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健康的准妈妈从孕期口腔保健开始

2016-10-14 16: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生葛静静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生葛静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公益讲座栏目。本期做客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医生葛静静。葛医生,你好,欢迎您来大众网做客。

  葛静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虽然说“牙痛不算病”,但是其所引发的健康隐患,却会对孕期的女性、胎儿带来较大的影响。今天葛医生给大家带来的是有关“孕期口腔保健”的相关知识。

  葛静静: 是的!首先给大家介绍下口腔疾病对孕期的危害。

  1.早产:早产是牙周疾病对妊娠妇女最重要的危害。美国和匈牙利学者的调查研究都表明母亲发生牙周炎,早产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2.低出生体重:孕妇早产会造成新生儿体重过轻,新生儿体重<2500g即成为低出生体重新生儿。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 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

  3.先天性疾病:相关研究表明,母亲牙龈疾病感染胎儿,会使婴儿患先天性心脏病,还可能影响婴儿大脑发育。除此之外还可能造成新生儿死亡以及婴儿神经系统发育阻碍。

  主持人:葛大夫,女性孕期有哪些常见的口腔疾病呢?

  葛静静:孕期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蛀牙: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和饮食不规律,孕早期的呕吐反应,都容易忽略个人口腔卫生,产生蛀牙;此外,孕期唾液分泌的增加,使口腔内呈酸性,也容易生成蛀牙。

  2.妊娠期牙龈炎:妇女在妊娠期间,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升高,原有的牙龈慢性炎症加重,常表现为牙龈肿胀,出血,口臭,严重时牙齿出现松动,疼痛,牙齿移位,分娩后病损可自行减轻或消退。

  3.妊娠牙周病:妊娠期间受激素分泌的影响,牙龈充血肿胀,容易引发牙周炎。其次还会产生牙周浮肿、牙齿松动、肿疡等。

  4.牙本质敏感症:准妈妈由于生理上的改变,牙齿若长时间处于酸性环境中就会脱钙、变软。在这种状况下,牙齿通常会变得比较敏感,也就是当牙齿受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时会有酸疼的感觉。尤其爱吃甜性、酸性食物,这些食物都会磨损牙齿,形成敏感性牙齿。

  5.阻生牙引发急性肿疡:如果怀孕前有阻生牙未拔除,再加上牙菌斑堆积,阻生牙四周牙肉就会发炎肿胀。

  主持人:那葛大夫对于这些口腔疾病,孕期如何正确的进行口腔护理呢?

  葛静静:为了防治孕期口腔疾病,我们提倡孕妇做好以下几点:

  1.提高口腔保健意识:怀孕期间各种潜伏的口腔疾病容易发生,所以育龄妇女在怀孕前应该主动学习口腔知识,并且在怀孕前6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及时处理口腔问题,消除隐患。通过洗牙消除口腔内的菌斑和牙结石,对已有的龋坏进行充填治疗。拍摄X线片查看智齿是否阻生。发现阻生及时助萌或拔除,以防孕期发生智齿冠周炎。对于无法修复的残根残冠及早拔除,消除可能的病灶炎症。牙齿缺失时应及早镶牙,以恢复咀嚼功能,促进营养吸收,有利于孕妇健康及胎儿的生长发育。

  2.有效刷牙:正确有效刷牙和使用牙线是清除牙病菌最简单的手段。准妈妈在孕期每餐后必须各刷一次牙,因为有效刷牙可以去除准妈妈口腔内70%的菌斑,还有30%滞留于牙间隙,可以通过使用牙线来去除。最好每次在饭后三分钟之内刷牙,每颗牙的三个面—内侧、外侧、咬合面都要刷,每次刷牙不能少于三分钟。

  3.合理饮食,均衡营养: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挑食导致偏食后营养摄入不平衡某些机体需要的养分不能保证一方面致使抵抗力下降 另一方面影响胎儿的发育。如胎儿的牙齿发育需要许多钙、磷以及其它矿物质和维生素。由于胎儿是从母亲的食物和骨骼中获取钙的,所以准妈妈应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来满足胎儿牙齿和骨骼的发育。在怀孕的第六个星期开始,胎儿的牙齿即开始发育,到出生时颌骨里已有20个乳牙的牙冠和16个恒牙胚形成了直到婴儿六个月大才陆续长出来。牙釉质的钙化期要保证钙磷的充分供应,以免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妊娠期间,不仅雌激素的水平升高可使牙龈出血,母体缺乏维生素,也易导致牙龈质地松软,探诊出血,使牙周状况恶化,且孕期母体钙、磷和维生素A、D、C失调可造成胎儿乳牙釉质发育不全。因此,需重视孕期营养的均衡,摄入足够的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优质蛋白质。

  4.慎用药物:怀孕期间服药不当可能引起胎儿畸形甚至更严重的后果。在孕期有口腔疾病急性发作准妈妈就会处于不用药无法控制疾病,用药又担心对胎儿有不良影响的两难境地,这时一定要在口腔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的共同指导下合理选择药物,千万不能自己乱用药。

  5.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孕期需戒除吸烟、酗酒、药物滥用等不良嗜好,同时需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通过有效的口腔卫生维护,可降低孕期感染口腔疾患的风险。保持口腔清洁应做到有效刷牙,必要时使用辅助清洁工具。

  6.定期口腔检查:做好定期口腔检查和适时的口腔治疗。孕期里口腔疾病会发展较快,定期检查能保证早发现、早治疗,使病灶限于小范围。对于较严重的口腔疾病,应选择合适的时间治疗。妊娠早期(1-3月)治疗有可能引起流产。妊娠后期(7-9月)胎儿发育进入关键时期,许多药物不能使用。所以合适的治疗时间是妊娠中期(4-6月)

  7.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妊娠期口腔会发生一系列改变,其中最大的变化表现在牙龈组织。妇女易感牙周病,而牙周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是精神压力。因此,孕期调整精神、心理压力,保持情绪稳定,维护心身健康,有利于促进母体牙周健康及胎儿健康。

  主持人:通过葛医生的讲解,我相信各位网友以及准妈妈们已经对孕期口腔疾病防治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今天我们的访问到此结束了,谢谢收看,再会!

  葛静静: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赵玉静:分公司开到哪,就把"食安德州"理念传播到哪

    QQ图片20161115160046.jpg

    11月1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糖酒行经理赵玉静。她在访谈中介绍了旭日副食品有限公司的概况,企业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经营理念、做法,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等内容。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三项措施治理建筑工地扬尘现成效

    11.png

    “抓文明施工 促扬尘治理”,德州市住建局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有效治理,工地面貌大大改善。10月份以来,德州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包县督导、秋季大检查、提高治理标准三项措施,督促每一处工地严格执行治理标准,落实防治措施,为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期间减少扬尘排放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

    11.jpg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切实提高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详细]

    2016-11-15:德州日报
  • “热”从哪里来?德州供暖首日记者探访热源

    11.jpg

    11月15日,德州“供暖季”正式开启。德州的供热基地是怎样温暖了千家万户?大众网记者带你探访“热”从哪来。(见习记者 董天力 摄影报道)[详细]

    2016-11-15:大众网
  • 德州验收县市区120余家企业扬尘治理情况 80%达标

    11.jpg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月27日起,德州市大气办开展各县市区物料堆场、商混企业扬尘治理情况验收工作。 [详细]

    2016-1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