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新妈妈如何康复治疗

2016-05-20 17: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健康公益讲座栏目,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产康中心的主管护士杨笑。 杨护士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这个栏目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开始之前,我首先对杨笑护士做一下简短的介绍:杨笑老师,现任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产康中心主管护士,多年来从事产后康复事业,有着一定的产后恢复治疗及产妇心理指导的社会实践经验。杨老师今天您准备为大家讲解哪些知识呢?

  嘉宾:在中国女性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和地位的今天,产后康复技术的推广更具时代意义。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国家二孩儿政策的放开,孩子的比例越来越多,那么产妇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大,每一个妈妈都明白健康美丽是最重要的,接受产后康复,身体和身材方面都会恢复的更好更快。

  主持人:说道这个康复问题,我想问一下杨护士,孕期乳房应该都做什么保护呢?

  嘉宾:孕前的健康查体,保证乳房在比较良好的状态下;

  孕期尽量注意孕妇的情绪,不要过于焦虑和情绪不稳定;

  生产前可以适量的热敷或者轻微按摩乳房;

  产后早开奶以及正确的哺乳方式;

  哺乳期间多疏通乳腺,保持良好泌乳。

  主持人:刚刚我们的杨护士说到了一个词,开奶,那产后应该如何尽早的下奶呢?有哪些注意事项

  嘉宾:产后早开奶、早吸吮、早接触;

  注意自身情况与饮食相结合,不能一味的补充营养和高汤饮食,应该根据自身状况来搭配饮食(胶质奶水、油性奶水、二胎乳腺);

  让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不做无用功。

  什么状况下需要做催乳呢?

  产后乳少大概分为两种:(1)先天性:乳腺发育不良;乳房有增生结节一些问题;(2):后天:哺乳姿势不正确,喂养方式有问题;典型的二胎乳腺;母乳喂养意识不够导致的母亲信心不足。一般根据不同的状况分析,产妇是否需要做催乳。

  产后乳胀如何解决呢?

  临床上大多数乳胀是因为饮食不当、喂养不足、问题乳腺所导致的。

  临床上我们一般会建议产妇清淡饮食,不要和长奶水的肉汤骨头汤之类的;宝宝吃不了的情况下自己可以准备一个吸奶器,将多余的奶水吸出来;普林格尔机器电刺激,深部刺激乳腺助其通畅;必要时加上通乳的中药;按摩手法的刺激,疏通乳腺。

  产后乳房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时需要及时就医呢?

  乳房疼痛,喂宝宝后没有缓解;出现红肿、发热的症状;体温升高,且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后不能在进行哺乳;乳房有明显的硬块,喂奶后不能消除的情况下;出现结实;乳头皲裂等情况。

  在我们中国的产妇是怎样恢复的

  在中国,通常的恢复方式是被动“坐月子”,大吃静养。“坐月子”的习俗,导致肠胃蠕动减慢,肠吸收增加,而松弛的腹壁则是脂肪贮存的最佳场所,所以在我国许多妇女往往在生育过后身体严重变形,肥胖臃肿,性生活不和谐,和产前判若俩人,这样的结果往往是爱美及注重生活质量的女性不愿意看到的,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和家庭的稳定。

  产妇需要产后恢复吗?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太需要了)!

  这是应为产后母亲的身体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是子宫的变化,怀孕后期子宫约重1000克,就像大排球,产后在六周内急剧恢复成50克,就像鸡蛋一样大小。第二是阴道的变化,产后阴道腔扩大,阴道壁松弛。第三是腹部的变化,肌肉松弛,紧张度下降,脂肪堆积。第四是乳房的变化,乳腺管不通,乳房肿痛,后期乳房松弛,对日后的生活都将有深远的影响。

  为什么妇女生过孩子以后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女性怀孕以后,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变化很大,激素水平升高,使得脂肪组织开始在体内积蓄,由于腹部体积曾大,腹壁肌肉极度扩张,腹部皮肤表层变薄,弹性纤维也高度延展并有断裂,当分娩以后,腹壁肌肉就变得十分松弛,而我们中国传统的“坐月子”习俗使得产妇在床上静养,同时,又大量的补充维生素,肠蠕动减少,肠道吸收能力增强,松弛的腹壁就成了脂肪堆积的最佳场所,体形就很容易变得臃肿肥胖起来。另外,在胎儿分娩出过程中,会阴、盆底肌肉筋膜。宫劲等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产后康复治疗技术对产妇有什么好处?

  产后康复,即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针对妇女产后身体主要器官变化进行的康复,从而尽可能使身体恢复到产前状态,它包括对子宫、阴道、乳房、体型等方面的恢复。目前我院采用普林格尔产后康复系统帮助产妇进行产后康复,可以促进生殖器官康复的同时,恢复腹部,盆底、阴道等松弛部位的紧张度和弹性,这样就可以减少日后妇科病的发生率,提高产妇的生活质量.

  世界先进的产后康复技术,改变了中国上千年来只能靠被动静养“坐月子”。的习俗,纠正了让产妇靠自然复旧而不需要主动恢复的错误观念,提高了广大产妇的生活质量。在中国妇女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和地位的今天这项技术的推广更具有时代意义。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只生一个孩子的产妇们都明白,健康健美是最重要,接受产后康复,身体会恢复的更好更快。

  主持人:今天杨护士主要针对产后如何更好的进行母乳喂养,避免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生做了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于 产后康复有了更加直接的了解,也感谢杨护士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大众网,我们本期的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嘉宾: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