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贤清:“两企一园”让“穷马张”摘掉贫穷帽

2016-09-09 14:47: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罗贤清(左)帮村民采摘西红柿

  

  张国兴家的西红柿销路很好,一季算下来收入在一万七八左右

□记者 庄滨滨

  8月31日下午,记者抵达宁津县相衙镇马头张村时,跃入眼帘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树、宽敞的村委办公房、近千平米的健身广场和一条条硬化好的小胡同……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贫困村。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都是省政府研究室派驻“第一书记”罗贤清去年2月份来后修建的。马头张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十里八村都习惯于叫“穷马张”,村里仅有的一条村道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后更是泥泞不堪,多年来一直是借用民房办公,更别说修健身广场和集体收入了。

  要想干,先变样。罗贤清告诉记者,改善村容村貌是全村上下最为关心、感受最直接的需求。“基础设施这个‘当头炮’打响了,老百姓和你的距离也就近了,为后面开展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

  但是,相比方便村民出行的柏油路,如何修建好脱贫致富的小康路显然更为重要。为此,罗贤清决心改变单纯的修路、盖房、给钱这种短期的“输血”模式,积极鼓励农民自我发展的“智力造血”,极力推动村民思想观念、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农村种植业结构和党员干部服务能力这“四个转变”,搭建起了具有马头张特色的“两企一园”致富平台。

  何为“两企一园”致富平台?罗贤清把记者带到了村里即将开业的德州上龙食品有限公司和正在修建的宁津黑驴养殖有限公司。原来,马头张村一直有驴肉加工的传统,至今村内仍有4个小型驴肉加工作坊,但因缺乏规范引导,一直“小打小闹”,监管部门正欲对其关停取缔。为了壮大这一产业,罗贤清和村干部多次给加工户做工作,最终说服村民成立股份制驴肉食品加工企业。目前,依托财政扶贫资金30万撬动,吸收了村民投资 150万元,建起了德州境内最大的驴肉食品加工企业。下一步,罗贤清计划依托这个平台,组织村内一批有想法的年轻人去济南等周边城市开连锁店,把马头张的驴肉和当地的杠子火烧打包卖到大城市,推动贫困村民向个体工商户转变。

  有了加工企业,罗贤清又和村民张罗着在村南林地里修建一处大型黑驴养殖场,不仅与上龙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互补,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如果说上龙食品是针对年轻人外出闯荡的创业平台,那么黑驴养殖场则是专门为那些无法外出就业的老弱病残村民搭建的,让这部分村民借助这个平台,开展合作养殖、寄存养殖、分散养殖,通过和加工厂、养殖场签订协议,每年每头驴的收益可以保证3000元以上的纯收入,平均每户养上3头驴即可增加年收益1万元,届时马头张村也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养殖专业村。”

  此外,罗贤清和村干部还打算对村内一处废旧厂房进行清理,垫平旁边的几亩坑塘,打造“马头张农村创业园”,给更多有想法的村民提供创业机会。听到记者提出村民是否具备创业能力的疑问后,罗贤清举了村民张国兴种植大棚蔬菜的例子。该村民直到去年还在天津打工,一年收入也就在2万元左右。罗贤清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有种大棚的意愿,且掌握种植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当即以个人名义借给他4万元,鼓励他回乡创业。当年底,张国兴的第一个大棚竖起来了,尝到了甜头的张国兴在今年又盖了1个,预计2个大棚年纯收入20万元左右,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把老父亲头上的“贫困户”帽子摘了。看着张国兴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其他村民也纷纷向罗贤清提出要发展副业的意愿。“罗书记来了后,现在老百姓致富劲头很足,到时我们这个创业园估计都不够用。”站在一边的村支部书记张兰格信心满满地说到。

  “农村也有许多城市不具备的资源,关键是怎么样去引导,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政策把村民们的创业潜能挖出来。马头张村就利用省财政60万元的资金杠杆与撬动作用,依托当地资源,坚持农民主导,组织发展了驴肉加工厂、养驴场、特色农产品进城计划和大棚蔬菜种植等可复制、带动能力强的致富项目,撬动总投资600多万元,不远将来就能真正实现‘杜绝闲人、多出能人’的脱贫模式。”罗贤清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罗贤清:“两企一园”让“穷马张”摘掉贫穷帽

    罗贤清帮村民采摘西红柿.jpg

    8月31日下午,记者抵达宁津县相衙镇马头张村时,跃入眼帘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树、宽敞的村委办公房、近千平米的健身广场和一条条硬化好的小胡同……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贫困村。 [详细]

    2016-09-09:大众网
  • 1-7月德州市服务业运行平稳 税收收入67.02亿元

    11.jpg

    1-7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271.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6%,较上半年提高7.4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10.07亿元,同比增长38.0%,较上半年提高6.3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税收12.23亿元,同比增长9.1%.  服务业用电量降幅逐步收窄。[详细]

    2016-09-09:齐鲁网
  • 德州新生儿患上溶血症,市民急献救命"熊猫血"

    11.jpg

    孩子被确诊为溶血症导致的黄疸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李永明 摄  7日下午1点多,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因溶血症患上黄疸,被紧急送往齐鲁儿童医院救治。陈先生介绍,孩子为O型Rh阳性,母亲为B型血Rh阴性,母婴Rh血型不合,婴儿体内的母体血型抗体引起了Rh溶血症。[详细]

    2016-09-09:济南时报
  • 交警亲测!吃了这6种食物不喝酒也能查出酒驾

    11.jpg

    最近,济南一女司机声称自己喝了2瓶可乐导致酒驾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据郑州晚报报道,当地警方做过实验,一位苗警官吃了一颗荔枝,吹气测试结果为55mg/100ml。即便你吃了荔枝、豆腐乳、蛋黄派,或是喝了藿香正气水,血液中一般不会含有酒精,是否酒驾一测便知。[详细]

    2016-09-09: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 “温泉花乡”来德州推介花博会 盛邀市民赴商河旅游

    9月9日,“温泉花乡、游哉商河”第六届山东省花博会旅游推介会在德州举办。商河县副县长崔泽花,商河县旅游局及县域重点景区、旅行社进行现场推介,介绍了商河丰富的旅游产品、第六届山东省花博会等情况,并盛邀德州各界朋友做客商河,相约花博会。 [详细]

    2016-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