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协同发展系列综述②:凝神聚力干事创业 打开协同发展新天地

2016-10-26 08:57: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在奇瑞公司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说:“项目总装车间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德州首辆也是全省首辆高速纯电动汽车将在这里下线,届时可带动一个全新产业的迅速发展。 ”

  大项目、大产业,新变化、新希望。自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确定协同发展战略以来,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干担当、勇于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高潮迭起,产业结构调整、骨干企业培植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治理、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打开了协同发展新天地。

  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合力攻坚“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德州经济发展质量持续跃升

  “华鲁恒升共投资72亿元,实施了百亿级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组合项目,就是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向精细化工、绿色化工转变。”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怀春介绍说。“德州面临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是当前重要任务。”市经信委主任王爱民解释说。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市政府接连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去产能,前8个月,过剩产能化解率79.6%,对455家化工企业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关停242家。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去库存,商品房去化周期由年初的21.6个月降至15.3个月,其中住宅类商品房由17.7个月降至11个月。去杠杆,突出抓好直接融资和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9家,完善投融资机制,政府平台达到60多家,市财金投资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运营5个月来,完成直接融资214亿元。降成本,多策并举减轻企业负担4亿多元。营改增惠及纳税人2.3万户。补短板,针对群众比较关注的教育、医疗、“三无小区”改造等民生难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予以破解。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变化新提升,表现为:经济运行更加平稳健康,主要指标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围绕“建链、补链、强链”,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骨干企业培植成效明显;新上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清洁生产,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正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所说:“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迅速从传统思维、旧的发展定式解放出来,用新理念指导新发展,打造发展新优势。 ”

  锐意创新,务实求进,以结构偏重为特征的德州,正在市场经济的淬炼中浴火重生。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掀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热潮,德州开放合作迭开新局

  10月20日,记者采访市经济合作局副调研员王正方,他正在太原市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考察洽谈,已经在外奔波了近半月时间,先后考察了10多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正是凭着这种不辞辛苦、不怕困难的“钉钉子”精神,今年以来,市经济合作局接连洽谈引进了一批好企业、大项目。今年7月9日,由市经济合作局引进的京津冀一体化现代医药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麦海迪女性健康产业园开工奠基。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融入京津冀济、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作为协同发展的命门。

  拓展视野平台,推动开放合作。年初确定的京津冀鲁资本交易大会、技术成果交易大会、“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三项重点活动成功举办,德州既“吸睛”又聚才聚财。 3月下旬、6月上旬,市领导带队先后赴台湾、荷兰等地区和国家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引进投资5840万美元的汽车气囊及发生器等10余个项目。美国雅培与新西兰恒天然共同出资2.99亿美元在齐河县建设醇源有机牧场及奶制品加工项目,是我市有史以来最大外资项目。

  用开放的思维、合作的方式抓发展,往往能够“柳暗花明”、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比如,谷神集团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技术含量高、市场份额大,但遇到了资金难题。经过市领导牵线搭桥,企业负责同志迅速转变了思想,与美国雅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企业发展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引资引智并举,助力产业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蚕学与系统生物学专家向仲怀参加第九届海洽会开幕式后的第二天,就到夏津考察并召开研讨会,为夏津古桑树群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把脉,并与夏津县政府签订协议,共建西南大学夏津桑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项目。

  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来自京津冀的102个,占招商项目总数的47%。去年签约的182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已开工107个。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德州首批11家院士工作站获批建设,进站院士12名,转化科技成果92项。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德州中心正式落地,教育部确定德州市为“蓝火计划”试点城市。国汽(北京)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院德州分院等纷纷签约落户。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加快发展新引擎,德州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今年全市工业用地同比增加29.2%,盘活土地1000余亩,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96亿元,直接融资214亿元,对东盟的进出口贸易增长77.5%,其中进口增长3倍。这些“抢眼的数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德州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你们手中拿的叫64岛海岛纤维,一根纤维比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还要细,却含有64根更细的纤维,在高倍显微镜下,均匀地像海岛一样分布在聚合物中,广泛应用于服装、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 ”10月18日上午,临邑大正特纤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讲述,让参加督查评议的人员啧啧称奇。

