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湖大酒店开拆啦!城市地标传奇能否继续?

2017-08-22 07:00:00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大众网综合消息 8月20日20:30,夜幕降临,北园大街高楼大厦华灯初上,而路南侧北园大街398号的一座白色大楼则湮没在黑夜中,楼下废墟上还停着几辆挖掘机。这里是明湖大酒店,已闲置近10年,于四五天前正式开拆。之一、城北的地标性建筑……

  无独有偶,位于济南解放路37号的东郊饭店主楼也正面临拆除,历山宾馆地块项目再次启动,那些年住过的老店纷纷消失,唤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南郊宾馆、山东宾馆、齐鲁宾馆……一连串熟悉的名字,它们还好吗?昔日城市地标,传奇能否继续?

  那些满载济南人回忆的标志性建筑,现在是这样的……

  明湖酒店

27岁的明湖大酒店整体拆除 济南城北“地标”再也不见

  20日20:30,明湖大酒店拆除现场。明湖大酒店1990年5月开业,曾是济南首批三星级酒店之一,也是老济南熟悉的城北地标建筑。拆除后,该地块或建广场。

27岁的明湖大酒店整体拆除 济南城北“地标”再也不见

  1990年5月3日,《济南日报》头版对明湖大酒店作了报道。

  20日20:30,夜幕降临,北园大街高楼大厦华灯初上,而路南侧北园大街398号的一座白色大楼则湮没在黑夜中,楼下废墟上还停着几辆挖掘机。这里是明湖大酒店,已闲置近10年,于四五天前正式开拆。或许只有老济南还记得它曾经的辉煌:济南首批三星级酒店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为数不多的高层高档酒店之一、城北的地标性建筑……

  20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店四周围起了施工围挡,白色楼体周边散落着不少墙砖石块。大楼东侧一堆两三米高的废墟上停放着两辆大型挖掘机。几天前,附属于酒店的裙楼已经拆除,被扭成一团的钢筋堆放在酒店门前空地上。此外,空地上还有几十个储物箱和几张破旧木床等杂物。“那些东西都是从酒店房间里搬出来的,现在估计也没什么用了。”酒店一层楼门口,现场两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晚上负责看守留在现场的施工设备。

  酒店大楼怎么拆?一工作人员介绍,楼底下有大型吊车,将挖掘机“空运”至楼顶,自上往下拆除,再由工人将渣土碎石装袋运到楼下,钢筋等也会用设备扭成团,用吊车运下去。目前楼顶共有4辆挖掘机,已拆除了两层。

  “拆除这栋大楼困难很大。这里距离高架桥不到百米远,周围商圈多,人流量车流量大,不适合爆破拆除。”该工作人员说。通过设备拆除大楼需要较多人力参与,每天平均有四五十人一起作业,按照目前拆除速度计算,全部拆完得两个月。

  酒店拆除后的空地做什么用?该工作人员透露,酒店除了主体大楼外,还有停车场及附属裙楼,使用面积大,其所在位置与规划R2轨交线路一处站点相邻近,加之周边商圈较多,该区域可能会建成一处综合性广场,方便居民出行。

  对此,济南市规划局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在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如系因轨道交通实施拆迁,未来应结合轨道建设合理安排地上物业。如属拆违拆临地块,按照市有关拆违拆临拆后地块利用规则,拆后应按规划用途实施,如暂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应用作临时绿地。

  昔日城北“豪门”,为何走向没落?

  20日,明湖大酒店门口,两头比成年人还高的石狮子依然在卧,占据了一个车位的面积。“这对石狮子和酒店墙上一个类似凤凰的标志最能体现出当年酒店的辉煌。”住在酒店南侧一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老济南人都知道这个酒店。每天门前车水马龙,住一晚上最便宜的也得两三百块钱,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去的地方。”

  在老济南心中,明湖大酒店堪称当年的“索菲特”。

  直到今日,我们从网上的一段简介中,还可对其当年的盛景窥见一斑:“1990年5月开业的明湖大酒店是由中国山东清河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国际三星级旅游涉外饭店,位于繁华的北园商业大街中段,占尽地利,得天独厚。饭店有豪华商务套房39间……”1990年5月,《济南日报》头版曾对酒店的落成做了相关报道,文中写到,酒店还配备了中央空调、中央音响等设施。

  家住边庄附近约30年的居民王力(化名)曾听家里老人提起明湖大酒店的场面,“那时候,天桥区北园大街附近,就明湖大酒店豪华,每天高档小汽车来来回回,外地来开会的客人下了火车就送到那里吃饭、人满满的,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消费不起。”谈起明湖大酒店,王力津津乐道,周围的老邻居也附和着,“很多外面来的大人物都去那里住宿,你说当时它有多好。”

  “算起来酒店已经有近10年没有营业了。”在附近住户李先生看来,这家酒店辉煌了10余年,之后周边相继出现了多家酒店,相比服务方面有些落后。也有居民称,该酒店还曾陷入过一些纠纷,导致酒店管理经营不善。

  “明湖大酒店因前期投资失败,之后换了好几个公司,但一直没有盘活,最后这家公司想组织重新装修的,也没装修成。”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透露。

  一位曾在明湖大酒店工作过的李先生介绍,从辉煌到落幕,明湖大酒店经历了近20年的时间。“当时是大队的班子成员管理,那时候还没有职业经理人队伍,所以尽管酒店位置优越、停车方便,但由于体制松散,还是慢慢走到了关店的结局。”李先生称,后来的几年酒店可能也承包给个人了,但经营模式存在问题,从根本上难以力挽狂澜。

