其次,这些小商小贩多是下岗工人或农民,而摆摊的成本低,投入少,操作简单,容易形成规模,因此管理起来比较困难,相关部门今天赶走了他们,明天他们照样来,今天没收了他们的工具,明天他们就会置办起来。如今,《条例》发布了,校外的摊点被禁止了,但问题又来了:学生的吃饭问题又怎么解决呢?

  所以,要想解决好校外摊点带来的影响,在对其进行立法规范的同时,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学生吃饭的问题,解决好学生吃饭的问题,首先要提高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

  大禹治水,靠的是疏而不是堵。有学者认为,只要政府和学校练好了“内功”,把学生吃饭的问题解决好了,把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解决好了,那些小吃摊即使不用立法,也会变得没有市场,从而逐步销声匿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 年度投资605亿元

    u=2180456640,2903576997&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德州市筛选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605亿元。除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德州市还将争取政策性资金平稳增长,加强项目稽察监管,着力推动投资稳步增长。[详细]

    2017-03-07:大众网
  • 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开工

    u=2879144801,1614053140&fm=23&gp=0.jpg

    德州市长陈飞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德州市将启动建设大运河生态林场和西陈沟湿地公园,3年内在运河开发区集中连片造林7500亩,今年启动种植3100亩,建设城市森林,与重工业区形成有效的生态间隔。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林业部门获悉,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已经开工,今春需完成具备植树条件的1500亩土地的造林绿化任务。[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迎“三八” 德州市首届女职工书画展举行

    1.jpg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德州市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聪明才智,3月6日,德州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全市首届女职工书画手工才艺展,190多幅作品参展,包括油画、水墨画、书法、刺绣等。[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早春三月德州乍暖还寒 市民穿衣还得“捂”

    u=3594345691,3899062854&fm=11&gp=0.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近期德州天气持续晴好,温暖舒适。不过,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明后两天,德州市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预计最低气温将跌至-3℃,到了周日,德州市还有一次降温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冬春交替期间,天气乍暖还寒,冷热转换频繁,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提醒市民不要急着脱冬衣,外出要适当注意“春捂”。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网评德州|禁止在学校周边摆摊 关键应解决好学生吃饭问题

    每到饭点,学校周边就聚集起了一批流动商贩,出售各种小吃,因其口味儿独特等原因,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但也因其卫生等问题,让家长们顾虑重重。3月3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幼儿园、中小学周边禁止设立摊点。《条例》一出,总算给这些摊点拴上了“缰绳”,既规范了管理,又方便了群众。然而,在笔者看来,禁止在学校周边摆摊的关键,应该是首先解决好学生的吃饭问题。 [详细]

    2017-03-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