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协同发展系列综述③:从严从实奋发有为 唱响协同发展主旋律

2016-10-28 14:5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编者按:刚刚结束的德州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检阅成果、提振信心、比学赶超、加压鼓劲,集中展示了广大干部群众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突出成效。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神聚力,从严从实、奋发有为,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德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旨在总结经验、深化思路、创新举措,向着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从严从实奋发有为 唱响协同发展主旋律 

——德州市协同发展系列综述(三) 

  “这条由瑞士ABB公司设计的新能源电机全自动生产线即将调试完成。 ” 10月22日,乐陵联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富强介绍。

  而几个月前,乔富强还为资金缺口一筹莫展。帮其疏解融资之困的,是“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的深入推进。市委书记陈勇、市长陈飞以上率下,工作组靠上帮促,不但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更提振了企业家信心。

  为给协同发展提供强大的制度支撑、作风保障和精神动力,全市上下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更新思想观念,激发动力、释放活力,进行了具有德州特色的生动实践。

  问题导向,协同发力,接连出台高含金量政策,体制机制创新为协同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一年来,广大干部群众有这样一种印象: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思路确定后,全市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的制度、政策,如雨后春笋。

  细细梳理,去年10月10日召开的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决定实施“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化发展环境”三大行动,着力打好协同发展、整体脱贫、生态治理、深化改革、民生改善五大攻坚战。

  基于此,一鼓作气出台7个文件:从顶层设计——《关于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到具体实施——《关于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抓大扶强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树立“三严三实”干部导向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关于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中治理“庸懒散”问题的意见》《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人才支撑计划》《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办法(试行)》。其中,仅人才支撑计划,就配套28个文件,被称为“黄金30条”,擦亮了“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以协同发展为关键词,坚持问题导向,制度设计纵向延伸。

  把脱贫攻坚与全面致富奔康结合起来,在精准帮扶省定、市定贫困人口基础上,对农村生活困难的“三老一属”专门出台帮扶意见,走出扶贫开发的德州路径;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试行)》,得到中组部、省委的肯定;

  人才优先发展,出台《关于创新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紧扣本地特色,政策创新点多达82个;

  加强生态治理,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首部地方法规《德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在全省一马当先;

  这些,都源于决策层穹顶高处的透彻辨析:协同发展不是单向推进,而是各领域、各层次系统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协同发展。

  制度创新已成为凝聚协同发展正能量的强大粘合剂。

  制度设计,不是靠“闭门造车”,而是全市上下深接地气、广泛调研得出的答案。陈勇调研足迹遍及全市134个乡镇,让人们感受到强烈的务实导向; 12345市民热线“市长时间”,陈飞接完电话,立即现场办公,倾听民之所盼,疏解民之所忧;6月17日,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题,市委还将常委会开到了市民家门口。

  从严从实,奋发有为,提升干部的能力境界,转变作风为协同发展涵养良好生态

  10月17日至20日,全市下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活动举行。

  3天半时间,参加督查评议的同志互评互看,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特不看平,比出了压力、增添了动力。

  德城区实华化工总投资25亿元的2个项目双双收尾,一个百亿级化工产业基地呼之欲出;禹城德艾普两级温域新材料,在温差达2500℃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性能稳定;庆云熵恒传热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飞机跑道自融雪项目,技术水准跻身领先水平。

  抓发展关键抓项目,看项目实质是看干部。项目体现的是规模、形象,折射的是干部作风、执行能力。陈勇强调:“领导干部干好工作、干出样子是最硬的道理。 ”

  振聋发聩的话语,让广大干部化压力为动力,激发出冲天干劲。

  首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签约仪式现场,签约席上全部是县市区“一把手”;刚刚落幕的第九届海洽会上,德州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毛成伟2天发了300多张名片;在中关村社会组织与德州产业联盟对接活动现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滕海强会场上建起微信群,让海洽会从线下走到线上、散会不散场,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集聚人脉、智脉。

  从严从实,为干部上紧作风发条。在乐陵,干部圈里流行起“周末现场会”,“速度”一词备受追捧:这里有“裕罗速度”——投资2.2亿元的韩国裕罗株式会社汽车线束生产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不到8个月;“广行速度”——投资2.7亿元的德风广行新型环保建材生产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40天;“洪雨速度”——投资1.2亿元的北京世纪洪雨科技防水材料项目, 20多项手续,办完仅用20天。快,折射出这里的干部抢抓协同发展机遇的紧迫感。

  让协同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基础在管好干部。市委印发了《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上靶向施治干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设定标尺。

  正风肃纪营造清风正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定不移惩治和预防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今年上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65起,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94起。

  在严守底线的同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在协同发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在该市一次会议上,当着1000多名干部强调:不担当、不作为也是软腐败!

