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 德州用产业项目为群众调配脱贫“营养餐”

2019-02-14 09:4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李静波 祁玉方

  编者按:民生连接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两会开幕在即,大众网德州频道策划推出“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通过镜头和文字展现德州民生改善的新成就,倾听群众新诉求。

授人以渔 德州用产业项目为群众调配脱贫“营养餐”

“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之一

韩秀清在棚内工作

韩秀清与园区负责人一起查看秧苗长势

  记者 赵凤瑞 实习生 李静波 通讯员 祁玉方

  “销路不好的时候,镇上的干部亲自驱车带着我去跑市场,帮我找资源,镇上的干部还经常来帮忙干活,现在是一天比一天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白家村,村民韩秀清诉说着扶贫干部带给自己的感动,她朴实的脸上露出掩不住的笑容。难以想象,面前这位满面春风的农村女性,一年前还是个头戴“贫困帽”的贫困户。

西红柿丰收后韩秀清露出开心的笑容

  丈夫自从瘫痪以后,韩秀清家里基本就是一贫如洗了,2016年的时候,大女儿考上了大学,镇上的扶贫站为她办理了“雨露计划”,每年享受到3000元的补助。大女儿上学的第二年,时任陵城区宋家镇党委书记张建宝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听说了她的事,便结合镇上产业扶贫项目,介绍韩秀清到离家3公里的鑫钲蔬菜大棚农场务工。

  在这之后,韩秀清白天劳作,晚上在家学瓜果栽培技术。在农场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两个大棚西红柿大获丰收,总产达4万多斤。但是受当年行情的影响,西红柿并未像韩秀清想的那样畅销。大年初二开始,宋家镇政府就组织附近机关干部多次到大棚帮助管理和采摘西红柿,动员周边的群众、商户到大棚采购西红柿,镇干部还积极联系临沂等外地客户销售西红柿,使韩秀清家的西红柿顺利出售,去掉生产成本,收入17000余元。2017年年底,扶贫办认定,韩秀清符合脱贫条件。那一天,韩秀清把收入的钱摆了一床,夫妻俩高兴得咧着嘴笑个不停。韩秀清告诉记者,她以为她与阳光终年不遇了,可是国家帮助她拨开了那片乌云,她要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她有了战胜贫穷的信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接下来,她的首要任务是加班加点学习种植技术,让自己在种植上更上一层楼。

  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贫苦户在根本上脱贫,走上致富道路。韩秀清只是德州市在开展产业扶贫工程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中共德州市委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确定了重点任务14项,为德州市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随后,德州各县市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实施。

  产业引领,让项目扶持成为带动贫困家庭致富的“敲门砖”。在扶贫项目选择和审批上,德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库和建立项目评审制度的意见》等相应政策措施,健全了项目库、专家库和乡镇初审、县级审批、市级备案“两库三审”项目评审机制,480余名专家坐镇审核,储备项目1600多个,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300多个,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2500余个蔬菜大棚在德州落地,苹果、核桃、观赏苗木等经济作物达3200余亩,中小规模养殖场160余处、修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100余处……,这一系列数据无一不在彰显着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对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落地有声,开花结果,为保证扶贫项目件件有回音,德州市对建成扶贫产业项目实行建档立卡管理,每个项目都成立监管委员会。初步建立起扶贫产业项目的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实现扶贫资金不流失、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据了解,目前,德州市扶贫产业项目确权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活动

    德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1)_副本.jpg

    3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年主题活动启动,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3月18日起 德州人可以在市文化馆免费学艺三个月

    20170225140852175217_副本.jpg

    3月7日,记者从德州市文化馆获悉,为充分发挥德州市文化馆公共文化职能,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根据目前公共文化服务实际和群众需求,德州市文化馆开设春季公益培训班,为期三个月,开设多个艺术门类培训班。[详细]

    2019-03-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各界巾帼展风采 德州表彰70名三八红旗手

    TIM图片20190306161611_副本.jpg

    每年的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为表扬先进,引领职业女性岗位创优,3月6日,“礼赞新中国·巾帼建新功”德州市巾帼榜样宣讲活动举行,借此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同时表彰10位德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70位三八红旗手。[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航拍|德州岔河两岸高楼林立 见证城市发展

    360截图20190307073149881_副本.jpg

    3月6日,德州市区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借着能见度高的晴好天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蓝天之下,远眺岔河两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见证了德州市经济的高速发展。 [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百枣纲目荣获“乐陵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乐陵市工会、乐陵市妇联对2018年度省、德州市、乐陵市妇女工作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扬。恒运能源集团旗下农业产业百枣纲目(集团)荣获乐陵市工会颁发的“乐陵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山东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艳艳被乐陵市妇联表彰为“乐陵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详细]

    2019-03-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