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您新生儿该如何护理

2016-07-08 18:0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公益讲座节目,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高建莉。高护士长,你好,欢迎你来大众网做客。

  高建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高建莉护士长,主管护师,从事儿科及新生儿护理16年,对儿科常见病及危重症的护理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早产儿及新生儿危重症的护理,任山东省新生儿学会护理分会委员,德州市首届儿科护理学会委员,德州市首届中医护理学会委员。今天给大家带来哪方面的相关知识?

  高建莉: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有关“新生儿护理”的相关知识,

  主持人:说起新生儿,那首先有请高护士长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新生儿?

  高建莉:好的。从脐带结扎至生后满28天称为新生儿期,期间的小儿就称为新生儿。新生儿按胎龄分类:足月儿,早产儿和过期产儿 。

  足月儿指胎龄满37周至未满42周(259-293天)的新生儿。体重>2500g的新生儿;

  早产儿指胎龄满28足周至未满37足周的新生儿,其中,极早早产儿,胎龄<32足周;

  过期产儿指胎龄超过42周以上的新生儿。

  主持人:噢,是这样的。那新生儿的护理要点都有什么呢?护士长。

  高建莉:好,首先给大家介绍新生儿喂养方面的问题。这里就要提到一个新生儿的特殊生理现象叫做:生理性体重下降。生后开始~生后3-7天,一般不超过出生体重的7%-9%,妈妈不要过于担心。

  喂养呢,没有特殊情况,提倡纯母乳,每天8-12次母乳喂养,每次喂养完,至少一侧乳房已排空,孩子哺乳时,节律的吸吮伴有听得见的吞咽声音 ,生后头两天,婴儿至少排尿1-2次 ,如果存在粉红色尿酸盐结晶的尿,应在生后第三天消失 ,生后第三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应达到6-8次。每24小时至少排便3-4次,每次大便应多于1大汤匙,第三天后,每天可排软黄便达4-10次 ,这种情况说明孩子的喂养是对的,奶量也是充足的。奶量不够的话,就会出现宝宝饥饿,饥饿的表现有:A. 饥饿的早期体征—警觉、身体活动增加、脸部表情增加;B. 饥饿的晚期体征—哭闹。

  若母乳喂养适宜,喂养次数可降至每24小时8次,最长无喂养睡眠可达5小时。母乳不足的表现有:胎便排空延迟、尿量少且呈粉红色结晶、早期出现黄疸、频繁饥恶性哭闹或反应迟钝、生后体重下降超过出生体重的9%,出现脱水和营养不良。

  主持人:好的,护士长,好多家长反应,孩子老爱吐奶,是怎么回事呢?

  高建莉:这正是我接下来要给大家说的,吐奶分为两种情况:生理性吐奶和病理性吐奶。

  生理性吐奶是指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置,胃容量小,食道下端收缩力弱,胃出口收缩力强,如吸入的奶量过多或速度过快,吞入气体较多或过多翻动孩子,都会引起宝宝吐奶,但吐奶量不多,属生理现象。随着宝宝长大,这种现象会消失,而且这种呕吐一般不会影响宝宝的体重增长,但是一定要预防呛奶。

  病理性吐奶可能是因为羊水咽下综合征或者消化道发育畸形,需要及时就诊。

  主持人:那怎么样可以减少或者避免宝宝吐奶呢?

  高建莉:减少或者避免宝宝吐奶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 适量喂食,切勿过多。

  2. 每次喂奶后,让宝宝竖直趴在大人肩上,轻拍宝宝背部,这个动作可将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以减少胃的压力。

  3. 喂奶时不要太急、太快,以便宝宝的呼吸更顺畅。

  4. 奶瓶喂养的孩子,奶瓶开孔要适中,开孔太小则需要大力吸吮,空气容易由嘴角处吸入口腔再进入胃中;开孔太大则容易被奶水淹住咽喉,阻碍呼吸气管的通路。

  5. 在喂奶之前,给宝宝换好尿布及衣服,在喂食完毕后,尽量较少翻动宝宝。但也不要让宝宝马上平躺,先把上半身挺直坐一会儿,并轻拍其背部。在躺下时,也应将宝宝上半身垫高一些,最好是右侧卧,这样胃中的食物不易流出。

  6. 在喂食之后,不要让宝宝有激动的情绪,也不要随意摇动或晃动宝宝。

  主持人:我明白了,相信家长们也都听明白了,除了喂养,我们还要注意什么?护士长。

  高建莉:再就是皮肤护理,宝宝一旦出生,脱离温暖、潮湿的子宫环境,取而代之的是凉爽、干燥空气,周围环境的急剧变化对婴儿皮肤产生影响皮肤变得干燥、脱屑皮肤上长满红疹,婴儿出生后才几分钟,皮肤就接受了诸如肥皂、香水、洗液和清洁液等刺激物的刺激,环境的变化导致婴儿清爽纯洁的皮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要注意:保持皮肤干爽,温水洗澡,必要时润肤露保湿。皮疹量多或红斑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诊。

  说到洗澡,要告诉妈妈们几个要点:应在喂奶前或喂奶后一小时。夏季每日1~2次,在上下午较凉爽时;春、秋、冬每日1次或每周1~2次,宜选在上午10点到午后2点较温暖时给宝宝洗澡,且应在5min内洗完。洗澡应在不透风的房间内进行,室温在26~28℃,水温在37~42℃。

  同时,通过洗澡呢,可以发现皮肤有没有什么问题,包括皮疹,皮肤颜色有没有异常等等,说到颜色异常,我还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黄疸的出现时间是,足月儿和80%早产儿会在出生以后2-3天开始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随着宝宝肝脏功能的逐渐成熟,足月儿会在10~14天内退尽,早产儿则需要三到四周的时间。

  病理性黄疸是指新生儿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持续时间较长,黄疸程度重,或者退而复现,这其中任意一条都属于病理性黄疸。甚至伴有贫血、体温不正常、吃奶不好、呕吐、大小便颜色异常,常见的原因有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感染、胆道畸形和新生儿肝炎等,需要及时诊治,避免出现核黄疸(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主持人:高护长,你给介绍得很详细,还有妈妈们该注意的护理要点吗?

  高建莉:再就是脐部护理,肚脐是脐带唯一的可见残留物,胎儿发育的整个过程中,脐带是将母亲体内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传送给婴儿的唯一途径来源。出生几周内,脐带残端即可脱落,肚脐即可愈合。

  脐带残端先是变硬、变黑,然后,脐窝内会有少许出血、少量清亮的渗液或轻微出现感染;最终,脐带残断脱掉,形成肚脐。有的肚脐向内凹陷,有时向外凸出。肚脐的最终形式与其周围肌肉的附着方式有关,而与脐带的结扎方法无关。愈合中的脐带残端经常会渗出清亮的液体,这液体粘如糖蜜,完全不需为此担忧。

  严格的讲,愈合中的伤口,经常存有轻微的感染,所以会布满细胞和渗液,清亮的液体还是淡黄色稠厚液体,都是愈合中的脐带残端可渗出的液体,属正常现象。

  在生完宝宝出院的时候,护士都会发一个消毒包。需要妈妈们回家给宝宝脐部护理,目的是促进脐部残端早日干燥和脱落,预防感染

  时限,一般在出生后7-10天左右脫落。还有一项就是注意做好宝宝的臀部护理,因宝宝皮肤薄嫩,如果护理不当极易出现臀红。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公益讲座到此结束,谢谢高护长的讲解,再见。

  高建莉: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