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康复治疗的重要性

2016-06-03 16: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健康公益讲座栏目,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产康中心的护士长张桂萍。张护士长,您好,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这个栏目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开始之前,我首先对张护士长做一下简短的介绍:张桂萍老师,毕业于山东大学护理专业,本科学历,主管护师。现任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产康中心护士长,1996年参加工作,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妇产科转妇女保健工作,20多年来对妇产科以及妇女保健工作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产后康复治疗及产妇的心理指导,曾获德州市优秀护士长,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护理工作者称号,曾发表省级论文10多篇,2016年5月担任山东省妇幼盆底功能障碍防治与产后康复常务委员。张老师,今天您准备为大家讲解哪些方面的知识呢?

  嘉宾: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是有关产后康复治疗的重要性及方法方面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说到产后康复的问题呢,我想问一下张护士长,什么是产后康复治疗呢?

  嘉宾:所谓的产后康复治疗,就是运用先进的产后康复技术,针对产妇产后这一特殊生理时期,针对身体的主要器官进行恢复治疗,从而尽可能的帮助产妇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包括对乳房、子宫、盆底、形体等方面的恢复治疗。通过治疗,在促进产后生殖器官恢复的同时,恢复腹部、盆底等松弛部位的紧张度及弹性,增强下肢肌力,这样可以减少日后妇科病的发生率,提高产妇的生活质量,加强自信,使产妇尽快恢复到产前窈窕的身材,解除产后形体改变等苦恼。

  主持人:张护士长,刚刚听您讲解,针对产妇的这一特殊生理时期进行康复治疗。那么,在生完宝宝后这一特殊的生理时期我们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嘉宾:首次是乳房的变化:在泌乳的过程中会出现乳少,乳汁分泌不足、泌乳延迟等症状;同时还会出现乳腺管不通、乳房胀痛,乳汁淤积,乳腺炎等等;并且在喂奶后还会出现乳房变形、松弛等,这些对日后的生活都将有着深远的影响。其次是子宫的变化:正常子宫重约50-60克,容积约5-10ml,就像鸡蛋一样大小;孕后期子宫重约1000-1200克,容积增大到约5000ml左右,就像个大排球一样;子宫周围韧带松弛,并且在分娩的过程中,由于胎盘剥离形成创面,造成出血,还有就是腹部和盆底的变化,腹部的部分弹力纤维断裂,腹直肌呈不同程度的分离,腹壁肌肉松弛,紧张度下降,腹压下降(便秘、尿潴留);同时由于腹部肌肉松弛,脂肪堆积,出现体形严重变形、出现妊娠纹;盆底:由于盆底肌肉及筋膜的扩张而失去弹性,有部份肌纤维断裂,对盆腔内器官的支持力下降,阴道壁的膨出(前后壁)及脏器的下垂,反复的泌尿系感染,盆腔疼痛、漏尿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康复治疗的。

  主持人:张护士长,我想问一下,产后的这些变化如果我们不及时康复治疗的话,会引起疾病吗?

  嘉宾: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产后的这种变化若不及时恢复,首先会引起衰老加快,使体形变得臃肿、难看;如果这种松弛的状况得不到改善,久而久之,这种暂时性的衰弱就会逐渐转为永久性的衰退,使得机体组织的退化进程加快和提前,并且为日后的妇科病增多了诱因,在门诊经常碰到这样的产妇,42天门诊复查时,会出现宫腔分离、盆腔积液、漏尿、阴道前后壁膨出等等,这些都与我们没有及时康复治疗有关。

  主持人:既然产后康复这么重要,我想问一下护士长,我们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有哪些产后康复治疗项目呢?

  嘉宾:我们开展的产后康复治疗项目有:1:产后催乳、乳腺疏通-----刺激泌乳素分泌,加快乳汁形成,疏通乳腺管,减少乳汁淤积、乳房胀痛及乳腺炎的发生。2:产后子宫复旧----促进子宫收缩,加速恶露的排出,减少宫腔积血、盆腔积液等情况。3:产后内分泌调整------促进卵巢功能的恢复,减轻色素沉着。4:产后尿潴留------通过刺激膀胱的收缩从而达到排尿。5:产后疲劳恢复-----加快人体的经络传导及体循环放松全身,改善腰骶部血液循环,减轻腰骶部的疼痛,同时能够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6:产后形体恢复-------形体恢复设备专门针对产妇产后这一特殊生理时期进行康复,主要是使松弛的肌肉结蹄组织运动起来,恢复弹性和紧实度,使脂肪分子分解,与普通的减肥有着根本的区别,并且对产后的便秘也有很好的疗效。7:盆底的康复治疗-----通过针对不同病人,我们采用不同频率、不同脉宽、不同强度的电刺激以及不同效果的生物反馈模式,结合独有的A3反射、场景反射训练,修复被损伤的盆底肌肉,增加盆底肌肉的肌力和弹性,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从而提高女性的生活质量。8:产后康复上门服务

  主持人:说到上门服务,张护士长,什么是产后康复上门服务呢?产后上门服务对我们的产妇们有哪些帮助呢?

  嘉宾:产后康复上门服务就是我们的护士带着机器到产妇家去做康复治疗,这也是我们医院的一个特色服务项目,深受广大新妈妈们的欢迎!产后上门康复共有八项:包括乳腺、子宫、内分泌、产后疲劳、还有腹部形体恢复、臀部形体恢复、大腿形体恢复和小腿形体恢复。通过我们在产妇家一对一的服务,机器加手法治疗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不仅解决了产妇身体上不适,比如乳腺的疏通,避免了很多产妇因为乳腺管的不通而导致乳腺炎的发生;还有子宫的恢复,通过治疗后产妇的恶露量会增加,减少宫腔积血的发生等等;而且在家里帮着产妇护理宝宝,一个疗程下来与产妇与我们的护理人员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在我们回访时,有的产妇说,一个疗程真的太快了,真舍不得我们的护士走。

  主持人:原来产后康复对我们新妈妈有这么大的帮助!那么,产后什么时期做全套康复治疗为最佳呢?

  嘉宾:阴道分娩后3-5天,剖宫产15后,即可进行全套康复治疗,时间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每个疗程12次,隔天做一次,基本上1-2个疗程,就可以使产妇的主要器官得到修复,松弛的腹部紧实,腰腿部的肌力恢复,使各位年轻的妈妈恢复到产前的窈窕身材!不过如果大家选择全套康复上门服务的话,需要提前1-2个月预约,因为目前我们的全套康复上门服务已经排到8月底了,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治疗,需要提前来我们妇保科产康中心预定,这样才能及时安排护士出诊。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护士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大众网做客,并为大家带了一堂精彩的讲课,相信通过张护士长的介绍,大家对产后康复的重要性及方法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此就结束了,谢谢收看,再会!

  嘉宾: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