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保障水平 增强群众幸福感

2017-02-18 13:1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德州市民政局局长李淑华

  报告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慈善、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城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尊严”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任务要求,这是党委、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

  市民政局将全面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按照“161”工作思路和“211”重点任务,以从严从实、奋发有为的精神,完成各项任务目标。“161”工作思路,即:一个总基调,把2017年作为全市民政工作“创新落实年”;实现六个提升,实现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社会事务、服务国防、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六大提升;一个总目标,推动民政工作走前列、争一流、创品牌。“211”重点任务,即:构建两大体系、实施十大工程、办好十件实事。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是构建大救助和未成年人保护两大体系,构筑全市社会救助综合性平台;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二是实施民政扶贫保障和养老服务业发展两大工程。做好民政领域七大扶贫救助,发挥民政扶贫职能;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全年计划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34张,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处,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80处。三是做好五件民生实事。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标准,与省扶贫线实现“两线合一”;建设总投资2.48亿元、占地110亩的养老示范城项目;试点推行“市民大厨房”,探索为老助餐服务模式;实施养老、优抚两项保险制度;开展村级慈善基金试点,打造老百姓的“身边慈善”。

  创新社会治理,主要抓好四大工程和四件实事。四大工程:一是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推进工程,提升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水平;二是城镇化服务提升工程,推进乡改镇、镇改街以及乡镇(街道)驻地大社区建设,建立新型城镇社区管理服务模式;三是社会组织培育工程,打造政府、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力量,在11个县市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四是民生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建设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贯通、上下联动”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四件实事:一是开展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二是建设集守灵、吊唁、食宿为一体的德州市殡仪服务中心;三是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政府买单;四是完善提升地名标志,推动地名管理层次化、立体化。

  落实“三老一属”精准扶贫。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帮扶农村生活困难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和烈军属的意见》要求,对老军人和烈军属精准帮扶,重点解决其住房难、医疗难、生活难问题。

  一是落实《德州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办法》,解决住房难问题。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优抚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是优先落实优抚对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开展教育、医疗、养老帮扶等慈善救助,解决生活难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社会各界热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1111.jpg

    自2月15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以来,“党代会”一词迅速成为全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从党政机关到企业、学校,从车间厂房到田间地头,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微信、新闻客户端等途径收看、了解大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身边发生的变化,热议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精神,对德州未来5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充满信心和期待。[详细]

    2017-02-18:德州日报
  • 重磅丨省政府批复!德州将正式划入"济南都市圈"

    45532241547938215031.jpg

    日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获得省政府批复。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加快“三横五纵”高速铁路主骨架建设,搭建高速铁路网;加快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2017-02-17:齐鲁壹点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宋平:用心酿好每一瓶酒

    11111.jpg

    2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6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平,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汉德酒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2-17:大众网
  • 自豪!德州市成功列入大城市创建试点

    20170216164843_32474.jpg

    2月16日,全省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启动电视会议召开,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副市长范宇新出席并讲话。 [详细]

    2017-02-17:德州日报
  • 陈勇点赞90后大学生村官 要让农业农村大有作为

    2月16日,陈勇同志到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夏津代表团参加讨论。在代表发言环节,听到市党代表、夏津县渡口驿乡东渡口驿村大学生村官闫庆玲谈到扎根基层,发展食用菌养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后,陈勇动情地为她点赞,鼓励她放心大胆干,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一条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的路子,要鼓励更多的像闫庆玲这样的大学生到农村寻求发展机遇,让农业农村成为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详细]

    2017-02-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