  东郊饭店

  据了解,东郊饭店始建于1975年,1977年竣工后主要用于省及济南市的政务会议接待。2011年后,随着主营业务的转型及企业化改制,昔日辉煌的东郊饭店正期待凤凰涅磐。

  据东郊饭店相关负责人讲,当年的东郊饭店可容纳700余人住宿,可接待2000余人的大型会议,同时可供应千人用餐,在省城的会议接待能力上可谓举足轻重,最为辉煌的是该饭店医务室、幼儿园、洗衣房、总机、职工食堂等一应俱全,当年可谓风光无限。

  如今随着城市整体规划的提升,占地近60000平方米的该地块,将全部改造成为集商业办公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燕山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东郊饭店开发改造项目,由山东鲁信置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济南市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项目之一。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6亩,总投资约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栋商业楼、6栋住宅楼、1座6班制幼儿园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山东宾馆

  曾接待过毛主席和柬埔寨亲王,如今部分外租房价多低于二百。

  经一路92号的山东宾馆建于1952年

  位于经一路92号的山东宾馆建于1952年,隶属于山东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曾是省级机关接待宾馆。进酒店大厅,一块简介牌匾立于大厅中央,上面写道:曾经接待过毛泽东主席、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多位中外国家领导人。

  在火车站西侧的车站街南望便可看到山东宾馆。不难发现,这栋四层宾馆的一些楼层已经外租。楼内已经多次返修,但是外墙裸露的红色砖块保留着历史的痕迹,宾馆入口处悬挂的一块牌子表明山东宾馆在2013年被评为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山东宾馆为三星级酒店,多数房间的价格都在200元以下。大厅经理说:“生意还可以。”

  济南饭店

  多位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曾下榻,如今地块拍卖饭店牌子也摘了。

  济南饭店位于经三路240号,同东郊饭店一样,济南宾馆独成院落。济南饭店的牌子已经在一百多天前被摘除了,但是进入院落,一栋栋年代久远的建筑则在“诉说”着它往日的辉煌。

  饭店的牌子已经在一百多天前被摘除了

  从南门进入,西侧的第一栋楼在1979年的时候便被评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牌子上同时写道:周恩来同志1946年视察北平军事调处部济南执行小组纪念地。除此之外,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到山东视察时也曾多次下榻该饭店。

  饭店位于经三路240号,同东郊饭店一样,济南宾馆独成院落

  济南饭店院落北侧的两栋楼则是日本总领事馆旧址,该旧址被评为了山东省省级历史优秀建筑。“六七十年代的时候经常有外国人来这住,门口有人站岗,普通人是进不来的。”一位在院落中清理杂物的老人说。

  据了解,济南饭店在四年前就易主了,在去年因为负债而拍卖,该地块目前的所有者为一家医药公司。

  目前,院内多栋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院落中则长了不少杂草,就连原本饭店楼入口处的屋檐上也整齐的排列着一丛狗尾草。

  历山宾馆

  山东各地的都来住洗澡排长队。三年三次冻结年底要拆迁。

  “七八十年代全省各地来跑业务的都来我们这住,尤其是七十年代那会几乎天天都能住满。”对于历山宾馆往日的辉煌,今年65岁的于静回忆说,“一楼的浴池更是受欢迎,临近过年那几天,来洗澡的人早上六点门口就开始排队了,一直到晚上八九点还有人。”

  宾馆位于历山路92号,于1965年建成开业

  历山宾馆位于历山路92号,于1965年建成开业,于静在1972年进入历山宾馆工作。1981年搬进宾馆后院的职工公寓,一晃三十多年,于静依然住在这个面积只有24平方米的公寓里,于静如今每月能领到两千多块钱的退休金。

  随着经济发展,新建宾馆越来越多,历山宾馆也逐渐没落,如今也是名存实亡,宾馆房间多数都已经出租。院落四周张贴着《征收冻结片区》的告示。经了解,2014年、2015年、2016年,历山宾馆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分别三次冻结。历山宾馆项目已经进入摸底调查阶段,预计将于9月份公布征收公告,年底将要拆迁。

  转型成功案例:南郊宾馆

  唯主动适应市场,才能继续活下去

  转型成功的南郊宾馆得以继续延续着往日的辉煌。位于马鞍山下的南郊宾馆历史悠久,始建于1959年4月。南郊宾馆建成后,接待外国国家元首、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海内外人士数以万计,为展示山东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之后,南郊宾馆主动转型,为适应旅游事业的发展,宾馆的建筑设施不断增加。1983年新建四层服务楼一座,1985年专门聘请香港亚贸公司对主体楼一层进行改造、装修一新。近四十年来,南郊宾馆在市场化方面迈出了一次次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某种意义上讲,即将消失的东郊饭店、历山宾馆,也是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东郊饭店渐渐失去了活力,被市场边缘化,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几经波折的改造计划终于要变成现实。据了解,该片区总占地面积86亩,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集商业、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一年之前,东郊饭店实现整体转企改制,身份变了,包袱轻了,职工们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憧憬。东郊饭店的实体仍然存在,盘活土地资源后,未来将持有一座楼宇,用以安置职工和开展经营。

  与此同时,更多的昔日地标将会继续陪伴着这座城市。近年来,济南饭店、山东宾馆等优秀历史建筑因为兼具历史价值和建筑价值,先后被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将继续延续着传奇,吸引着关心它们的人们。

  (大众网综合济南时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系列稿件整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