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胡家街道:扶贫车间生出“黄金虫”

2016-08-16 08:46: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见习记者 董天力

  大众网德州8月15日讯(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董天力 通讯员 孙立)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乐陵市北3公里的胡家街道,乡亲们忙里忙外,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胡家街道办为帮扶贫困群众尽快脱贫奔康,与当地贞龙黄粉虫养殖合作社合作,探索建立了“合作社+扶贫创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打造“扶贫车间”的升级版。通过引导贫困群众养殖黄粉虫,每户贫困户年可增收7000元以上,使黄粉虫变成了“黄金虫”,实现了贫困群众当年脱贫。

  黄粉虫也叫面包虫,虫体蛋白质含量高,富含磷、镁、铁、钾、钠、钨等微量元素,及动物生长必需的17种氨基酸,是甲鱼、蝎子、观赏鸟类和鱼类的优质饲料,被誉为昆虫中的“蛋白质之王”。胡家街道办组织55个村的村干部、包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深入了解了黄粉虫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即可饲养,投资低、回报高、市场稳定等特点,在干部群众代表的集体表决下,确定与本地规模较大的贞龙黄粉虫养殖合作社合作,采取“合作社+扶贫创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黄粉虫养殖产业。目前,贞龙黄粉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186户,累计向英国、韩国等出口干虫70万斤,实现产值800万元,利润220万元,社员养殖黄粉虫一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确保效益促脱贫离不开规范化的运作。胡家街道与贞龙黄粉虫养殖合作社合作协定采用“产业+贫困户”双赢的模式,合作社先期垫付种虫和养殖设备费用,并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带动贫困户养殖黄粉虫。目前,合作社按照为每个贫困户垫资提供种虫50斤和养殖设备188套的标准,累计为贫困户提供种虫1000斤、养殖设备3000多套。

  “扶贫+改造”,实现贫困户“就业、创业、项目、产业”一条龙。依托黄粉虫养殖,结合危房改造项目,胡家街道投资18.4万元,为大孟村有危房改造需求的8个贫困户,按照每户35平方米、造价2.3万元的标准,建起了连排“周转房”,与此同时,胡家街道与乐陵贞龙黄粉虫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在周转房院内建起2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解决了12户、24人的就业和创业形成了一条集黄粉虫“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新项目、新机制、新模式,胡家街道探索的“合作社+扶贫创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系统,依托“黄金虫”这个契机,让小小的“黄金虫”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让更多的农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