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局长每周都跑咖啡馆 半年打造了一个“科技企业集市”

2019-06-25 17:2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见习记者 苗欣

  

  6月21日,“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内的咖啡厅座无虚席。

  

  王雷在周末约茶活动上介绍融资方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6月24日讯记者 蒋丽君 见习记者 苗欣)今年上半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成了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内咖啡厅的常客。原来,由经开区科技局主办的周末约茶活动3月底在这里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期。在幽静的咖啡厅里,企业家们一起洽谈项目、碰撞思想、互通有无,小小的咖啡厅成为了科技企业的“共享集市”。

  6月21日,恰逢最新一期的周末约茶活动正在举行,大众网记者跟随赵兴来到这个位于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内的咖啡厅一探究竟。记者到达时,中国好项目联盟主席王雷在介绍融资经验,咖啡馆内座无虚席。

  王雷详细介绍了他所运营“众筹天下”的融资策略,重点是解决企业遇到的“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大众网记者看到,台下的企业家们拿出纸笔,对一些重点问题做记录。在谈到如何与众筹伙伴交流时,大家便围坐在一起探讨方法。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很放松,畅所欲言、气氛融洽,合作也自然而然的达成了。

  

  往期周末约茶活动

  大众网记者看到,这个活动不是围坐在会议桌,你讲我听的普通讲座,也不是轮流强制性发言的座谈会,而是一次轻松愉悦的下午茶聊天会。每到周五,无需通知,来自全市的企业家们像赶“大集”一样,带着项目,带着想法聚集在此,每期都有一至二名来自省科技系统政策管理专家、中关村、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等部门的重量级嘉宾受邀参加,这些嘉宾有的是科技局或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邀请而来,有的是企业家们推荐而来。

  每期的主题,或者是针对科技类企业的政策解读,或者是企业家们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在一起研讨科技政策、说科研项目、谈思路,政府职能部门与其面对面沟通交流、解疑释惑,搬掉创新创业路上的“绊脚石”。

  德州精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士臣和山东百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陶金广是周末约茶活动的常客。他们是在3月29日,第一期周末约茶活动中成功“牵手”的两位企业家。

  魏士臣在第一期约茶活动中了解到,陶金广手头有一个智能大棚控制系统的生产项目,也就是俗称的“农业机器人”制造项目,由于生产线受限,陶金广接单困难,可是魏士臣在这方面却是资源广泛。于是俩人有了接下来的“一对一”交谈,又有了进一步的合作,再后来,山东百拓成为了精辰企业孵化器中的一员。

  魏士臣告诉大众网记者,每一期活动他都会参与,即使自己有事来不了,也会派骨干人员过来听听。对于他来说,这个咖啡厅是企业家们的聚集基地,没事了过来静坐一下,想想事情,遇到其他企业家也可以聊聊,说不定会有意外之喜。

  这个在咖啡馆内的科技企业集会是如何诞生的?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作为科技局局长,赵兴从今年年初开始有了周末约茶的想法,于是他依托“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优质的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技资源,将此咖啡厅升级为企业家们创新发展和供需交集的“集市”,希望构建一个类似于北京“车库咖啡”的企业交流区。“只要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每周五我都会参加,跟企业家们交流交流。把这项活动设置在咖啡馆,其实是为了摆脱会议室、办公室的环境枷锁,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敞开心扉。”赵兴说。

  目前,周末约茶活动相继开展了“企业如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科学技术奖申报要点交流”等主题活动,已经促成了不少企业间的合作及有效信息的互通,达到了良好的“集市”共享效果。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