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误区 产后科学坐月子

2016-05-17 16: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公益讲座,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护士长尹冬梅。尹护士长,欢迎您来大众网做客。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我们首先对尹护士长做下简单的了解。尹冬梅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现任德州市护理学会围产期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产科工作10余年,对产科的专业护理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今天您今天给我们大家分享的内容是什么?

  嘉宾: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产褥期的护理

  主持人:产褥期其实就是我们呢常说的“坐月子”,老人们都认为产后坐月子就是产后整整一个月,是不是这样呢?

  答: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受非孕期子宫的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紧张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如在此期间产妇干重活,就容易患上子宫下垂等疾病。科学上讲,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期,称为产褥期,一般规定为6周。

  主持人:产妇刚生完宝宝,家里人都比较紧张,不知道 如何护理,产妇刚生完宝宝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答:1、产后最初几天,产妇几乎都有便秘的困扰。这是由于肠道和腹部肌肉松驰的缘故。所以,顺产的产妇从分娩当天就可多补充液体和吃些青菜水果来加以改善。

  2、产后应喝蔬菜汤。很多妈妈产后马上喝全汤催奶,导致乳腺导管堵塞,乳房胀痛加剧,不利于下奶。产后进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多数妈妈并不缺乏营养,最好先渴些清淡的蔬菜汤,5天以后再喝全汤。

  3、产后的一周内少食牛奶、豆浆、大理蔗糖等胀气食品。

  4、产后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

  5、记得及早给BB吮吸乳头:分娩后半小时内让婴儿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同时,还有利于子宫收缩。产后第一天,产妇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选用侧卧位学习喂奶。即使暂时无奶,妈妈也要坚持让BB多吮吸,因为吮吸有利于乳汁分泌。

  6、随时留意自己的情况:产后24小时内若感到会阴部或肛门有下坠不适感、疼痛感,应请医生诊治,以防感染和血肿发生。恶露会发出新鲜的血腥味,但如果发出恶臭,应立即告知医生,因为这表示可能感染了。另外,最好在恶露排出期间使用卫生棉或产妇卫生巾。

  7、除了家人,亲戚朋友不要过早探望产妇和婴儿:由于刚分娩后的产妇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亲友最好不要在此时来探望。若来探望,时间也不宜超过半小时,要给产妇尽量多的时间休息。10岁以下的儿童,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产妇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主持人:产妇坐月子应注意哪些个人健康问题呢?

  答: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坚持擦浴或淋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洗澡时间以5-10分钟为易。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署。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的风。

  (2)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产妇,夏季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6—28度左右,冬季摄氏20—22度左右最为适宜。

  (3)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4、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各刷一遍,可选用软毛牙刷,温水漱口,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可以产后的3天采用指漱,即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试,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活血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龄松动。

  5、至于剪指甲、趾甲也可以照常进行,指甲是角化了的上皮,不存在“剪刀风”的问题。如果指甲过长,也会划伤新生儿。

  6、哺乳前每天温开水清洗乳头一次即可,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皮肤的天然薄膜,造成乳头皲裂,影响哺乳。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好处多,那怎样坚持母乳喂养呢?

  答:1、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妈妈对自己能够胜任母乳喂养工作的自信心将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基本保证。不论女性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从而带给宝宝丰富的营养。

  2、注意“食”效:新手妈咪应当保持每日喝牛奶的良好习惯(不要分娩后马上喝,否则容易胃涨,感觉肠胃好了才开始),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总之吃得“好”不是所谓的大补,太多的传统的猪蹄、鸡汤、鲫鱼汤中的高脂肪不仅会堵塞乳腺管,不利母乳分泌,还会让妈咪发胖,所以主要是吃得对,既能让自己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且营养均衡不发胖,这才是新手妈咪希望达到的月子“食”效。

  3、两边的乳房都要喂:如果一次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自然泌乳也少。每次喂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吮吸到。有些宝宝食量比较小,吃一只乳房的奶就够了,宝宝吃完一侧后用吸奶器把后部分的奶水吸掉,下次哺乳再吃另外一侧乳房,每次都让宝宝吃到比较浓稠、更富营养的奶水。

  4、多多吮吸: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5、吸空乳房:妈妈要多与宝宝的肌肤接触,孩子对乳头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量佳刺激。每次哺乳要让宝宝充分吸空乳房,这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

  6、保持好心情: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所以,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7、补充水分:哺乳妈妈常会在喂奶时感到口渴,这是正常的现象。妈妈在喂奶时要注意补充水分,或是多喝豆浆、杏仁粉茶(此方为国际母乳会推荐)、果汁、原味蔬菜汤等。水分补充适度即可,这样乳汁的供给才会既充足又富营养。

  8、充分休息,不能太累:夜里因为要起身喂奶好几次,晚上睡不好觉,睡眠不足当然会使奶水量减少。哺乳妈妈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白天可以让丈夫或者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抓紧时间睡个午觉。还要学会如何在晚间喂奶的同时不影响自己的睡眠。每天争取能有10小时的睡眠。

  不能太累。带孩子是很辛苦的。如果你需要人帮忙,可以向亲戚朋友开口(主要是父母和公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 大夫在百忙之中来我们栏目做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是这样了。各位网友,下期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