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道口村:贫困户与合作社结下“好姻缘”

2016-06-21 11:36:26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6月12日,55岁的马世军起了个大早,骑上自行车赶去富众农业合作社上班,“棚里的甜瓜熟了,这几天,天天都要往北京送。 ”

  马世军是乐陵市寨头堡乡马道口村人,因修建水库,自家的农田基本被征用了,一家4口就靠着每年3000多元的征地补偿款生活。 2013年4月,老母亲患脑血栓入院治疗,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外债,马世军一家因此致贫。

  像马世军家这样,因疾病或家中突发意外事故致贫的,在整个寨头堡乡共有12户。“这些贫困户基本都有劳动能力,如果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劳动机会,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他们脱贫。 ”寨头堡乡党委书记赵凤介绍。

  辖区内有没有能提供给贫困户的岗位?赵凤想到了富众农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主要种植绿宝甜瓜和蔬菜,产品供应天津、北京市场,效益很好,目前正有扩建计划,但苦于没有资金。贫困户可以用扶贫资金入股,双方共同发展,实现双赢。取得合作社负责人和贫困户同意后,乡扶贫站申请了扶贫专项资金20余万元,以入股的形式用于富众农业合作社修建冬暖式大棚,贫困户参与年底分红。“每个大棚每年毛利润至少在10万元以上,年底按8%至12%的比例分红,每年至少能让贫困户增收8000元。 ”赵凤算了一笔账。“这些大棚平时交给俺们管着,一个月社里给发800块钱,日子就好过点。俺们干活再多卖点力气,大棚收成好,年底分红就多,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说起今后的生活,马世军充满了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