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如何喂养

2016-04-15 19:2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健康公益讲座栏目,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王玉栋医生。王医生欢迎您!

  王玉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这个栏目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主持人:在节目正式开始前,我首先对王玉栋医师做一下简短的介绍。

  王玉栋医师毕业于山东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医生、先进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要擅长儿童肥胖、营养不良、小儿偏食、挑食等营养性疾病的诊疗,同时在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营养干预方面有独到的见解,王医生今天您准备为大家讲解哪种疾病的知识呢?

  王玉栋:今天我为大家准备的内容是关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如何喂养”、方面的一些知识。

  主持人:好。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些什么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

  王玉栋: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是指出生胎龄小于37周,出生体重小于2500g的新生儿。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高龄产妇比例逐渐增加,女性35岁以后随年龄增长,高龄产妇发生妊娠期高血压、前置胎盘、早产、胎膜早破、妊娠期糖尿病、产后出血等并发症的几率明显高于适龄产妇。由于母亲身体素质不再是高峰期,高龄产妇产下宝宝的问题也比适龄产妇要大,如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心血管畸形、缺血缺氧性脑病等发生率也相应升高。这些儿童统称为高危儿童,是一个尤其需要特殊关注的群体。

  主持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生后科学的喂养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玉栋: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在婴儿和儿童期是生长发育迟缓、感染性疾病和发育落后的高风险人群,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出院以后科学的营养管理关系到早产儿的体格生长,而且影响神经系统发育,通过科学的喂养,让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达到理想的追赶生长。

  主持人:什么是追赶生长?

  王玉栋:一般认为充分发挥早产儿个体的生长潜能,各项体格发育指标都匀称增长,包括体重、身长和头围,适于胎龄早产儿达到校正月龄的P25-P50、小于胎龄早产儿>P10应视为追赶生长比较满意。

  主持人:追赶生长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

  王玉栋:早产儿追赶生长的最佳时期是生后第一年,尤其是前6个月,第一年是早产儿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追赶生长关系到早产儿神经系统发育,如果出生后喂养得当,有充足的营养摄入,无严重的疾病因素影响,大多数适于胎龄的早产儿能在1-2年内追赶上同龄的婴幼儿

  主持人:住院期间早产儿乳类如何选择?

  王玉栋:1、母乳:出生后母乳仍为早产儿的首选喂养方式,早产儿母乳中的成分与足月儿母乳中的成分不同,其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于早产儿的需求,并应持续母乳喂养至6月龄以上

  2、母乳强化剂:适用于胎龄<34周,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母乳强化剂可增加母乳中蛋白质,能量、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使母乳的能量达到80-85kcal/100母乳,确保早产儿的营养需求,母乳强化剂添加的时间是:当早产儿耐受100ml/kg.d的母乳喂养之后才能添加。

  3、早产儿配方奶粉:适用于胎龄<34周,体重<2000g的早产儿在住院期间母乳分泌不足的情况以及无法进行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应用,与普通婴儿配方奶粉相比,此种早产儿配方增加了能量密度以及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以满足早产儿在出生后早期生长代谢的需求。

  主持人:早产儿出院以后在与足月儿在喂养方面有哪些不同之处?

  王玉栋:早产儿出生以后,体重比较低,各器官特别脑发育不成熟,需要进行强化营养。

  主持人:什么是强化营养?

  王玉栋:早产儿强化营养是指以强化母乳,早产儿配方奶粉,和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进行喂养的方法。

  主持人:早产儿强化营养的时间?

  王玉栋:一般强化营养可以应用至校正年龄3个月到校正年龄1岁,也可以根据临床生长发育评估,身高体重达到校正月龄P25-P50,进行个性化指导。

  主持人:早产儿出院以后需要进行强化喂养,出院以后强化的对象是哪一些?

  王玉栋:1极(超)低出生体重儿

  2有宫内外生长迟缓表现的

  3出生以后病情危重、并发症较多的

  4出生体重<2000g,而住院期间纯母乳喂养者

  5完全肠外营养>4周

  6出院前 体重增长不满意(<15g/kg.d)

  主持人:早产儿出院后乳类选择有哪一些?

  王玉栋:1母乳:对于出生体重>2000g、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的首先选择。

  2母乳+母乳强化剂: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尤其是出院前营养状况评估不满意,可以继续强化母乳喂养至胎龄40周,以后可以根据生长发育评估进行母乳半强化

  3早产儿配方奶:人工喂养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需要喂养至胎龄40周,如果母乳喂养不满意或者无条件购买母乳强化剂的早产儿,可以配合母乳混合喂养(早产儿配方奶不能超过每日总量的1/2)作为母乳的补充

  4早产儿出院后的配方奶:各种营养素和能量介于早产儿配方奶和标准婴儿配方奶之间的一种过过渡配方,适用于人工喂养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或作为母乳的补充

  5婴儿配方奶:适用于体重>2000g、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的补充

  主持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除了强化喂养,还需注意补充哪些营养素?

  王玉栋:1维生素D: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应生后即应补充维生素D800-1000U/d,3个月龄后改为400U/d,直至2岁

  2 铁剂:应在生后2周开始补充铁元素2-4mg/kg.d。直至校正年龄1岁。

  主持人:早产儿在什么时候引入其他食物?

  王玉栋:胎龄小的早产儿引入时间相对较晚,一般不宜早于校正月龄4个月不迟于校正月龄6个月

  主持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营养状况评估包括哪些?

  王玉栋;包括两个方面:生长评价和生化指标评价

  1生长评价:

  评价指标:(包括体重、身长、头围)住院期间应参照正常胎儿的生长速率,平均体重增长15g/kg.d。生常增长1cm/周,头围增长0.5-1cm/周,出院以后的早产儿追赶性生长常表现在1年内,因此校正月龄6个月内理想的体重水平应在同月龄P25-P50.

  监测频率:早产儿在住院期间每天监测体重,每周监测身长和头围。出院后6个月龄以内每月1次,6-12个月每2个月1次,1-2岁每3个月1次监测生长发育。

  2生化指标评价

  评价指标:包括:非蛋白氮、碱性磷酸酶、钙、磷和前白蛋白

  监测频率:早产儿在住院期间每2周监测1次,如出院时生化异常,则出院后1个月复查,当出现生长迟缓或准备转换为纯母乳喂养时需重新复查进行评价。

  主持人:早产儿除了喂养方面,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玉栋:除了喂养方面,平时各位家长还要注意加强护理,注意保暖;出院后转入儿童保健科高危儿专科门诊,定期监测生长发育以及神经系统发育评估,如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干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医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大众网做客,并为大家带了一堂精彩的讲课,相信大家通过王大夫的介绍,广大对早产儿喂养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谢谢收看。再会!  

  王玉栋: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