  实干担当蔚然成风。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普遍列出协同发展任务清单、施工图、时间表,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改在真处,机制的瘀结逐个打通,协同发展的机遇红利持续释放。

  唱好拿手戏,奏响共鸣曲,开拓创新打开协同发展广阔天地

  市委、市政府从顶层着眼,为推进落实定调子、划底线、稳预期;各县市区从实处落手,寻标对标,激荡蓬勃春潮,全市形成了协同发展的合鸣共奏。

  武城建起一支驭海驱浪的“产业舰队”——有终端优势品牌的龙头企业是“旗舰公司”,众多“车间公司”众包、众筹、众创,高新技术产值占比飙升至43%。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梦空间、启迪之星为载体,为产业发展的种子期、孵化期、加速期和产业化提供自成一体又相互联系的服务平台,众创空间“画图纸”、高创中心“制模具”、科技创业园“出样品”、专业园区“造成品”。

  齐河厚植协同发展优质资源,亮出“引进1名高端人才视同引资1亿元”的筹码。通过引入山东碳纤维研究学科带头人、山东大学教授朱波,附带而来碳纤维三维立体项目,建成后将生产航空(海洋)各类型螺旋桨、飞机部件、压力容器等数十种高科技产品,年产值可达10亿元。

  德城区瞄准京津济等地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项目式”“订单式”“载体式”引才模式,实现引进一名专家,盘活一个项目,做强一家企业。

  陵城区制定“九个协同”工作思路,即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城乡协同、经济社会民生协同、生产生活生态协同、职能部门协同、发展和党建协同、领导力量协同,集聚资源要素,用在协同发展“刀刃”上。

  夏津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一产接二连三”;狠抓骨干企业培植,实施起航、护航、远航“三航计划”,力推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快速成长。

  临邑33个招商主体全部成立专职招商机构,公开选拔12名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组建4个专业招商办公室,面向八大战略产业精准招商,推进招商引资专业化。

  宁津以诚信改变一座城,建立起一整套征信、授信和用信体系。

  平原把循环经济作为协同发展关键一招,打造了低碳、生态、绿色的金字招牌。以东部县市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名单。

  运河经济开发区着力在引进新型项目、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开展企业节能减排和生态修复工作,“抹绿”老工业基地。

  从严从实、奋发有为,激发协同发展最强动能。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进中向好态势,新的发展理念在基层扎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积蓄了新的力量,德州协同发展的脚步愈加铿锵有力。(本报记者 刘同江 杨德林 任立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美警察|王泽伟:户籍窗口一颗闪亮的星

    王泽伟,男,汉族,32岁,大学文化,党员,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夏津县公安局苏留庄派出所工作六年,现任苏留庄派出所户籍民警,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心系群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详细]

    2016-11-02大众网
  • 德州产妇生育津贴没领到莫惊慌 政策正在过渡中

    11.jpg

    生育险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真正了解有关生育险政策的市民却寥寥无几。近日,德州市民赵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自己的妻子是第一次生孩子,生育津贴应当按照产假的158天来计算,但是他们却领到了按照98天来计算的生育补助,这让他感到费解。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星晶:寓医于食 用心做好健康事业

    11.jpg

    11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3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禹城市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张星晶,她在访谈中介绍了百龙创园的概况和经营理念,以及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德州菊展开幕 3000株秋菊绽放锦绣川景区

    花名:建云香菊_副本.jpg

    11月1日,2016年德州锦绣川景区第二届秋菊展开幕,在锦绣川景区东风路桥岔河西岸北侧广场,3000余株秋菊争奇斗艳,引来大批市民参观。[详细]

    2016-11-01:大众网
  • 空军招飞11月7日起初检 检测站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

    10月31日,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2017年我市空军招飞将于11月7日至8日进行初检,检测站设在德州一中老校区,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条件和飞行学员选拔条件,且预计高考成绩达到省一本线左右的均可报名。[详细]

    2016-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