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找水找矿成果显著

2018-01-26 07:15: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记者1月24日从山东省地矿局了解到,2017年,山东省地矿局着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了一批有影响的重要地质勘查项目,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地质支撑。

  新发现矿产地9处 打开山东矿藏资源新大门

  去年以来,山东地质勘查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年完成水工环地质项目1600余项,地质找矿项目110余项,新发现矿产地9处,新增矿权16项,新增主要矿产资源量金199.98吨、铁2.89亿吨、有色金属12.01万吨、金刚石387.23万克拉、煤3.38亿吨、硅藻土2亿吨、石墨5.4万吨、稀土17.1万吨、石灰岩2.36亿吨。

  新增富水地段近60处 可满足1346万群众用水需求

  山东省地矿局着眼生态山东建设大局,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不断拓展地质服务领域,在找水、找热、环境地质、城市地质、环境修复、海洋地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实施了全省优质地下水调查工程,圈定具有开采潜力的地下水水源地29处,新增富水地段58处,可满足1346万人的供水需求,有效缓解了全省持续旱情和部分城市出现的供水紧张局面。

  热能勘查、地质修复领跑全国

  实施清洁能源勘查工程,在德州市建成全省首个砂岩热储地热回灌示范工程,实现100%回灌,在郓城县武安镇与政府、企业合作,打造鲁西新农村地热供暖示范工程,为地热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积极开展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地质服务,编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地质调查总体方案》和七个分项方案。去年以来,该局还陆续开展和实施了山东省地质安全综合调查研究项目、济南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综合地质调查、参与章丘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事故处置与污染治理、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申报,编制完成全省及17城市地下水及地质环境监测报告、开展了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等1600余项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地质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地质服务支撑。(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