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筛查与干预

2016-11-25 18: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健康公益讲座。今天做客的是眼科医师张良波。张医生欢迎您来大众网做客。

  张良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良波医师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眼科医生,张医生您好,有一些人对于先天性白内障不是很熟悉,你能给我们说说什么是先天性白内障吗?

  张良波:先天性白内障是指出生后第一年发生的晶体部分或全部混浊,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在婴儿出生时已有引起晶体混浊的因素,晶体的混浊是在一岁内发生,因此先天性白内障又称为婴幼儿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有许多种类型,可有完全性和不完全性白内障。由于混浊的部位、形态和程度不同,因此视力障碍不同。

  主持人:先天性白内障发病情况怎么样的?

  张良波: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近年来我国统计出先天性白内障的群体患病约占0.05%,占失明原因的第二位。此外,还有许多儿童因本病而导致不可逆的弱视。

  主持人:为什么要开展先天性白内障的筛查呢?

  张良波:白内障的新生儿生后进行筛查并及时手术,术后在外界光线刺激下,可促进视网膜黄斑功能的发育,因而可避免因白内障所致的失明和至残。对生后一个月的儿童进行先天性白内障的筛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避免致残甚至失明。这对患儿个人及家庭都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引起先天性白内障发病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张良波:1. 先天性白内障家族遗传史;

  2. 母亲妊娠前两个月的感染:风疹、水痘、单纯疱疹、麻疹、带状疱疹及流感病毒等;

  3. 母亲孕期营养不良;

  4. 母亲孕期盆腔受放射线照射;

  5. 母亲孕期服用某些药物(大剂量四环素、水杨酸制剂)等

  主持人:先天性白内障早期治疗的重要性?

  张良波:近年来,随着白内障显微手术技术的发展和人工晶体材料的不断更新。婴儿出生后6周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而24个月是双眼视力形成的重要阶段。对于明显影响视力的先天性白内障,在保证婴儿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应尽早手术,以保证其视功能恢复。理想的手术时间应在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之前,即出生后数周内或2个月内,对于超过视觉发育关键期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也不要放弃手术,尽早行白内障摘除,恢复屈光间质透明,术后进行弱视训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医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大众网作客,并未大家带来一堂精彩讲课。今天我们的节目到此就结束了。谢谢收看,再会!

  张良波: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陶英东:保障食品安全 共建幸福校园

    QQ图片20161125104614.jpg

    11月2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4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实验中学校长陶英东。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实验中学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6-11-25:大众网
  • 德州“三无”小区墙砖脱落砸车伤人 律师:房主担责

    天衢综合楼东面墙体二层的位置,有2平米左右的白色墙砖已经脱落,露出水泥墙面,地上还有未清理干净的墙砖碎片(1).jpg

    11月25日,一则“德城区天衢路天衢综合楼墙体脱落砸坏汽车”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由于该建筑物位于“三无”小区,出现了无人管理、无人担责的尴尬局面。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律师表示,此事件应由房主承担责任。 [详细]

    2016-11-25:大众网
  • 德州市“文明交通我见证”作品大赛颁奖

    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jpg

    11月25日,由德州市文明办、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德州市教育局、大众网德州站联合举办的德州市“守护平安·幸福童年暨文明交通我见证”交通安全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东风东路小学举行。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5670件,最终评选出了80件获奖作品。 [详细]

    2016-11-25:大众网
  • 德州一路旁绿化带惊现冰挂 闪闪发光惹人注目

    D5C765A669D7C8C2F3F86948E9EC1F44.jpg

    “快来看冰挂,太漂亮了!”25日早上8点多,德州经开区太阳湖路南侧绿化带里出现多处冰挂景象,只见苗木上根根冰锥垂下,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据了解,该处冰挂为园林部门浇防冻水时,夜间喷灌遇低温形成,不会对苗木造成损害。[详细]

    2016-11-25:大众网
  • 今后在德州轻微家庭暴力将吃“告诫书”

    11月25日,是第十八个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当日下午,由德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德州市妇联、德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落实《德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培训会召开。 [详细]

    2016-11-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