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看牙齿可分辨幼年受压程度

2019-03-12 07:28: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

   近日,研究人员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儿童在年幼时若承受大量压力,便会反映在牙齿的生长情况上。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健康心理学家博伊斯指出,儿童承受的压力越大,牙齿的各层组织如珐琅质等就会越薄,密度也越小。

   由博伊斯等学者主持的“同侪与健康研究”在2003年至2005年间针对美国旧金山湾区的350个家庭进行调查。研究人员搜集了儿童脱落的乳牙,纪录其大小、面积、体积、色泽和表层。

   他们发现迹象显示,患有注意力不足多动症或是社交障碍的孩童,其珐琅质比起一般人孩子较薄,牙髓也比一般人小。

   博伊斯表示,这样的牙齿更容易发生蛀牙。对掉落的牙齿进行电脑断层扫描便能测量到其中的差异。

   据报道,所谓的压力不止来自学校课业,还包括父母离异、过多噪音或是身心遭到侵害等情况。人体承受过多压力时会分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博伊斯称,在特定时刻可在血液和唾液中测量出皮质醇浓度。

   他还表示,“但我们真正想知道的是身体中的皮质醇总量,而非测量当下的浓度。”而牙齿正好能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研究认为,压力荷尔蒙会影响牙齿的生长。

   精神病学家杜恩则认为,牙齿能提供重要的线索,例如儿童在年幼时的生活状况。

   杜恩指出,许多精神疾病并非基因造成,而是后天的经验影响,尤其是幼年的经历,压力正是其中一种致病的原因。相关研究显示,童年承受压力的儿童,日后受创伤后压力综合症、忧郁症或饮食失调所苦的风险就越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政协表彰42件优秀提案和9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W020190311499843501067_副本.jpg

    3月11日上午,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对2018年度42件优秀提案和9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委员提案出炉记丨@人才,给你一个留在德州的理由

    TIM截图20190311154742_副本.png

    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398名政协委员怀揣社情民意,围绕德州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共谋改革发展良策。[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政协会议新风扑面来:首次成立临时党组织

    W020190310746958028237_副本.jpg

    3月10日,参加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前来报到。通过一些点滴细节,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协会议呈现出更实、更简、更严等新风貌,首次成立临时党委、报到时间节省一半等五大创新亮点受好评。 [详细]

    2019-03-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点点新绿扮靓家园 大众网千名德州网友共植万棵国槐

    W020190310526928132039_副本.jpg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3月10日上午,“蓝天责任”2019年德州市千名网友植树大行动在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后张店村拉开帷幕。一千多名大众网德州网友挖坑、栽植、覆土、写心愿,合影留念……有的全家上阵,有的同事朋友携手,林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荡漾着欢声笑语。 [详细]

    2019-03-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老汉房顶摔下病情危急 交警紧急护航上演“生死时速”(短视频)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3月11日下午,家住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的赵先生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交警,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送到了德州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房福源、王杰的手中,以感谢民警一路护航,为其大舅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