  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唯一专业生产定岛海岛纤维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德州以项目建设促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发展的根本出路在项目,抓项目就是抓转型升级。围绕协同发展,我市协调推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培强培大工业,突出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三个100”企业,实施“三航计划”,激发企业创新;以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为目标,积极培育“接二连三”的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大力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而这一切最终体现在项目上, 3月1日,集中组织了“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活动,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6个,新开工217个,新投产99个。上半年列入省招商引资签订合同项目1亿至30亿元的160个,数量居全省第3位。前8个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582个,同比增加223个;完成投资992.8亿元,增长7.1%。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让项目建设增加含金量。突出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这一重点,与587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按照“科研院所+孵化器+科技引导基金+重点企业”模式,组建了12个产业联盟、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办公室。 10月21日,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董事长、总经理赵俊山一行前来考察,双方就共建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山东分院等进行深入洽谈。“北玻院的引进,对促进我市玻璃钢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玻璃钢生产企业向智能化、整机化、系统化转型有着特殊的意义。 ”德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滕海强感慨地说。

  锐意创新、转换动能,深化改革、释放红利,德州城市活力奔涌迸发

  用财富回报才智,让科技人才披红戴花。在8月9日的全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奖励大会上,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姜勇领衔的山东远大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团队获得表彰,他感慨地说:“对创新团队实行重奖,充分体现了德州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攻关力度,把山东远大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唯一高端高速铁路鱼尾板产品的制造商和供应商。 ”

  激活“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市委、市政府制定人才新政“黄金30条”,接连出台了28个配套文件,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今年首批3939万元扶持奖励资金已发放到企业和人才手中。“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落实人才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兑现奖励,保护创新创业激情。 ”市人才办主任周春华介绍说。

  争当改革“行动派”,创造更多“改革红利”。认真实施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206项重要改革举措和18项重点改革事项顺利推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从8月份开始至年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已梳理问题544个,现场解决113个,制定初步解决方案413个,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已成为全市的共识。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凯模金属网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向阳说:“没有政府的帮扶,我们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未来3年,我们有信心确保公司销售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

  不忘初心,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给予广泛点赞

  10月11日,戴着老花镜的代金平正认真地往缝好的礼品袋上穿线,隔两天她就要骑电动三轮车拉着丈夫到城里的赛纳斯工艺品有限公司“送活儿”“取活儿”。今年67岁的她,家住夏津县经济开发区,丈夫得了脑血栓,做礼品袋能够保证她每月有1500元的稳定收入。为保证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户掉队,今年市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年内力争完成70%的脱贫任务,两年内基本完成脱贫目标,确保到2018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的目标。

  协同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在做好脱贫攻坚的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公共资源均等化,喜笑颜开的农民进城镇、搬新居,几十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对齐河县户籍制度改革的做法作出重要批示:基层的探索颇有成效,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得好,这就抓住了新型城镇化的根本。

  前三季度,全市民生支出199.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投资43亿元的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项目,开工率居全省第3位;投资81亿元的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项目,竣工数居全省第4位;现有的188个“三无小区”三年内全部改造完毕,目前已改造完成年度计划的75.3%。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干。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奋勇争先,扎实苦干,德州的发展会更好更快。(本报记者 刘同江 杨德林 任立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美警察|王泽伟:户籍窗口一颗闪亮的星

    王泽伟,男,汉族,32岁,大学文化,党员,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夏津县公安局苏留庄派出所工作六年,现任苏留庄派出所户籍民警,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心系群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详细]

    2016-11-02大众网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星晶:寓医于食 用心做好健康事业

    11.jpg

    11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张星晶,她在访谈中介绍了百龙创园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空军招飞11月7日起初检 检测站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

    10月31日,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2017年我市空军招飞将于11月7日至8日进行初检,检测站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条件和飞行学员选拔条件,且预计高考成绩达到省一本线左右的均可报名。[详细]

    2016-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