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怎么办?专家支招帮您从容应对

2016-07-04 18: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薛苗苗医师做客大众网

  

薛苗苗医师做客大众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公益讲座栏目,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薛苗苗。薛医生,欢迎您来大众网做客。

  薛苗苗:主持人好,各位大众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按照惯例,节目开始之前我们来认识一下薛医生。薛医生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参加工作近10年,一直致力于儿科临床工作。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危急重症的救治有丰富的经验。 照顾宝宝的时候最担心宝宝生病,发热时最常见,也是孩子家长最担心的事情。下面就请薛医生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孩子发热的一些问题。

  薛苗苗:好的。宝宝发热家长都很头疼,因为宝宝小不会描述,再就是用药也不敢随便。其实呢,在处理宝宝发热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先搞懂发热的原因。

  婴幼儿容易发热,其实是因为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人体一旦受到病毒感染,会自动产生抗体,导致白细胞水平升高,并提高体温调定点,以此抵抗病毒的侵入,而体温就会相应升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会渐渐增加对病毒的抗体,由于婴幼儿多为第一次碰到病毒感染,所以容易因受到感染而导致发热。

  主持人:哦。原来宝宝发热是一种自我保护表现,薛医生,那宝宝发热的时候都会有那些表现呢?

  薛苗苗:宝宝发热的有很多的常见表现,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1、怕冷:怕冷是发热前期的一种表现,测量体温时可能还不到38℃。但此时孩子会出现皮肤苍白、干燥无汗、畏寒、有时伴寒战、肌肉酸痛、无力等。

  2、体温升高:体温攀升,皮肤发烫,表示孩子可能已经发烧了。此时孩子可能会出现皮肤潮红、灼热,呼吸浅而快,心跳加速,头痛、头晕,食欲不振,全身不适。

  3、出汗:当孩子因受到感染而发烧时,体温会自动升高以保护人体,这时为了降低体温、排出热量,人体就会排汗,以降低体温。

  主持人:薛医生,那我们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发烧呢?特别是在没有温度计可用的时候。

  薛苗苗:建议家长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来判断宝宝是否发烧。1、摸:通过孩子手心和颈后的温度,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更重要的是,妈妈可以借此了解孩子的穿衣厚薄是否合适,穿得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孩子的舒适和健康。

  2、看:如果孩子脸部潮红、嘴唇干噪、甚至哭闹不安、没有食欲时,妈妈应该警惕有发热的可能。另外,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孩子排尿量会较平时少,并出现小便发黄、颜色较深,这也可能是体温增高的一种表现。

  3、测: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当然可以最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发热。通常用肛表测量直肠温度(正常体温为37℃--38℃),尤其是对小婴儿会较为准确。也可测量腋下或颈部的温度(正常体温为36℃--37℃)。学龄前宝宝最好不要用口表测量体温,以免发生意外。

  主持人:薛医生,最后您给广大家长讲下宝宝发热时的对策吧。

  薛苗苗:好的。发烧38度以下,如果宝宝精神好,只需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优先使用物理退烧地方法,例如用冷毛巾外敷,使用退热贴。一般当宝宝在体温达38.5℃以上时才考虑使用退烧药,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多饮水,为避免胃肠刺激,宜在饭后服用。退热药治标不治本,可能掩盖病情,应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随意互相并用,退热药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数或增加剂量。用药时间不要超过3天。下面我分别讲下几种降温方法的注意事项:

  1、物理降温:在没有冷风直吹的情况下,脱去过多的衣服或松开衣服有利于散热,给小儿使用35%—45%的酒精或温水进行擦浴,主要是在大血管分布的地方,如前额、颈部、腋窝、腹股沟及大腿根部,这样能达到退温的效果;有条件可用毛巾包裹冰块(冰棍)之类凉的敷在额头,有一定效果。

  2、药物降温:引起小儿发热的病因有很多,在病原菌不明时最好不要滥用消炎药物,因为“是药三分毒”,若是滥用消炎药物可引起小儿肝肾功能的损害,增加病原菌对药物的耐药性,不利于身体康复,小儿发热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对症下药,才能起到病除的效果;

  最后,宝宝发热时候一定多喝开水,在不肯喝水的情况下可以改喝果汁之类的;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汤水、面条等。

  主持人:好的,本期讲座就是这些,也再次感谢薛医生能够做客我们大众网的演播室,各位网友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